俄罗斯人喜爱的中国俄语城
2012-09-05   作者:记者 吴晓东 《绥芬河日报》记者 徐长有 李雅文 崔学智 刘雪梅 舟自横/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青云市场内的俄罗斯游客。

    俄罗斯游客在绥芬河中俄美食文化节上品尝中国美食。

    在很多绥芬河的宣传册上,都能看到这样一张照片:站台上,拎着大包小包、携儿带女的俄罗斯人,正涌入城市中,仿佛都带着一种归家的急切。不知情的人看了,肯定会认为是俄罗斯的站台,其实,这是绥芬河的火车站。据俄方掌握的数字,有36万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人曾来过绥芬河旅游、购物。
  在对俄诸多口岸中,绥芬河口岸声名远播,曾有民间人士在俄罗斯做过统计,绥芬河是俄罗斯人,尤其是滨海边疆区和远东地区的俄罗斯人最喜欢的中国城市。

  青云市场——俄罗斯人逛街首选

  绥芬河的青云市场在俄罗斯闻名遐迩。第一次来绥芬河购物旅游的俄罗斯人归国后,都会被问“去青云市场了么”。这座有着20多年历史的民贸市场,是绥芬河市最大的中俄民间综合交易市场。3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800个精品厅,经营着服装、鞋帽、日用百货等近万种商品。
  有人称绥芬河为整个俄罗斯远东人民的购物市场。他们生活的各种必需品、服装等等,大多是中国商品,其中大部分就是采购自绥芬河。青云市场每日客流量达3万人次,其中俄罗斯人就有4千余人次。来绥芬河购物的俄罗斯人中,有进货的专业经商者,也有休闲旅游购物的旅游者,他们呼儿唤女、扶老携幼来绥芬河,吃一顿、逛逛街、住一晚,旅游、休闲、购物一条龙,绝对的一举多得、惬意潇洒。
  以青云市场为中心,形成了绥芬河最繁华的商业圈,青云周围相继建成的规模化市场有几十座,营业面积达50万平方米,并相应建立起以浙江、福建、广东等加工业大省为主的加工基地。同时,绥芬河为纽带,连结起俄罗斯及东欧独联体国家大市场为销售群的销售网络,对外辐射到整个俄罗斯、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对内吸引了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客商在这里经营。

  马克西姆——俄罗斯人自家的餐桌

  民以食为天,俄罗斯人也不例外。在绥芬河,俄罗斯人既可以吃到地道的中国大餐和小吃,也能吃到喜欢的俄餐,这是绥芬河饮食的独特风味,也是俄罗斯人喜欢绥芬河的一个理由。
  俄罗斯人在绥芬河吃饭,首选马克西姆西餐厅。马克西姆西餐厅的大餐由俄罗斯厨师亲手烹饪,苏巴汤、大列巴面包加黄油,土豆泥、熏肉、鱼籽、红肠,伏特加,都是俄罗斯的特色食品。俄罗斯人就餐时静静的,彼此只小声地说话。他们在异国城市享受到了如家一般的静谧和温馨。
  绥芬河马克西姆成立于1996年,是以经营俄式西餐厅的一家餐饮企业,经营面积5000多平方米,有职工300多人,其中还有部分俄罗斯员工。俄式装修风格的西餐厅、豪华的夜总会、西点咖啡厅、欧式装修风格的宾馆,吃、住、娱一体的马克西姆,成为绥芬河对俄餐饮第一家。张少平老板告诉记者,“我这里有三个最,第一,俄罗斯食客最多;第二,换桌率最高;第三,服务员的俄语最好。”张少平介绍。
  家住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旅游团团长安德烈说,他几乎每个月都要来绥芬河两三趟,每次都要到马克西姆吃一顿,这里的俄餐有俄罗斯味道、中餐又别具中式风格,让他不仅面对美食胃口大开,还能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享受生活、休整身心,找到了一种回归自家餐桌的亲切和舒适。
  绥芬河还有很多面向俄罗斯人的中餐馆。俄罗斯人喜欢中国的水饺、米饭、炒菜,喜欢用筷子,一切都入乡随俗。
  俄罗斯人喜欢绥芬河,还因为,这是一座俄语城。在绥芬河经商,必须会讲俄语,连街边修鞋的摊主都能说上几句。城市中的商业广告牌,全用中俄两种文字书写俄罗斯人到绥芬河来,一点不用发愁会买不到东西或者迷路,从邻邦来到绥芬河的俄罗斯人看到随处可见的广告招牌,就知道去哪儿能买到自己需要的商品。随便问一问街上的行人,也能说几句俄语。
  在异国的城市里,能听到自己的母语、吃到喜爱的民族餐饮、买到需要的商品,还有热情好客的绥芬河人,俄罗斯人怎能不喜欢绥芬河、不爱这座城市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APEC峰会助力俄罗斯“新经济” 2012-09-05
· 俄罗斯APEC峰会周今日开幕 中国表明四点期待 2012-09-02
· 经合组织财长本周聚首俄罗斯 欧债危机成热门话题 2012-08-29
· 俄罗斯人乡间别墅的悠闲童话生活 2012-08-28
· 俄罗斯应利用好加入WTO的机会 2012-08-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