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天量逆回购补充流动性 短期降准基本无望
2012-08-21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字号
    中国央行周二早间创天量地开展了总计人民币22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基本已提前锁定本周资金净投放的结果,市场流动性或将得到极大补充,这也意味着机构对于央行短期内将很快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期望将几乎完全破灭。
    据参与投标的交易员早间透露,中国央行今日开展了15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与7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这一操作规模创下了单日逆回购量的历史新高,较上周四执行的700亿元7天与200亿元14天的逆回购规模显着放量。
    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因逆回购到期造成的资金缺口只有870亿元,因此本周截至目前已实现资金净投放1330亿元。即便本周四央行于公开市场重启近期许久未用的正回购操作,并考虑到当前资金面趋紧的现实状况,本周最终连续第三周实现资金净投放基本上可谓已成定局。
    交易员还透露,7天逆回购利率由此前持续保持稳定的3.35%小幅攀升至3.40%,而14天期逆回购利率则仍保持在上周四首次发行时的3.60%水平。
    交易员称,近日二级市场资金价格持续上涨,7天逆回购利率“水涨船高”也在情理之中,况且涨幅不大。同时,14天逆回购利率保持不动且低于二级市场水平,表明了央行引导中短期资金利率不要过度走高的决心。
    尽管时间已经进入本月下旬,月末因素影响将持续施压资金面,但由于本周四财政部将开展4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且25日前后财政支出统一下放也有望部分缓解目前趋紧的资金面,因此预计未来资金面较难出现进一步恶化的态势。
    因此,在上周14天逆回购重回市场之时,近期降准的预期就已大大削弱,而今日跨月的14天操作再度放量,可谓彻底击碎了机构原本对近期降准还坚持抱有的最后一丝希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央行逆回购注资2200亿 降准时点或再度推迟 2012-08-21
· 央行询量正逆回购 资金利率相对稳定降准引而不发 2012-08-21
· 央行进行正逆回购操作询量 2012-08-20
· 央行进行正逆回购操作询量 2012-08-20
· 央行今日进行正逆回购操作询量 降准时点或再延后 2012-08-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