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保税区:好钢用在了刀刃上
2012-09-05   作者:记者 吴晓东 《绥芬河日报》记者 徐长有 李雅文 崔学智 刘雪梅 舟自横/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在绥芬河市内唯一一块较大的平地上,成立仅三年多一点的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这里新增入区企业78家,入区企业总数达到142家,其中投资额度千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26家,引资到位资金5.2亿元,进出贸易额实现223.9万美元,财政收入实现5691万元,综合保税区已进入建设与运营同步发展期。
  规划控制面积1.8平方公里的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自2009年4月21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后,经过几个月的快速建设,1.2平方公里的一期工程在2010年8月31日通过国家验收,2010年12月22日正式封关运营,成为中俄边境地区唯一的综合保税区。有专家评价,绥芬河人有眼光,把最好的一块地用在了最重要的项目上,可谓好钢用在了刀刃上。
  去年,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的基础上,又重点推进了0.6平方公里的二期工程,主要涉及到区内的围网、主干路、巡关路、电、上下水和海关监管辅助设备的安装等项内容。在二期工程建设中,遇到占用铁路用地难题,绥芬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负责人多次专程奔赴省城,积极与哈尔滨铁路局协调解决办法。经过多方共同努力,目前铁路用地瓶颈已破解。
  最早开工建设的绥芬河综合保税区新大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绥芬河综合保税区蓝洋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绥芬河综合保税区贝林奈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宏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入区企业,以及去年新入区的绥芬河综合保税区乌拉薇尼娜葡萄酒有限公司、绥芬河综合保税区龙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宝国农产品经贸有限公司等实力企业,各种标准化厂房均已竣工,并且多数企业已经投入运营使用。
  保税区负责人介绍,随着综合保税区进入正式运营阶段,管委会和各驻区机构进一步抓住招商引资这一关键环节,加大对外宣传和推介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积极为入区企业提供一站式便捷优质服务,全面推进综合保税区快速发展。绥芬河综保区先后组织招商和参观考察团组150多个,分别在上海、哈尔滨、北京、山东、广州、浙江等地举行专场推介会和招商活动10余场(次)的基础上,今年综合保税区又相继组团参加了黑龙江(香港)活动周和哈洽会等系列活动,在香港和哈尔滨分别进行了广泛的推介和宣传,并主动与国内外客商进行了对接和洽谈,新华网、香港大公报、人民网等几十家国内外媒体分别对绥芬河综合保税区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报道,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关注。截至目前,已有142家来自德国、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及国内的著名国企、民营企业,注册并落户绥芬河综合保税区。下步将全力推进铁路入区、展厅建设和二期封关验收工作,推进摩尔多瓦红酒、鑫耐耐火材料、耐火材料、鑫源家具和远健海产品的加工生产,加快青山电动车、鑫源高端红酒、龙宇改性塑料研发生产、电解铜生产制造等项目的入区建设和生产。
  综合保税区不仅注重加快建设步伐和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更注重为入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为了助推入区企业快速启动发展,保税区管委会和各驻区机构除了共同建设一站式服务大厅,给入区企业兑现国家和有关部门赋予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的相关政策待遇外,还分别制定出台了系列优惠服务举措,经常召开驻区企业座谈会,通报管委会近期工作情况,征询并帮助入区企业解决在建设和运营中存在的难题,竭力推进保税区建设和运行步伐。
  管委会和海关、检验检疫、工商、税务、质监、外汇等各驻区部门,都针对各自的不同特点,从工作实际出发,相继制定出台了优惠扶持政策和服务承诺,并纷纷通过网上公布,为助推入区企业快速发展形成强劲动力。
  为了更全面地掌握和运用有关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的政策法规,熟练开办各项业务,绥芬河综合保税区还推出了“星期五论坛”活动,管委会和驻区单位的工作人员,通过共同研讨和交流学习,提高了综合知识水平,为更好地开展招商工作和服务入区企业,加快综合保税区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去年前11月绥芬河口岸进口铁矿砂136.4万吨 2012-01-10
· 粤水电在绥芬河毁林建别墅群 2011-08-08
· 绥芬河口岸对俄水果出口实现1221万美元 2010-06-25
· 绥芬河去年对俄进出口总值下降38.2% 2010-02-25
· 绥芬河口岸1月份出入境货物实现双增长 2010-02-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