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集中20亿元 5年脱贫44万人
2012-08-22   作者:张云龙/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时值初秋,科尔沁大地丰收在望。
  在通辽市科尔沁区敖力布皋镇,一大片沙地葡萄枝连翠幕,叶叠碧云。镇长齐贵说:“这些葡萄结果后亩产可达3000斤,纯利润可达三四千元,种植的贫困户可当年实现脱贫。”
  敖力布皋镇有780户贫困户,由于人均耕地面积少,投入不足,虽然多年扶贫,却一直难有起色。今年,按照通辽市的统一部署,科尔沁区加大产业化扶贫力度,集中资金扶持当地的优势产业,将镇里原来2000亩沙陀地、小丘陵推平整理,建成沙地葡萄种植基地。
  齐贵说:“种植葡萄收益一直不错,但是前期投入一亩需要1500元左右,镇里无力负担,扶贫项目的钱也不够。今年全市集中资金,做好前期工作,无偿分给贫困户,这下脱贫有望了。”
  通辽市一直是内蒙古贫困人口较为集中的地区,过去10年间,通辽市投入各类扶贫资金40亿元,近70万贫困人口解决温饱,700个贫困村嘎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按照自治区新的扶贫标准,通辽市有44.6万贫困人口,是全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
  为此,通辽市把扶贫当作民生的头号工程,先后下发了《通辽市“十二五”扶贫开发规划纲要》和《通辽市2012年扶贫开发实施方案》,计划到2017年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彻底解决贫困问题。
  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如何实现这一宏伟的目标?同时,由于扶贫资金不足,又按不同的归口分散使用,在许多地区出现年年扶贫年年贫的状况,制约扶贫成效,通辽如何破解这一共同难题?
  新一届通辽市委政府班解放思想,大胆进行创新,提出了以户扶贫,集中投资的建设性思路,通过区域发展、连片开发、整村推进、移民扩镇等重点项目,稳定减少贫困人口。
  通辽市副市长孙振云说,全市以扶贫资金为引导,整合农业、林业、交通、教育等各口的专项资金和贷款,预计每年可捆绑21亿元,按每村2000万元集中投入100个村,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改善基础设施,确立主导产业,彻底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建设新农村新牧区。
  通辽今年将脱贫2万户、8万人,其中蒙古族占到48%。按照统一的扶贫方案,通辽市历时5个月对贫困户实施信息化台账管理。此外,全市充分调动各级干部,市领导抓一个旗,旗领导包一个村,另外下派2000名干部,每名干部负责10户贫困户的脱贫规划和主导项目。通过“一包一,一对一,一管十”的办法,落实2万户的脱贫任务。
  在扶贫工作中,通辽市以国贫旗、区贫旗、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聚居区等“山沙两区”为重点,实施以科左中旗、科左后旗、库伦和奈曼旗为主的“四点一线”扶贫攻坚,在全市农牧民人均增收16%的前提下,实现8万贫困人口增收20%,其中科左中旗的2.5万人实现增收30%。真正解决最贫困人口的生计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华能通辽风电寻求“高地突围” 2011-06-20
· 华能通辽风电装机突破百万千瓦 2010-12-27
· 通辽:辽河之畔明珠闪耀 2009-12-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