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寻求将实现赤字目标期限延后两年
2012-08-23   作者:  来源:新华08网
 
【字号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周三(22日)呼吁国际救助机构给希腊更多时间履行改革和紧缩计划。
  综合外电报道,希腊新一届政府制定了一项方案,要求额外获得两年时间来实现赤字目标而无需欧元区伙伴国请求本国议会批准向希腊提供更多资金,但这可能导致债权国就如何将希腊债务负担降至可持续水平发生强烈争执。
  据知情人士称,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将于周三晚些时候将该提案交给来访的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过目,随后他将分别于周五和周六访问德国和法国时交给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
  提案的诉求包括,允许希腊将减赤计划期限从现有协议所约定的2014年延后至2016年。如果提案获得通过,希腊将被要求将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每年降低1.5个百分点,而现有计划的要求是每年降低2.5个百分点。
  希腊政府官员称,延期两年将给希腊债权国带来至少200亿欧元(合248亿美元)的成本。德国、奥地利、芬兰和荷兰此前都曾一再否定直接向希腊提供更多贷款的想法,所以上述提案采纳了希腊希望最终能被接受的、更加间接的融资方法。
  上述官员称,希腊希望启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有条件拨给该国2015年使用的82亿欧元资金,并想通过发行更多短期国债来筹集剩余资金。而后者将可能需要欧洲央行保证,其将继续允许希腊短期国债的持有人通过其传统信贷窗口、或者希腊央行的紧急放贷协助(EmergencyLendingAssistance)来对这些债券进行再融资。欧洲央行7月份开始停止接纳希腊主权债券作为抵押品。
  根据上述新提案,希腊政府还将请求把首批欧盟(EU)-IMF救助贷款的偿还期限从2016年推迟至2020年。
  IMF预计,今年希腊经济可能萎缩7%左右,到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将分别萎缩3.5%、1.5%和0.5%。尽管承认了希腊经济的疲态,但欧盟委员会尚未正式发布最新预期,目前该委员会对希腊经济的预期还停留在第二轮救助计划中,即预计希腊将在2014年就恢复增长。不过在9月底或10月末的新债务可持续性报告中,上述预期数据将有定论,因为IMF和欧盟必须在这份报告中就希腊经济前景达成共识。
  最新数据显示,希腊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下降6.2%,小于今年第一季度6.5%的降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洲再次向希腊施压 2012-08-22
· 财政恶化令希腊进退两难 2012-08-21
· 希腊迎来谈判周 紧缩或加码 2012-08-21
· 欧元区就应对欧债将展新一轮磋商 希腊成关键议题 2012-08-20
· 希腊恐难获新援助 本周聚焦美联储会议纪要 2012-08-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