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连续释放利好信号
2012-08-27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广东证监局近日下发的通知表示“将依法督促辖区证券机构落实下调证券交易费用”,这为全国各地督促券商落实减负新政打响了第一枪。从暂缓IPO到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从加快推行转融通到力挺蓝筹股,从研究红利税调整到拟下放再融资审核权,再到广东率先督促落实下调证券交易费,在指数不断挑战新低的同时,监管层再度连续释放多重利好信号,护盘的意图愈发明显。
  刚刚过去的一周,上证综指不断挑战创新低的底线。截至周五收盘时,指数报收于2092.10点,下跌0.99%,而上证综指尾盘一度遭遇资金加速流出,2090点失守,最低探至2089.22点,距离四个交易日之前的41个月新低(2089.02点)仅一步之遥。
  面对自5月份以来A股的“一路滑坡”,监管层近来,尤其是8月份以来,接连密集释放多重利好信息,试图挽救市场颓势的意图愈发明显。
  24日,广东证监局率先下发通知“将依法督促辖区证券机构落实下调证券交易费用”,这是自6月1日证监会宣布下调证券交易收费标准以来,监管层首次敦促落实该项新政策。根据该项政策,证监会为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减轻投资者负担,下调了证券交易收费标准,其中包括A股交易经手费和过户费。然而,两个多月来的实际调查显示,超过九成券商拒绝执行“减负新政”,证监会给股民的“红包”,直接被券商截留了。
  此次广东证监局对券商佣金收取行为作出三条规定,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遵守与投资者的约定相应调整过户费和经手费。广东局明确要求,根据佣金收取方式,相应调整A股证券交易经手费标准。对此,市场人士表示,广东省证监局规范券商佣金收取行为,对真正落实证监会减轻投资者负担,降低交易成本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除了下调交易费用的开始落实,在再融资方面,监管层也有新的信号释放。上周末,来自接近监管层人士的最新消息称,证监会拟将创业板公司再融资的审核权下放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尽管证监会和深交所方面目前表示尚未有明确表态,但下放审核权促进“监审分离”以及对股票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的意图亦非空穴来风。
  在给市场注入流动性方面,即将推行的转融通亦使资本市场备受关注。银河证券融资融券部总经理王泽兰表示,转融通制度的推出,将增加市场的资金和券源的供应量,能够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度。她预计转融通推出之后,融资融券的规模短时间内有望达到2000亿元至3000亿元,从而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此外,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李小雪23日表示,针对会员反映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及红利税的税收负担过重或税率过高的问题,已向监管部门和税收主管部门上报了《关于推动完善上市公司有关税收政策的建议》的报告,红利税等相关政策的调整论证正在进行。
  “下一步将在上市公司规范发展方面开展五项工作,包括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推进健全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继续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进一步强化回报股东意识、严格防范内幕交易。”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24日在“2012CCTV上市公司峰会”上强调指出。
  “尽管这些年在各方共同努力和推动下,上市公司治理取得明显成绩,但公司治理‘形似神不至’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在下一阶段的证券市场改革中,刘新华特别强调将继续加强对控股股东、董事、监事日常监管工作,敦促上市公司把监管要求转化为公司自觉行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权重板块护盘 沪指逆转涨0.37% 2012-07-18
· 沪指探底回升涨0.13% 地产股护盘 2012-04-11
· 地产股护盘 沪指重返2300点 2012-04-11
· 金融地产护盘 沪指放量收复2300点 2012-04-10
· 三公司大股东增持护盘增发 2011-12-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