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贡酒发公告否认勾兑 国内白酒勾兑已不是“秘密”
2012-08-27   作者:  来源:经济参网综合
 
【字号

图为古井贡酒广告,2012年8月22日一直以“纯正原浆 手工酿造”作为广告词的古井贡酒被媒体报出部分产品涉嫌酒精勾兑,酒业专家称白酒勾兑在业界已不是秘密,也绝非古井贡酒一家在勾兑。

    近日,古井贡酒深陷勾兑门,“白酒勾兑”这一话题再次被全国多家媒体关注。2012年8月22日,古井贡酒发布半年报,显示,古井贡酒从实际控制人的附属企业安徽瑞福祥食品有限公司以市场价格采购酒精达4551.49万元,该企业年产酒精8万吨,其中无水酒精达1.5万吨,食用酒精达6.5万吨。根据食品商务网上当前报价,食用酒精为6900元/吨,即使按照目前价格计算,上半年古井贡酒从此单位采购酒精数量至少为6596吨。
    众所周知,酒精可用来勾兑酒,号称“年份原浆”的古井贡酒为何要买酒精?这在股市引发猜疑,23日起古井贡酒股价连续四日下跌,27日早间开盘继续走低,午间收盘股价从22日的41.33元跌至35.6元。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事件发生后,古井贡酒证券事务代表马伟军承认,古井贡酒部分低端产品确实勾兑了食用酒精,但强调此举符合国家标准。
    然而古井贡酒在8月27日的澄清公告中对马伟军的表态内容丝毫未予提及,只是强调公司年份原浆酒绝无勾兑,至于部分低端酒是否存在勾兑,古井贡酒避而不谈,仅表示该部分产品系采用“固液法”生产,但完全符合国家标准。而有业内人士认为“固液法”即为勾兑。

    古井贡酒“勾兑”事件各方观点

    古井贡酒:古井贡酒并非所有产品都是使用酒精勾兑而成,只有少量的低端产品是用食用酒精勾兑生产,生产方法也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并表示,古井贡酒向下属公司安徽瑞福祥食品采购的食用酒精是使用小麦淀粉通过液态发酵而成,完全无害,并且比玉米酒精、木薯酒精等其他类酒精要好。
    白酒行业研究员:勾兑已经不是行业秘密,也绝非古井贡酒一家勾兑生产。“国内50元以下的白酒基本都是酒精勾兑的,”针对古井贡酒的风波,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白酒行业研究员对记者透露,“以前,酒精勾兑的情况就有,近两年则更普遍了。”这位研究员表示,粮食涨价、产能扩张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两大推手。“白酒都由高粱、小麦等粮食发酵而成,近年来粮食涨价,使得白酒行业成本上升,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保持盈利能力,就加入酒精勾兑。勾兑酒从口感和健康方面讲,都远不如原浆酒,而且成本很低。”
    微博网友:古井贡酒勾兑门再次伤害中国白酒产业,微博网友“夏林林酒类营销咨询V”发微博称,上个世纪末秦池勾兑事件后,“勾兑”对于整个白酒行业来说,是个讳莫如深的字眼。正因为白酒企业、行业专家及媒体在这个问题上对消费者的隐晦和科普不到位,十几年来积蓄的质疑在如今如山洪般爆发,不过这次是古井。眼下古井“勾兑门”事件愈演愈烈,受伤害的将不只是古井,而是整个白酒行业。

    【古井贡酒】
    古井贡酒产自安徽省亳州市古井镇,据考证始于公元196年,曹操将家乡亳州特产"九酝春酒"及酿造方法晋献给汉献帝,自此,该酒便成为历代皇室贡品,古井贡酒由此得名。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对白酒共进行过五次的国际级评比,古井贡酒连续四次被评为名酒,成为中国八大名酒之一。(新华社经济参考网综合稿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速度至上 质量之殇 2012-08-27
· 古井贡酒承认勾兑酒 称完全符合国家标准 2012-08-27
· 古井贡酒称勾兑符合国家标准 2012-08-27
· 古井贡酒陷酒精勾兑骗局 2012-08-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