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钢铁消费呈绝对量下降 每吨钢只赚1.68元
2012-08-30   作者:何欣荣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王晓齐30日表示,当前钢铁行业已进入历史最困难的时期之一。虽然统计上的产量还在微弱增长,但扣除出口和库存的增加后,实际消费是下降的,“不是增速的下降,而是绝对量的下降”。
  王晓齐是在第六届“中国钢铁原燃料市场高峰论坛”上做如上表述的。目前,中钢协编制的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在102点左右,而1994年这个指数刚推出时为100点。相当于18年后,钢价水平又回到了原点。
  如此低迷的价格,让钢铁行业在7月陷入亏损。王晓齐介绍,算上之前的盈利,今年前7月每吨钢的利润只有1.68元,比金融危机时每吨钢50元的盈利水平还低。8月的情况没有好转,钢厂亏损面呈扩大趋势。
  王晓齐认为,钢铁行业之所以陷入困境,是之前不按经济规律办事受到的惩罚。有统计显示,目前我国的粗钢产能在9.4亿吨左右,而去年的粗钢产量不过6.8亿吨。今年前7月,我国实现粗钢产量4.19亿吨,同比微增2.1%,低于“十二五”规划中年均4%的水平。更糟糕的是,若扣除出口和库存的增加部分,实际消费量同比下降了3%左右,这是多年来罕见的情况。
  随着投资占我国GDP比重的下滑,以及主要行业的用钢减量化,王晓齐认为粗钢产量达到7亿吨后,将进入峰值区域。“一些民营企业家,已经在考虑未来粗钢消费降到6亿吨甚至4亿吨该怎么办。”
  产能过剩、需求低迷,钢铁业前景何在?业内人士分析,行业复苏的希望主要在于三方面:一是落后产能的淘汰。钢价大幅下滑,导致钢材贸易商“跑路”,今后也会有效益差的钢厂退出市场。二是集中度的提高,当前我国前十大钢厂的集中度还不到40%,“对上游不能议价,对下游不能提价”。如果提高到60%以上,情况将明显好转。三是原燃料价格的下滑。目前铁矿石价格已经跌破100美元,较历史高点回落50%。煤价也有继续下调的空间,钢铁行业的成本压力正在减轻。
  “如果说过去十年是钢铁业飞速发展的黄金十年,今后十年将是结构调整的关键十年,”宝钢股份董事长何文波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今年全球钢铁消费预计增长5.9% 2011-04-20
· 钢铁业“三角债”风险受关注 2012-08-29
· 中国或成全球钢铁业复苏希望 2012-08-22
· 我国首座沿海钢铁基地逆市盈利展示范效应 2012-08-10
· 中国钢铁供应过剩对铁矿石意味着什么? 2012-08-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