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投资显露疲态
投资人“诉苦”遭遇多重阻力
2012-09-05   作者:记者 南婷 实习生 贺喜梅/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经济参考报》记者9月4日从在京举行的“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各类投资进军移动互联网趋于谨慎,投资事件、数量下降明显。传统互联网巨头借助技术、规模优势迅速蚕食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投资亟待突出重围。
  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仅201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已经披露的投资案例数为78起,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数为59起,披露投资金额总额为6.65亿元,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1127万美元,远远超过历年同期水平。
  尽管这种热度在今年上半年有所延续,但疲态已显。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披露的投资事件达30起,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数为17起,披露投资金额总额约为3.78亿美元。清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倪正东指出,虽然平均单笔投资金额高于2011年平均水平,但实际是受深创投投资网信联动、广东文化产业投资管理公司投资闪购这两笔投资金额较高影响。
  多名移动互联网投资人在会上“诉苦”,VC/PE机构在投资移动互联网过程面临多重阻力。首先,国内大部分移动客户端产品商业模式不清晰,盈利前景不明,加之产品同质化严重及用户粘性不高,投资回报不乐观。“最容易赚钱的时代过去了,现在已经到了靠体量、靠规模的阶段。”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宁说,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移动互联网创业企业难受追捧。
  其次,大互联网企业利用资金、技术、用户规模优势蚕食中小创新移动互联网,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有限。腾讯、百度、奇虎360等传统互联网企业不仅通过自主研发或投资、并购等方式布局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并进一步利用平台优势迅速进军多个垂直细分领域,还通过软件、硬件全方位布局移动互联网形成“云-管-端”优势。人人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一舟说:“移动互联网是IT巨头的游戏,留给中小创业公司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此外,在世界整体经济形势尚不乐观的情况下,境外资本市场连续下跌,国内资本市场萎靡不振,中国企业上市节奏放缓,境内市场上市企业平均发行市盈率整体下滑使得VC/PE收益水平面临考验,市场流动性较去年同期仍显不足。
  倪正东说,诸多因素严重影响了投资者信心,使得LP投资慎重,同时导致VC/PE基金投资趋于保守。而大移动互联网企业大部分都是偏早中期,投资风险比较大。再加上去年的投资热潮之后,好的项目都相继获得投资,且估值也不低,好项目难找且估值相对较高也影响了机构投资。
  记者了解到,移动互联网发展前景可观已成共识,然而移动互联网未来投资仍面临如现有商业模式与盈利模式难变现、微创新与不创新较之应用市场的博弈、支付渠道单一且不完善等风险,这令投资者顾虑重重。
  部分投资人预计,两三年内中国移动互联网将进入新一轮的自我休整期,在快速发展中挤掉多余的泡沫,形成良性发展的产业环境。而在此过程中,尽管IT巨头阻击中小创新移动互联网团队,但仍存蓝海领域可予以关注。
  杨宁表示,用户量过亿的全民应用尚未成定局,平台类投资公司应重点关注。“人们手机上常规使用的应用不会超过五个,目前仅有微博、微信,加邮箱,大应用市场仍存机遇。”
  IDG资本合伙人张震指出,大型移动互联网公司更适合做平台,创新型公司平台创业比较难,应专注于应用,或者围绕大数据进行技术突破,才更有针对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打磨互联网监管准则需要合作 2012-08-27
· 二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活跃度下滑 2012-08-16
· 以云战略应对移动互联网浪潮 2012-08-16
· 二季度VC/PE互联网投资进入低谷 2012-08-10
· 第2季度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同比增105.1% 2012-08-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