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瞧华尔街]“脸谱”股价大幅缩水 哪里出了错?
2012-08-22   作者:乔继红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脸谱(Facebook)总部办公室墙上的海报写着“哪里可能出了错?”这句话原本是这家全球最大社交网站的企业文化,如今却如一记闷锤时刻敲打在每一个脸谱员工的心头。
  5月18日,脸谱驾临华尔街时,曾轰动一时,一股难求最终使其发行价调高到38美元。而今,才过去三个月,其股价已跌破20美元,短短67个交易日市值缩水近一半。很多分析师甚至认为脸谱短期内仍将下跌,不排除跌至个位数的可能性。为何一个在上市之前被众人看好的企业,却走上一条跌跌不休之路?脸谱到底哪里出了错?
  如果说错,源头应该是纳斯达克交易所那个无心的技术错误。如果不是这个技术错误,脸谱不会在上市首日就差点跌破发行价,市场锐气和信心也不会受到挫伤。可谓首战不利,战战不利。诚然,脸谱自身也确实存在问题。在华尔街和硅谷的大讨论中不难看出,投资者对其最大的担忧依然是其自身的盈利模式和业绩增长潜力。
  脸谱是一个不生产实体产品的公司,其全球接近10亿的用户就是其产品。如何利用这些用户创收就成为脸谱必须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投资者之所以丧失信心,就是因为脸谱目前85%的收入来自广告费,高度单一。而在当前日益增长的移动电子设备领域,脸谱又发展缓慢,缺乏新的业绩增长点。同时,面临各级政府的严管,脸谱在保护隐私权方面持续面临法律风险。
  另外,脸谱在上市后数名高管离职,而总裁扎克伯格的管理能力也值得质疑。同时,脸谱还有些生不逢时,股价不稳定时,适逢社交网络集体遭冷遇。其同行Zygna和团购网都因发展潜力等问题让投资者投出不信任票。而自8月16日起,脸谱又面临限售股陆续解禁的冲击。到今年11月,约17亿股股票将投向股市,将进一步加剧需求供给失调。这些,显然都是导致脸谱大跌的“错”。
  如果回想三个月甚至半年前,这些所谓的“错”都已存在,只是当时的投资人选择漠视,选择盲目地坚信脸谱巨大的发展潜力可以保证股票持续上涨。如今,在脸谱踏上下跌通道后,投资者却选择落井下石,不仅将这些问题搬上桌面,还不断夸大,导致任何关于脸谱的消息都会被负面解读。良好业绩照旧没有打动投资者,股价依然大跌。
  显然,市场从狂热的极端走入恐慌的极端,脸谱不论是定价一提再提还是股价一跌再跌,都是投资者不理智的结果。正如纳克方块理论,方块本身未变,变的只是观察者的角度。脸谱还是那个脸谱,变的只是市场的心理。恐慌是一个连锁反应,恐慌导致更大恐慌,如此恶性循环。对此,脸谱只能在诸多无奈中想尽方法努力应对,其未来何去何从却很难由自己掌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脸谱”哪里出了错? 2012-08-22
· [双语阅读]脸谱上市后首份季报即告亏损1.57亿美元 2012-07-30
· 脸谱上市后首份财报披露过亿美元亏损 股价狂跌 2012-07-27
· 京剧脸谱银币价格逆势 1月翻1倍 2012-07-20
· 第三组京剧脸谱纪念币开市价走低 2012-07-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