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永新力促大元股份再续"黄金梦"
2012-09-04   作者:徐锐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经过一系列股权交易,自然人邓永新终于以大元股份实际控制人的身份“走至台前”,并有意亲自“带领”上市公司再续黄金产业转型之梦。
    大元股份上月末突发公告称,公司原实际控制人杨军以及旭森国际已将其合计持有的上海泓泽世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公司第一大股东)100%股权转让给自然人邓永新等三家受让方,其中邓永新出资27994万元购得泓泽世纪50%股权,并由此成为大元股份的新任实际控制人。
    然而,大元股份今日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则显示,邓永新与大元股份渊源颇深,且在此前早已介入上市公司相关资本运作之中。
    泓泽世纪在2009年下半年入主大元股份后,便力促后者转型黄金产业。在其主导下,大元股份曾推出增发方案欲购买珠拉黄金100%股权,但由于珠拉黄金前期股权转让存在瑕疵,大元股份随后终止收购,转而由泓泽世纪先出资30亿收购珠拉黄金79.64%和大漠矿业100%股权,择机再注入上市公司。后因泓泽世纪筹款不力,上述方案最终未能成行,大元股份最终仅于去年8月出资1.3亿元收购了世峰黄金52%股权。
    而就在大元股份实施上述收购期间,一位名为邓永祥的自然人在2011年11月29日之前曾出任过上市公司董事长一职,显然是相关资本运作的“核心操盘手”。而根据今日披露的权益报告书,邓永祥的另一身份则是邓永新的兄弟。可见,尽管杨军彼时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但相关运作似早已由邓氏兄弟所主导。
    在此背景下,邓永新在今日发布的权益报告书中也表示,本次购买泓泽世纪50%股权以实现对大元股份的控制,是看好大元股份向黄金产业战略转型的发展前景,以分享大元股份未来良好发展所创造的价值,未来将全力支持大元股份向黄金开采行业的战略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邓永新入主后,大元股份随即于今年8月31日宣布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资产事宜。而种种迹象显示,本次增发事宜或与收购世峰黄金剩余股权有关。今年6月,大元股份控股子公司世峰黄金股东赵晓东曾致电公司,要求大元股份依据有关协议回购其持有的世峰黄金公司20%股权。后经公司核查,相关回购协议的签订有诸多违规之处,并有意与赵晓东进行沟通。大元股份当时明确提出,“若公司与赵晓东就上述问题达成一致,回购其持有的托里县世峰黄金矿业有限公司20%的股权,可能会触及《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
    而在今年3月至7月期间,大元股份现任实际控制人邓永新则“恰好”在世峰黄金学习、考察,并任监察部部长一职,颇有为后续运作“铺路”的意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大元股份买矿曝老鼠仓 高管私签回购合同 2012-06-26
· 大连实德利用内幕掏空大元股份 2012-05-18
· 大元股份核查股价异动原因,今日停牌 2012-02-08
· 大元股份拟1.3亿元购矿企52%股权 2011-01-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