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片“肉搏”进口片缘何再次落败
进口片票房时隔八年或重超国产片
2012-08-17   作者:记者 周宁 柳建云/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不久前,詹姆斯·卡梅隆的传奇巨作《泰坦尼克号》3D版重装上映,一举创下中国票房的一大神话;日前,美国梦工厂更是果敢进入中国,将进口电影的阵地前移。进口片的中国市场重现多年前的火爆局面。然而,来自官方的数据和国产片方“抱团取暖”的举动却透露出国产片的尴尬。这一局面重现的背后有着怎样的隐情,国产片如何“突围”?《经济参考报》记者对此进行了多方调研采访。

  8月9日,一场意在挽救国产片颓势的“国产电影占据主流市场动员大会”在京举办,26部国产影片集体亮相,此举被解读为国产片应对压力的抱团取暖。
  此前一天,耗资逾200亿、迄今投资规模最大中外文化合作交流项目“东方梦工厂”正式落户上海。
  值得玩味的是,同一天,国际大导演卡梅隆在华宣布与天津北方电影集团合资组建的电影制作基地——CPG中国(卡梅隆-佩斯中国总部)启动。
  据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数据,中国电影近年来一直保持着近30%的高速增长势头。中国大陆票房收入在2010年首度破百亿后,去年更是达到131亿元。另据美国电影协会预测,2012年中国的票房收入将赶超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
  这些数据无疑解释了迪斯尼、梦工厂到卡梅隆等一系列举动的原因。他们的举动也宣示,进口片商在华的战略已由单纯的电影产品输出,升级到制造基地整体前移。中西电影必将进入前所未有的真刀真枪的残酷较量。

  国产片票房罕见负增长

  进口片在中国也并非娘胎里就辉煌,国产片也曾“牛”过一阵子。
  随着国家一系列“文化产业新政”的出台,特别是文化体制改革的全面推进,作为文化产业龙头的电影产业蓬勃发展,国产片票房连续八年反超进口影片。
  实质性的改变发生于中国对加入WTO的庄严承诺:我国自2011年3月起对欧美进一步开放娱乐产品市场。也是从彼时开始,进口影片进入抢占中国市场的疯狂期。
  据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上半年全国共公映电影140余部,其中,38部进口影片票房为52.7亿元,同比增长90.4%;其余100余部国产影片票房才28亿元,同比下降4.3%,出现近年来罕见的负增长。
  从单部影片来看,国产片一直到7月份才首次进入票房榜前十名(《画皮II》),但远远落后位居前茅的美国电影《泰坦尼克号3D》(9.34亿元)、《碟中谍4》(6.79亿元)。最近的14部进口分账大片中只有两部片子票房未过亿,而100余部国产影片中过亿的不过6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2年全年,进口影片票房在时隔八年或再次超越国产影片。

  进口片“称霸”的背后

  那么,究竟进口影片除了凶狠的票房攻击力之外,还动了谁的奶酪?业内专家普遍认为,WTO的市场机制和规则,将在各方面挤压国产电影发展空间,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进口影片“称霸”背后存在的原因:
  原因一:WTO推开进口片限制“大门”。造成中外影片票房收入如此悬殊的原因,正是WTO规则中“进口分账片配额”的放开。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我国的进口片分别为28部和24部,而今年上半年就达近40部。此外,美国电影公司将获得自由选择国内企业合作引进电影的权利,打破了原先由中影集团对进口片的垄断发行权。
  今年2月,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根据协议,中国每年将20部美国进口大片的限额提高到34部,新增14部电影以IMAX和3D电影为主。这意味着平均每个月将有2到3部美国大片进入中国。
  大门有时一旦打开就难再以同样方式关上。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说:“入世以来,国家对国产片保护政策的‘老本儿’已经吃得差不多了,国内外大片已开始‘真刀真枪’地比拼,即便是电影《唐山大地震》引以为豪的‘地震高科技’,恐怕也会沦为‘小儿科’,对进口电影限制而带来国产电影票房暴涨的利好已不复存在。”
  原因二:国产片科技不够炫。科技含量普遍不高,无力与进口影片极高的技术含量抗衡,这也成为当前国产电影市场影响力落后欧美的另一个原因。
  根据广电总局公布的票房排行榜,国产电影票房前十名中只有《画皮II》是3D影片,而最赚钱的十部引进电影中有九部发行了3D版本。
  “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国产影片的水平不行。”张会军指出,“由于国产大片起步晚,3D技术应用还不够成熟,在带给观众的视觉享受上很难与好莱坞大片抗衡。”与此同时,对电影科研投入严重不足,“分层拍摄”“电脑合成”等一系列电影高科技只能依赖欧美顾问指导。
  “北京电影学院作为中国唯一的电影艺术专业高等院校,面对国外数字电影技术和3D技术的飞速发展,在教学思想和手段上确实有措手不及的感觉。”张会军说。
  此外,国产影片的数量与质量存在严重失衡。中影集团导演冯小宁在调研后发现,近几年,国产片数量年均约400部之多,“但因质量太差,院线不愿放映,真正进入商业运作卖票的只有几十部,其余大多以‘宣传片’的方式出现,拍完直接打入‘冷宫’,造成巨大浪费”。
  人强我弱的背景下,人们很容易想到通过“引进来”最后达到“走出去”目的。迪斯尼、梦工厂相继落户上海,卡梅隆CPG落户天津似乎变得顺理成章,但其带来的冲击却不知是否被考虑充分。
  针对当前现状,张会军提醒说,“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正面临国外市场冲击、洗牌重组的风险,存在政策、金融、技术革新、法律完善等诸多深层次问题,我们对中国电影现状要有一个清醒认识。”
  原因三:院线垄断背后潜规则丛生。国内院线的“托拉斯效应”有碍主旋律影片的商业运作,被认为是进口影片称霸的一大原因。
  随着我国对文化事业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实施,“华谊兄弟”“保利博纳”等一批民营影视企业不断壮大,逐步掌控了“投融资→制片→发行→院线→衍生品”的电影产业链,在影片选择、推广策略、发行时间、票价制定、上映时机、放映频率等方面形成垄断联盟。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调研中发现,获2012上海国际电影节传媒大奖的《甲午大海战》等国产优秀影片在院线排片时均遭遇“滑铁卢”:在北京一些民营影院,放映时间多为最差时间段,且排片场次少得可怜。不少电影爱好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并不知道这部电影曾上映。
  记者调查发现,主导排片规则重要决定因素在于背后的潜规则,而这些潜规则又与千丝万缕的经济利益密不可分。
  北京某影院负责人透露,一些影视企业贿赂各院线负责人,以求在排片时间、上映场次等各方面给其制作的电影优先安排。
  “一部进口大片宣传发行费多达一两千万,这些钱可以非常‘灵活’,以不开发票形式用在院线主要负责人或掌控院线各层面决策者身上,有时甚至可以是电影之外利益与院线资源的互换。”一位知情者举例说,“你是搞院线的,我是搞电影投资的。我这里朋友开了一个房地产项目,原始股给你几个。这就是潜规则。”
  与此同时,几大院线之间也存在相互关照本公司引进西方大片的情况。“有时可以是院线直接参与影片投资,利益共享。今天你引进的电影,我给你开5个厅,明天我引进的电影,你礼貌上也要还我5个厅吧。”上述知情者说。
  “当中影集团对进口片的发行权被打破后,今后想借助掌控西方大片发行权来推广类似《建国大业》的国产优秀主旋律影片的方式将收效甚微。”上述影院负责人说。

  难以走出的“怪圈”

  据冯小宁剖析,在欣赏品味等上述多方因素的驱动下,中国正陷入一种怪圈:进口片的特点是离现实生活很远但又具有绚丽视觉特点,很容易赢得青少年为主导市场;影院为迎合这种口味优先排片,赚取票房;国产片为能排上片、不赔本和赚钱而模仿生产更多低俗娱乐的作品以迎合影院和观众;投资方赚到钱继续投资制作更炫的题材;最终结果是青少年观众更加喜欢这类影片。
  “中国电影当前最核心、最严重的问题就是正陷入上述难以自拔、恶性循环的怪圈。冲破这个怪圈束缚,中国的国产电影才能真正做强做大。”冯小宁表示。

  相关报道:

  业内人士建言:加强电影科技创新 降低国产影片票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进口美国大片配额将增50% 国产片短期内将受冲击 2012-02-19
· 半数国产片影院“蒸发”背后 2011-03-07
· 期待主旋律电影票房突围 2012-07-23
· 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突破80亿 2012-07-19
· 2011电影总票房同比涨28.93% 2012-01-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