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欲5.9亿美元了结股东诉讼
2012-08-31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据外媒报道,花旗集团当地时间29日同意支付5.9亿美元集体和解一项股东诉讼。在这项诉讼中,股东们起诉花旗在金融危机前误导了该行次级抵押贷款债务的敞口。
  2007年提起的一项集体诉讼指控花旗以及包括查克·普林斯(Chuck Prince)和罗伯特·鲁宾(Robert Rubin)在内的前董事,称其未能充分披露该银行对各种次贷抵押贷款相关产品的风险敞口,在金融危机期间,这些产品的价格出现暴跌。当时该银行披露,拥有430亿美元超高级债务抵押证券(CDO),并将把其价值减记80亿至110亿美元。诉讼称,花旗本应公布额外的105亿美元风险敞口,而且减记幅度不够。花旗运用了不合适的会计方法使这些有毒资产看上去很健康。
  2010年,一名法官驳回了部分申诉内容,但同时表示,此案可以围绕花旗在债务抵押证券的敞口问题上误导投资者的指控继续进行,此类债券将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打包在一起。
  在金融危机爆发后,这些证券给花旗造成了巨大损失。2007年末,花旗减计了数十亿美元与次级债务相关的债务抵押证券,并在当年四季度报告亏损98.3亿美元。2007年夏,花旗股票价格高达55美元,然而到了2008年春,其股票价格跌去了一半。过去5年里,该公司市值暴跌逾90%。
  据悉,花旗提出的这个和解方案还需要联邦地区法院曼哈顿法院法官斯坦因的批准,花旗的赔偿将覆盖在2007年2月26日到2008年4月18日期间买入花旗股票的投资者。
  和解协议让一些花旗股东稍感安慰,不过,危机相关诉讼给华尔街带来的账单金额将继续攀升。追踪和解协议的诺恒经济咨询公司(NERA Economic Consulting)的斯蒂芬妮·普兰斯切(Stephanie Plancich)表示,这是与此次信贷危机相关的第三大证券类集体诉讼和解协议,金额仅次于富国银行(Wells Fargo)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是规模最大的同类和解协议之一。
  花旗表示,和解款项将从诉讼储备拨付,而且,和解协议“完全是为了消除进一步漫长诉讼所带来的不确定性、负担和费用。”花旗在周三的声明中否认了股东的指控并指出:“花旗现在很高兴能把这些问题抛下。这个和解协议向解决我们在金融危机爆发初期敞口的问题迈出了重要一步。”声明强调:“花旗现在从根本上是与危机爆发前不同的公司。”
  从2004年到2008年,花旗一共减计了700亿美元的债务抵押担保证券。在2010年,花旗曾经赔付了7500万美元来了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其在次贷敞口数据方面误导投资者的指控。指控称,花旗称其在2007年7月至10月中旬持有130亿美元或以下的次级贷款,然而实际上其持有此类贷款投资的数量高达500亿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花旗称印尼矿石出口新规对镍和铝的冲击最大 2012-06-13
· 花旗:希腊退出欧元区概率过半 2012-05-29
· 花旗由于提供虚假信息被罚 2012-05-23
· 花旗股东对CEO薪酬说NO 2012-05-04
· 花旗天价对账单朝阳法院不公开审 2012-04-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