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湖南湘西州府吉首的酒鬼酒,不仅仅是今年的第一酒,而且是中国的第一股。这家多年来营业收入长期在5亿之内沉寂的公司,去年陡然翻滚到了9.61亿。更惊人的是,今年只用了6个月再度刺穿了它去年12个月的高度,冲破了10亿。与此同时,拉动了138%的股价飙涨,市值膨胀近百亿。
  “经销商在资本市场和流通市场均扮演了双重角色。”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酒鬼酒的部分经销商在这场局中股市上赚的钱支撑了他们大肆压货的压力。“比如有的经销商花1亿元人民币买酒,卖酒很可能只能收回5000万元,但他同时又拿1个亿买股票,在股市上赚了2个亿,一来一去还净赚5000万元。”
公司概况
 关于酒鬼酒
  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始建于1956年的吉首酒厂,1997年07月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地为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代码为000799,股票简称“酒鬼酒”。自上市以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酒鬼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曾先后荣获“全国酒文化优秀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轻工业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先进集体”、“中国公众形象优秀企业”、“全国质量效益企业”、“全国酿酒行业优秀企业”、“全国酒文化优秀企业”、“中国公众形象优良企业”、“全国食品行业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全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优秀企业”等多项荣誉。
  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酒鬼酒、湘泉酒、内参酒等系列白酒产品,产品畅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远销美国、日本、俄罗斯、韩国、东南亚及港澳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官网)
“一旦局终人散,死的都是经销商”
  “酒鬼酒给我们的合同中约定1年内不涨价,实际上发货价被酒鬼酒单方面从每瓶300余元涨到600余元,甚至1200余元不断提升,一旦机构和大经销商在股市上赚够钱后大肆倾销压在手中的酒,将造成酒鬼酒价格的雪崩,最后压死的都是中小经销商。”
  记者通过酒鬼酒湖南市场调查发现,部分酒鬼酒专卖店已经因为业绩不佳而关门。“价格体系混乱导致专卖店难以获利,而酒鬼酒投放在终端市场的广告促销费用也通过部分高管的关联公司进行消化,很难真实投到终端市场。”知情人士表示,没有从酒鬼酒高业绩高股价中获益的还包括酒鬼酒厂的普通员工,3个月前因为工资长时间未涨,曾出现过工人的停工事件。[详细]
视频:揭开酒鬼酒诡异内幕
 网民点评

我就是我:这只鬼我一抓一个准,但需要捉鬼的经费啊,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

一苗:规模较小的酒企,都有这种可能。但仅仅是可能,求真相。

炼金术法老王:经销商卖酒,同时买股票,真的赚了钱,又赚了股利。

川絮:即便是没有局,股价还是要回归的, 公司的收入不可能年年翻倍,股价也不可能时时跑赢大盘,只是这些意外事件的发生会使得趋势得以加强。

侯文宽:中国股市的水很深,一定要有自己独立的观点以及思想,这样一有小道消息才不会感觉内心恐慌,我这些天给酒鬼各大经销商面谈或电谈,他们都是长期看好酒鬼。

 
上半年净利大增:接待用酒+绑定经销商+行业红利
  据东兴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刘家伟表述,湖南为打造地方名片,使得公司轻而易举拥有了湖南全省接待用酒的“领袖意见”,价格不菲的内参酒在一两年内就成为湖南省高端接待第一用酒。2011年包括洞藏酒、内参酒和酒鬼酒在内的“酒鬼酒”系列产品收入占到76%以上,毛利率高达85.29%,在全国各地的销售收入结构中,华中地区达到4.5亿元,占46%,几乎是半壁江山。
  接着是扭转最大短板——营销队伍,2010年5月,酒鬼酒全资子公司酒鬼酒供销公司与经销商合资成立湖南销售公司主攻湖南市场。虽然酒鬼酒仅持有20.95%股权,但湖南销售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均由酒鬼酒派驻,对湖南销售公司具有实质控制权。这也意味着这些酒鬼酒的经销商既是下游客户,又是酒鬼酒重要参股公司的股东。[详细]
靠机构买货 向经销商压货 销售淡季利润却大增3倍
  从23元飙升到55元,来湖南的酒鬼酒是今年A股市场上涨势最凶猛的的白酒股。靓不过也有人质疑,上半年是白酒传统的销售淡季,酒鬼酒净利润增幅超300%。
  网友阿童木投资在博文中爆料,“湖南的朋友可到经销商处了解,4、5月销售惨淡,只完成了一季度的30%-40%的量,6月份公司加大了政策力度,让经销商拿货,湖南市场也就完成了1季度80%的量,但这量可是提前透支三季度的量。”
  记者对比酒鬼酒的母公司报表和合并报表发现,负责省外市场的供销公司截至6月30日的预收账款高达3.44亿,占酒鬼酒总预收账款的74%;存货仅为1亿元,不到酒鬼酒总存货的20%,酒鬼酒可能通过短期在省外大量铺货来迅速提高业绩,其增长性有待时间检验。[详细]
外省市场不堪一击 靠贴牌与压货美化销售数据
  一位接近酒鬼酒的人士告诉记者,在非传统业务旺季省外地区怎么会回款这么多钱?主要有大量的贴牌产品,也就是卖酒给其他公司,贴他们的牌子,这部分回款量比较大,但对酒鬼酒自身品牌会带来损失。因为有一些品牌的名字和酒鬼酒十分接近,比如叫典藏酒鬼、国藏酒鬼,这些酒的价格很便宜,实际上会对酒鬼酒的品牌造成伤害。
  另外在省外消费者对酒鬼酒品牌并不了解,酒鬼酒没有对品牌进行深耕细作,只是发展经销商、给优惠政策,所以没法产生回款的良性循环,消费者的购买意愿没有提升,产品都积压在经销商。销售的高增长不知道能持续多久。[详细]
双面经销商:卖的是酒,赚的是股票
  在部分湖南酒鬼酒公开销售渠道上,酒鬼酒公司特约经销商出售的内参酒价格多在每瓶900元左右,低于其每瓶1280元出厂价达30%左右,而通过团购渠道同样的内参酒价格甚至在每瓶600元左右。以此推算经销商要么割肉甩卖,要么敢当“活雷锋”。然而,商界绝无赔钱还吆喝的傻瓜,经销商赔钱卖酒的背后秘密到底是什么呢?
  “经销商在资本市场和流通市场均扮演了双重角色。”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酒鬼酒的部分经销商在这场局中股市上赚的钱支撑了他们大肆压货的压力。“比如有的经销商花1亿元人民币买酒,卖酒很可能只能收回5000万元,但他同时又拿1个亿买股票,在股市上赚了2个亿,一来一去还净赚5000万元。”
  有经销商向记者证实,部分经销商在年初就已得到酒鬼酒业绩和股价即将大涨的消息,因此内部人员和好多经销商都已买了股票。
  或许有了高业绩带来的高利润期许,经销商纷纷向酒鬼酒公司打出高额的预付款,“酒鬼酒卖酒时,要向经销商预收30%的保证金,2012年中期预收款已经达4亿多元。”[详细]
七机构定增潜伏,痛饮酒鬼酒赚5.6亿
  在酒鬼酒业绩和股价爆发前,其实已经有一批机构先知先觉。而今年以来,酒鬼酒股价暴涨140%背后,是一条资金进出和公司业绩暴涨之间的明晰利益链条。
  早在2011年11月1日,天津凯石富利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凯石系)、上海洛瑞尔投资管理合伙企业(证大系)、天津盛熙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上海丹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鹏华基金5大明星机构就通过定增进驻了酒鬼酒。
  资本大佬的追捧,无疑引发了资本市场对酒鬼酒的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报披露,酒鬼酒已受到21家基金的青睐,而在3季度时还仅有9家基金重仓酒鬼酒。到2012年,到酒鬼酒调研的机构名单已经要满满的4页纸才能写得下。
  券商分析师更是酒鬼酒的直接推手。今年以来,酒鬼酒新增64篇研报,占研报总数的1/2。[详细]
追高不成反被套 信达澳银4基金山顶“买醉”
  二季度,酒鬼酒股价累计上涨86.68%,这让做过实地调研的信达澳银基金来说心有不甘。基金二季报显示,信达澳银旗下4只基金蜂拥进驻该股,信达澳银中小盘股票、信达澳银产业升级股票、信达澳银红利回报股票、信达澳银精华配置混合分别新进35.70万股、19.81万股、11.42万股、6.17万股,合计持股市值3830.33万元。虽然持股量不是很大,但足见其欲追高博高收益的心态。
  此外,广发基金旗下的广发聚瑞股票、广发核心精选 股票、广发中证500指数(LOF)三只基金同样是新进该股,分别新进持股294.96万股、188.98万股、39.66万股,合计持股市值27436.31万元。
  截至8月17日收盘,信达澳银4只新进基金持该股市值已经缩水144.63万元,广发系3只基金更是浮亏1036.40万元。针对酒鬼酒近期股价的节节败退,华泰证券分析师刘英指出,类似于酒鬼酒的走势,便是一个危险信号,赚钱效应会减弱,对应的前期获利回吐的压力也在逐步增大。[详细]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刘砚青 美编:吴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