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区域•大通道•大平台
绥芬河市委书记赵连钧谈大绥芬河区域发展战略构想
2012-09-05   作者:记者 吴晓东 《绥芬河日报》记者 徐长有 李雅文 崔学智 刘雪梅 舟自横/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近日,中共绥芬河市委书记赵连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以宏观战略思维,就绥芬河在中俄战略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在俄远东大开发中的机遇和作用,从经济地理的角度提出了大绥芬河区域战略构想。
  赵连钧指出,绥芬河在中俄合作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十分突出,在俄罗斯远东大开发的机遇中,怎么样规划大绥芬河经济地理,关系到如何在更大的区域范围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开通国际大通道的问题。
  赵连钧提出,绥芬河要在全国一盘棋上,在中俄合作上找到位置。中俄合作在绥芬河这个节点上,应以绥芬河流域2万平方公里、横跨中俄两国、面对太洋出海口和欧亚大陆桥、300万人口的范围内,来谋划大绥芬河区域发展,包括牡丹江、东宁、穆棱等黑龙江东部,还有海参崴等地,来谋划绥芬河的发展、定位。大绥芬河概念,第一是大的区域,以绥芬河两岸,面对太平洋,欧亚大陆桥,在这个范围内建立大区,在这个大的区域当中来定位绥芬河、谋划绥芬河、设计绥芬河;第二就是大通道,就是通欧达美;第三就是大平台,为中俄、为东北亚区域的合作搭建平台,搭建信息、合作、产业、文化交流、科技合作的平台;大区域、大通道、大平台,这样就构成了大绥芬河。
  赵连钧说,大绥芬河战略是在四个背景下成为可能的。背景之一是中俄合作的战略升级。当前中俄合作越来越可观、越来越可信、越来越让人感觉到可操作。背景之二是俄罗斯远东大开发。光有中俄合作不行,当前俄罗斯远东的大开发如火如荼,为大绥芬河区域发展战略带来了可能;背景之三,是当前世界各国在利益格局的重新分配、重新分化、重新调整的背景下,国家利用绥芬河的节点作用和大绥芬河的区域地位,建立陆海联结的国际大通道十分必要。这条通欧达美的国际大通道,来开辟一条新的渠道,发展未来10年20年之内,只要中俄关系保持现在水平,这条通道就是现实的,很多企业都在关注,如果这条通道通的话,一些企业就会到黑龙江来。背景之四是国家产业结构的转型。转型需要解决三个问题,市场的问题、原材料的问题、科技贡献率问题,在这个转型当中,绥芬河处在中俄合作的节点上,利用几个平台促进南方企业转型,那么南方的经济要素会向黑龙江方向、绥芬河方向转移、会向大通道沿途方向转移。这四个背景能支撑绥芬河现在和未来发展的思路。
  赵连钧说,历史上,苏联的物资曾在这条通道上走过,现在两国利益关系一致,有可能使这条通道常态化。现在俄远东铁路运量不足,年年亏损,也想增加,建立大通道是中俄双方共同的需求。
  赵连钧指出,建立这样大通道的战略,不是绥芬河市力所能及的,而是站在这个点上发出这样的设想和呼吁,然后融入国家新战略当中,这也是边境口岸应该做的事情。
  赵连钧说,绥芬河要有大的发展,就必须要多付出,付出几倍的努力,这个付出就是领导干部晚上少睡觉,就是多干活,领着干。机遇稍纵即逝,稍有懈怠绥芬河就会落后,绥芬河干部的神经要成为钢铁般的,要抗打击,坚忍不拔。
  赵连钧最后说,合作平台的“软件”建设正在加强。最近要成立中俄远东投资合作服务局,就是为中俄两国之间合作提供平台体系,政策体系、交通运输体系,人才体系,金融体系等服务,五个体系身强力壮了,就会产生强大的活动,就会形成新一轮的爆发式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去年前11月绥芬河口岸进口铁矿砂136.4万吨 2012-01-10
· 粤水电在绥芬河毁林建别墅群 2011-08-08
· 绥芬河口岸对俄水果出口实现1221万美元 2010-06-25
· 绥芬河去年对俄进出口总值下降38.2% 2010-02-25
· 绥芬河口岸1月份出入境货物实现双增长 2010-02-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