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量化宽松预期再升温 QE3如箭在弦或将落地
2012-08-30   作者:魏倩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投资者再一次热情高涨。31日,美联储将在美国度假胜地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小镇(Jackson  Hole)举行年度经济研讨会。不少机构认为,这将释放出QE3(第三轮货币量化宽松)强烈信号。
    受此提振,上周黄金白银价格大幅上涨,尤其金价上涨53.50至1672.9美元,美股止跌小幅上涨。
    QE3再度升温源自负责决定货币政策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上周的一份会议纪要。纪要称,“很多委员”认为,除非未来有进一步消息表明经济复苏态势有了显著而持续的改善,否则美联储在不久之后很可能有必要出台更多的宽松货币措施。仅“一位”官员判断进一步宽松措施对于改善经济增长前景于事无补。
    有评论认为,这是迄今为止FOMC给出的最为明确的QE3暗示。但31日会议更被赋予了厚望。当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发表题为“危机以来的货币政策”的演讲。两年前,伯南克在同一个场合暗示推出QE2。
    对QE3 再度升温,接受人民网财经记者采访的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如果没有大选,QE3推出与否概率约50%。但在大选期间,伯南克面临着政治压力。除非伯南克将来愿意承担共和党指责,否则他不愿意去冒这个险。”
    当前美国大选已至决战,进入了敏感时期。赵锡军说,美联储在这方面可能会面临很大压力。在大选前夕推出宽松政策,共和党人会指责伯南克助选奥巴马。如果没有充分理由表明推出QE3能使经济复苏加快,就业增加,这成为共和党人的靶子。“大选期间美联储的举措,面临经济和政治的双重压力,伯南克会特别谨慎”。
    由于美国经济复苏一直乏力,QE2到期后是否推出QE3一直讨论得沸沸扬扬,美联储每次开会前总会有各种判断,而FOMC内部也存在较大分歧,是否推出至今没有得到明确回应,前两次FOMC会议仅维持原来的低利率直至2014年。一些机构和观察人士通常从这些会议和官员言论寻求蛛丝马迹。
    瑞银证券的两位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目前对于QE以外的其他政策工具的准备尚不充分。考虑到大多数与会者认为有必要在短期内出手,判断美联储选择QE3和延长零利率持续期限的可能性显然更大。”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日前称,美联储推出第三次量化宽松的条件基本已经成熟,QE3如箭在弦。
    但是,也有机构认为目前市场对QE3可能过于乐观,推出的必要性已大大降低。
    从美国已发布的7月份数据看复苏是较为强劲的,非农就业人数大增16.3万,创5个月来新高,而零售额环比也出现4个月来首次增长。昨天,美国商务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公布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年化季率上升1.7%,也符合预期。因此,“随着美国经济前景转好,推QE3 的必要性已极大降低,至少美联储会选择8 月经济数据公布后对经济前景有更加准确的判断再做决定”,中投证券报告认为。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认为,虽然美国经济前景仍有波折、通胀下行也为QE3 扫除障碍,但房地产和零售拉动美国三季度经济整体走强,欧债危机的传染减弱等,预计伯南克在31 日年会上将阐述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而不会暗示具体刺激措施。
    QE3刺激效果到底有多大?赵锡军认为,从目前情况判断,即便美国推出QE3,这对其经济复苏,就业增长效果也有限。与前两轮相比,第三轮是否能导致美国经济往上走很难说。
    赵锡军说,前两轮推出至少对稳定美国经济有效。第一轮处于金融市场机构崩溃期,推出后缓解了金融市场压力;第二轮是在经济下滑期,对稳定经济有效。事实上,量化宽松政策的边际效应也一直在递减。
    “量化投入多少货币,这对美国实体经济没多大影响”,赵锡军说,宽松政策影响有三个层次,直接影响市场参与者的判断,影响投机性市场如期货,但对实体经济影响却是有限的。
    尽管前述会议纪要提供了推出QE3的强烈信号,瑞银的美国宏观团队坚持美联储9月份会议出手的概率不超过50%,而且会采取贴现窗口新工具而非QE。
    据了解,下一次FOMC会议是在9月13日前,这之前美国将会有非农数据报告和两个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报告发布,QE3推出还值得商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短期内QE3或不会出台 仅三位美联储成员期望推出 2012-08-29
· 对美联储QE3预期或继续打压美元 2012-08-29
· 市场聚焦美联储QE3 催化剂安在? 2012-08-28
· 美联储年会或进一步释放QE3信号 2012-08-28
· 被绑架的QE3 2012-08-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