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升级” 转融通 做空盈利已在中国股市显现
2012-08-31   作者:李双龙/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中概股在海外市场遭浑水公司恶意猎杀的事情令不少投资者心有余悸。如今,在转融通制度推出前夕A股市场也出现了类似案例。
  2012年8月9日,网络上传出张裕A(000869)产品农药残留超标,8月10日,张裕A几近跌停。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一事件很快被证明是乌龙,中国食品监督检验中心证实,有关媒体送检的葡萄酒是安全合格产品。与张裕A类似,中信证券(600030)也是“躺着中枪”。8月13日,中信证券大跌9.10%,原因为“中信证券海外投资亏损29亿”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很快,中信证券发出澄清公告,称传言皆与事实不符。不少投资者认为这是融券卖空者在故意传播不实传闻,利用卖空获利,惊呼A股上市公司也遭遇“浑水式”卖空了。
  在资本市场上,上述两只股票在负面消息出来前,都有融券余量反常上升的现象,当利空扩散股价大跌之时,都出现了融券偿还量明显放大的现象,市场解读为部分做空的狙击资金获利出逃。
  8月18日,试点券商进行最后一次转融通业务通关测试。随着转融通制度的开启,A股市场的全面做空时代即将来临,盈利模式将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由于转融通把融资融券真正推向前台,做空工具的丰富,使得A股市场将引来真正的对冲时代和对冲基金。
  按照海外浑水公司的做法,一般融券卖空个股的模式是先低位收集筹码,然后多方配合发布利空消息,相关个股股价大跌,投机资金趁机获利出逃。在目前的A股市场,融券做空个股一般是发生在以下几种标的证券上:一是不符合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部分周期性股票,股价可能进入长期下降通道;二是没有业绩支撑的题材概念股,疯狂炒作之后,估值泡沫即将释放,投机资金亟待落袋为安,相关个股股价面临断崖式下跌;三是事件性驱动,如公司财务造假、关键人员离职或者行业拐点到来,一旦被媒体披露放大,股价也会立马下跌。这些股票都极易成为私募融券做空的标的,有私募人士甚至最近频频和主流媒体的财经记者联系,打听哪些上市公司可能出现重大负面报道,以便于在新闻披露前提前进入。
  在一些私募人士的眼里,负面新闻对相关个股的杀伤力很大,短时间内股价可能下跌很多,由于融券做空本身带有杠杆作用,获利可以成倍放大。融券做空受到以灵活机动著称的私募欢迎。不过,任何新游戏最终受益的总是那些熟悉规则的人,如果私募做空做反了,就是偷鸡不成蚀把米,还会放大亏损。实际上,融券做空模式推出后,对私募在个股基本面上了解程度的要求更高,只有真正弄懂了企业的基本面,才敢于在关键时刻做空或者做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转融通推出以后,将进一步彰显价值投资的地位和意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融资融券:激发券商新活力 2012-08-02
· 融资融券余额逼近600亿元 创历史新高 2012-06-18
· 两只沪深300ETF今起纳入融资融券标的 2012-06-04
· 5月融资融券增加额创历史新高 2012-05-31
· 上交所今年拟推出新融资融券机制 2012-05-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