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指数创41个月新低 “做空时代”来临加剧市场担忧
2012-08-28   作者:记者 桑彤 潘清/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继上周五上证指数跌破2100点大关之后,27日再度大跌36.39点,续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这一方面缘于2100点破位后的情绪性释放;另一方面也缘于对宏观环境的担忧。而在A股市场信心极度脆弱的情况下,转融通业务即将推出的消息令“A股版浑水做空”的担忧更为加剧。

  上证指数再创新低机构避险情绪上升

  本周沪深股市开局不利,除了承接上周调整势头外,与市场对于央行调降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再度落空密切相关。
  27日,上证指数全天下跌36.39点,报收2055.71点;深证成指下跌177.13点,报收8402.15点。
  虽然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际净投放资金2780亿元,创下近30周以来的单周净投放最大规模,从而令短期资金面出现一定改善,但其长期效果与降准相比显然十分有限。
  从宏观经济来看,最新公布的8月汇丰中国PMI预览数据创出近9个月的新低,分项指标几乎都处于萎缩或者下降的状态,经济下行压力依旧。经济底迟迟未现决定了市场底构筑的时点进一步延后。
  在巴克莱资本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看来,政策放松的延后和外需的减弱成为两个最大的风险,有可能进一步拖延中国的恢复性增长。
  基于对基本面的悲观预期,基金避险情绪上升,谨慎降低仓位。
  从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来看,上周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2.40%,较前周下降0.54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8.07%,较前周下降0.16个百分点。

  转融通“做空效应”加剧市场担忧

  在如此低迷的市场环境下,近期要推出转融通业务,也将开启个股“做空时代”。浑水、香橼等海外机构针对中国概念股的做空战,让国内投资者真实体验到了做空的威力和赚钱效应。而张裕A、中信证券、苏宁电器等蓝筹股的暴跌,也让市场有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
  不少股民认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推出后,中国股市连续下跌了两年多,如果再推出转融通,中国股市有可能陷入长期跌势中,无法自拔。此外,类似“浑水做空中概股”的事件也有可能在A股市场上演。
  在部分市场人士眼中,若将融资融券业务视为“做空”的雏形,那么转融通业务将正式开启A股市场的“做空时代”。其推出本身或许是一项“中性”的政策,但在当前经济基本面持续低迷的背景下,这对A股市场而言意味着更大的做空压力。
  在这场“A股版浑水做空”的预演中,私募和QFII等机构成为最先吃螃蟹的人。而消费、证券、银行、有色、房地产五大行业成为被集中沽空的对象。
  据悉,为了做大转融通业务,2011年10月成立的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将把75亿元的注册资金增加至120亿元,并计划发行1000亿元规模的债券,首期发债规模为200亿元。有专家测算,若按照10倍杠杆比例估算,转融通资金和证券规模最高可达1200亿元。

  散户生存状态或将改变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转融通的出现,不仅将颠覆A股的盈利模式,还将改变A股中股民的生存状态。随着改革的深入,未来散户将被挤出股票市场。
  对于处于弱势的普通股民来讲,最大的担心就是融资融券规模的增加所带来个股助涨杀跌的风险,通过仓位的有效控制降低风险是明智之举。
  对此,私募基金管理人挺浩投资董事长康浩平并不这样认为。在其看来,有做空机制的市场才比较完善,单纯做多的市场天生就有缺陷,多空力量共存市场才能健康发展。“转融通只是一个工具,不会对行情趋势产生重大影响,行情还是和市场的基本面预期密切相关,但短期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
  康浩平进一步指出,若利用做空机制将垃圾股做空到几毛钱,能对树立起理性投资、价值投资起到正面的积极作用。
  事实上,目前A股处于低位,沪深300整体市盈率已经下行至10倍,而且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大多是蓝筹股与绩优股,在这个阶段利用融券做空危险性大增。
  有专家建议,在这一阶段可优先推出转融资,有利于刺激市场做多。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率先启动转融资试点,即借钱给投资者买股,可传递管理层鼓励做多的意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转融通“开闸”在即 做空机制待考 2012-08-23
· 转融通推出解读:做空机制对市场影响不大 2012-08-23
· 做空机构咄咄逼人 中资公司不能退缩 2012-07-20
· 亏钱效应引发恐慌 私募看空做空 2012-06-26
· 渣打:NDF市场做空美元是很好对冲 2012-05-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