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元全资子公司被曝在持续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采购1.45亿元地沟油用于生产7-ACA,而这批产品作为抗生素中间体已广泛流向医药市场。健康元不顾企业良知违法采购地沟油制药,一时成为媒体和公众抨击的焦点。而健康元董事长在回应媒体时曝出,购买勾兑地沟油的有近百家企业,包括九九久、鲁抗医药、华北制药等上市企业。并不负责任的表示,如果国家允许地沟油用于生产,会为地沟油“正名”。 

  健康元集团·简介
  健康元集团,前身为深圳太太保健食品有限公司,1992年创办成立;1999年股份制改造完成变更为深圳太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太太药业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成功上市;2003年更名为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健康元主打太太系列保健品,主要产品有太太美容口服液、静心助眠口服液、太太血乐口服液、鹰牌花旗参茶、鹰牌花旗参含片、仁和雪蛤燕窝铁盒装等。
  抗生素中间体7-ACA结构·简介
  7-ACA的化学名称为3-乙酰氧甲基-5-硫-7-氨基-8-氧-1-氮杂二环辛-2-烯-2羧酸,是玉米浆通过头孢菌发酵得到的头孢菌素C,头孢菌素C在酰胺键处水解得到7-AcA。
  7-ACA是头孢菌素关键性中间体,已成为当今国际抗生素市场的主角,按销售额计,以头孢菌素和青霉素为主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发展最快,约占世界抗生素市场的70%。若无7-ACA原料,所有头孢菌素生产必将成为“无米之炊”。
   视频·健康元地沟油制药
  网友评论

网友匯翠軒:“来了来了,轮到健康元了……后面还有一堆名牌排队等曝光呢!”“保健还是保病啊,“健康元”变“健康元凶”。这个社会的良知呢?”

网友QY春明:现实太可怕太可恶,妄顾生命,利欲熏天,这种公司应从严惩处,股民应用脚投票。”

网友珠湖山补充说:应罚得当事人倾家荡产,以警示所有效仿者,只有如此才能以最小的司法代价获得最大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网友“蛊惑的idol猫”则心痛地说道:怪不得去年的时候静心口服液特别便宜,原来这样啊!连鹰牌花旗参都不能幸免,传统老品牌啊!以后,强烈抵制这黑心口服液。

网友慧籽微微笑:看来静心口服液是真不能净心。

宁波北仑普法:焦作健康元采购地沟油制药的事件曝光,我们又看到一起“地沟油”个案。花样翻新的“地沟油”案件在拷问我们的管理层,难道对地沟油真的没办法了吗?乱世当用重典。从法律层面加大打击力度,让违法犯罪成本成倍增加,使之成为不敢碰的“高压红线”。

   媒体曝光:健康元购地沟油制药
健康元涉地沟油后从未停产整顿 调查结果难产[详细]
健康元“不知情”地沟油说法遭疑 行业老二地位难保[详细]
健康元疯狂采购1.45亿地沟油 惊天制药秘密被揭开[详细]
药监局调查组进驻健康元 地沟油事件有初步结论[详细]
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健康元地沟油事件 确保药品质量[详细]
健康元掉进地沟油 多家基金提前逃离 依影响再作操作[详细]
健康元要为地沟油“正名” 辩称不知国家明令禁用[详细]
健康元危机应对失章法 “地沟油药”安全影响存争议[详细]
健康元被曝采购地沟油制药 万吨“脏油”去向存疑[详细]
健康元被曝低价购买地沟油 公司称地沟油没法检测[详细]
地沟油制药链条浮出水面 正大集团等百家企业被卷入[详细]
监管部门火速介入 专家呼吁严查 董事长雷语回应[详细]
   公司回应:会对7-ACA产品质量问题负责
 健康元称采购总监王洪因地沟油事件已被开除
 地沟油用药须严格接受监督 避免公众惊弓之鸟
 健康元公告否认采购价偏低 称出质量问题将负责
 健康元:地沟油并非直接原料 产品供至百家企业
 健康元董事长:该激动的不该是企业而是公众
 健康元澄清采购地沟油 称不定期抽查检验均合格
   相关评论:地沟油制药 企业良知何在
监管制度缺失就是给地沟油制药“打掩护”
  在监管7-ACA的质量指标上长期缺乏操作标准,对于成品药同样缺乏一个对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的鉴定检测。但同时,一个原本可以检查到的违规行为,同样被人为“忽略”了。为了丰厚的利润,企业不惜违规,用地沟油缩减成本,仅2010年度净利润就高达3.39亿元。而在地方眼中,这类利税大户无一不是需要重视和额外保护的对象,对其违规行为也可能长期熟视无睹。[详细]
药企切勿重蹈乳企覆辙 公众信任感正被蚕食
  制药是与民众健康息息相关的行业,这个行业哪怕出现一丁点安全生产事故,其影响都可能难以估量。但令人遗憾的是,药企违规生产在近年间呈多发趋势,就连很多知名药企都曾陷入安全生产风波。一种非常现实的担忧是,如果制药行业的乱象不能及时得到整肃,这个良心行业很可能重蹈中国乳业的覆辙,陷入生存危机。这两年爆出的药企丑闻已有很多,公众对这个行业的信任感正逐渐被蚕食,这是一个非常值得警惕的信号。[详细]
“地沟油药”关乎大众健康 为何不即查即报
  公众的生命健康权至高无上,面对可能存在安全问题的有毒药品,再怎么草木皆兵都不为过。药品安全人命关天,执法部门在发现问题药品时,应该毫不犹豫地即查即报,一刻也不耽搁,以提醒患者提高警惕,停止食用,等待进一步的检测结果。这应该成为一条最起码准则,就算虚惊一场,那也不要紧,总比继续让问题药品害人要强上一百倍吧。[详细]
拿地沟油制药降成本 就让企业付出更大成本
  笔者注意到,去年11月,浙江省宁海县警方就披露过,地沟油不但流入了多地粮油批发市场,还发现有制药企业在使用地沟油做药物培养基,不知这里说的药企是否就是健康元全资子公司?如果及时披露健康元公司购地沟油制药,就能减少地沟油流向医药市场,能及时围追堵截“地沟油药品”。无论是食品还是药品,均关系到公众健康权与生命权,一旦彻底查清绝不能轻饶。既然企业拿地沟油制药是为了降低成本,那么法律就应该让问题企业付出更大成本。 [详细]
地沟油制药是在漠视生命 企业良知何在
  “地沟油”相较市场均价每吨便宜1000元左右,焦作健康元进购“地沟油”甚至比“地沟油”均价还低2000元/吨。一位企业内部人士说,当时采购“地沟油”,企业是不知情的。这个说法明显是站不住脚的。长达一年半的时间,以市场价低3000元/吨的超低价进购生产原材料,试问:企业如何才能做到不知情,企业良知何在?这种漠视生命、罔顾良知的行为,必须受到谴责和惩罚。[详细]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李会平 美编:吴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