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华为中兴三星等通讯设备厂商发起"337调查"
2012-08-22   作者:吴庆才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21日宣布对来自中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生产的无线电子设备发起大规模的“337调查”,以确定这些企业是否侵犯美国企业的专利,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为、中兴以及台湾的宏达、宏碁等知名企业均为被调查对象。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当天发布的公告中表示,这次被调查的产品是某些具有无线功能的消费电子设备及组件,如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电子阅读器、移动热点、无线宽带调节解调器和掌上游戏机等。
    此次调查共涉及24家企业(含母公司及其美国分公司),其中除中国大陆的华为、中兴以及台湾的宏达、宏碁之外,还涉及日本的京瓷、任天堂,韩国的三星、LG,加拿大的塞拉、瑞士的佳明以及美国本土的亚马逊、巴恩斯-诺布尔(巴诺)等公司。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称,这次调查是基于今年7月24日美国加州的三家公司的申诉,它们指控美国进口的上述企业生产的某些无线消费电子设备及其部件违反了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条款,并声称这些产品侵犯了它们的专利权,要求该委员会发布排除令和禁止进口令。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表示,将尽快完成调查并作出最终的裁决。按照程序,在上述“337调查”立案后的45日之内,该委员会将确定结束调查的目标日期:一般为12个月,较为复杂的案件可以延期6个月,即18个月结束。
    “337调查”的后果比反倾销更具杀伤力,有业内专家形容:“如果说反倾销是打压中国出口产品的常规武器,那么‘337调查’就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涉案企业若不积极应诉,或者最终被美方认定违反“337”条款,则其产品将被禁止出口到美国,并彻底丧失在美国市场销售的资格。
    所谓“337调查”是指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条款(该条款曾经多次修订),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有权对与进口相关的某些投诉进行调查,并作出裁决,这些投诉大都针对知识产权问题。一旦涉案企业被裁定违反了该条款,该委员会将发布相关产品的排除令和禁止进口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近5年对华"337调查"超20年总和 2011-05-24
· 美对我闪存芯片及下游产品提起337调查申请 2010-08-17
· 不能忽视“337调查”对我国的影响 2009-12-23
· 中国企业在美胜诉“337调查” 2009-06-09
· 粤企打赢美337调查案 扳倒英国泰莱公司 2009-04-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