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冷对希腊财政瘦身缓期申请
2012-08-25   作者:张涵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的德法之旅或全线碰壁,德法正在失去耐心。
  当地时间8月24日到25日,希腊总理计划分别拜访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希望德法答应希腊财政瘦身的时间表往后推2年,以缓解其经济衰退中加重的紧缩难度,但德法已经表露出强硬态度,希望看到希腊更多实质减债动作。
  8月23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强调,是否批准展期计划的关键要看欧洲央行、欧盟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三驾马车”下个月对希腊进行的评估报告。
  德国国内的反应更加激烈。萨马拉斯到访柏林前几小时,德国执政党基民盟国会领袖Kauder表示,对于希腊救助计划无论时间或者条款都不能重新谈判,并称希腊退出“对欧元不是问题”。
  事实上,希腊退出欧元区已经成为了切实的问题。如果“三驾马车”9月开始展开的评估报告,以及10月8日在卢森堡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最终使得希腊失去了获得新一轮310亿欧元救助资金资格,巨大的债务负担将迫使希腊脱离欧元区。

  希腊申请“缓刑”

  希腊总理本周所提出的紧缩延期方案包括,允许希腊将减赤计划期限从现有协议所约定的2014年延后至2016年。
  现有协议中,为获得第二轮救助,希腊政府必须通过削减大约115亿欧元的开支来完成2013年和2014年的预算目标;同时还要设法增加30亿欧元的税收,并进一步缩减30亿欧元支出。
  然而,经济超预期的持续衰退、计划中的私有化收入则难觅踪影,以及前两个月的政治动荡,使得该紧缩计划已很难实现。
  希腊总理的首席经济顾问雅尼斯·穆尔穆拉斯表示,今年希腊经济衰退的程度将超出预期,GDP收缩幅度将达到7%,因此延后财政紧缩期限是合理的。而民意也反复挑战着执政党的极限,6月份竞选总理之时,萨马拉斯曾向选民表示,将为希腊争取更多时间来完成紧缩目标。
  宏观经济局势与民意的双重压力下,希腊总理的游说计划主打卖点为“要时间不要钱”。在2016年前的4年里分阶段缩减支出,并将预算赤字占经济产出比重的缩减幅度从当前安排下的2.5%调整为1.5%。
  “我们不是在要求更多资金,我们所需要的仅仅是一小片‘喘息空间’,以使经济步入正轨,并增加政府收入。” 萨马拉斯向德国媒体表示。

  德法失去耐心

  事实上,问题似乎并不像萨马拉斯说的那样简单。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来自希腊政府的自身评估显示,紧缩目标延期两年将增加200亿欧元的额外资金需求,而希腊希望从欧洲以外国家和IMF处筹集这些资金。
  资金将通过IMF现有贷款、发行短期国债等途径筹集,除此之外希腊还希望将偿还第一笔欧盟-IMF贷款的起始日期从2016年推迟至2020年,按计划,届时该国应开始偿还第二笔救助贷款。
  欧洲政客显然已经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 Sch·uble)表示:更多的时间意味着更多的资金。
  除了需要更多投入之外,对希腊的宏观经济状况、还债能力以及意愿,整个欧洲似乎都已经失去了信心。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官员的话称,即便希腊获得两年的宽限期,IMF仍初步预计,希腊经济会持续衰退直至2015年。研究指出,即使希腊能够履行承诺完成115亿欧元的开支削减计划,从现在到2014年希腊仍将面临巨大的融资缺口。
  荷兰财长Jan Kees de Jager在22日公开反对希腊延期计划。他说:“如果这涉及到推迟改革和预算削减,那么它就算不上是一个好主意。”
  在越来越难以让欧洲国家继续为希腊买单的基础上,欧元区决策者的选择更加局限:进一步强迫希腊削减开支将继续加深其衰退,而进行债务减记更加令市场不能容忍。
  退出欧元区似乎越来越成为一个可行的选择。许多欧洲领导人已开始公开讨论希腊退出欧元区。德国经济部长、默克尔的副总理Philipp R·sler也说,希腊退出已经“失去了其可怕性”。德文版《金融时报》24日报道,德国财政部已经成立工作组研究希腊退出的影响。
  然而,默克尔和奥朗德在23日依然表达了希望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的愿望。欧元集团主席容克22日会见萨马拉斯时强调指出,希腊人民必须明白,他们的国家只剩下最后一次机会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盟互踢"皮球"维持现状 希腊债务延期"命悬一线" 2012-08-24
· 希腊令默克尔左右为难 2012-08-24
· 希腊寻求将实现赤字目标期限延后两年 2012-08-23
· 欧洲再次向希腊施压 2012-08-22
· 财政恶化令希腊进退两难 2012-08-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