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驱技术:面向未来汽车技术的组合
2012-08-16   作者:记者 吴华国/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资料照片

    围绕汽车的节能与环保难题,奔驰公司推出了以混合动力、低风阻设计、CGI技术为主的“蓝色效能”Blue EFFICIENCY技术组合,宝马公司研发出以混合动力、电动车低滚阻技术相结合的“高效动力”Efficent Dymaics解决方案。而大众汽车则在其全新产品上率先引入了属于自己的“蓝驱技术”BlueMotionTechnologies新理念。大众汽车的工程师在谈及他们引以自豪的“蓝驱技术”时进行了这样的类比。
  “蓝驱技术”并非一个简单的技术名词,而是大众汽车一系列节能、环保、面向未来汽车技术的组合,它主要由以下单项技术集合而成:
  技术之一:启动-停车(Start-Stop)装置。众所周知,车辆静止时,发动机怠速运行产生的燃油消耗完全是一种无奈的浪费。而大众汽车研发的启动-停车技术使这样的浪费成为过去。它的工作过程是这样的:遇到红灯时,驾驶员进行制动使车辆完全停下来,将挡位换入空挡并完全释放离合踏板,控制系统自动将发动机熄火。绿灯放行时,驾驶员踩下离合器,发动机则自动启动,驾驶员挂入挡位即可继续前行。而自动挡车型的操作更为简单,驾驶员只要进行完全制动使车辆停止,发动机则自动熄火。在释放制动后,驾驶员加油,发动机将自动启动。这种节能的驾驶方式,没有改变人们日常的驾驶习惯,不会给车主带来任何使用上的麻烦,却带来了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
  技术之二:再生制动能量回收(Recuporation)系统。当驾驶员释放油门踏板或施加制动,车辆减速,产生了多余的能量,再生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将多余的能量回收,在发电机控制单元的调节和控制下,将发电机的电压升高,给电池系统进行充电,将多余的能量以电能的形式回收储存。该系统还控制在车辆加速或匀速行驶时降低发电机的电压,甚至完全关闭发电机,以降低发动机负载,从而提高燃油经济性。
  技术之三:混合动力(Hybrid)及电力驱动(Electric Drive)应用。大众汽车的工程师说,他们在不断提高内燃机燃油经济性的同时,还应用电力驱动技术,开发了混合动力系统。大众汽车的混合动力系统采用先进的TSI发动机,结合电力驱动系统,可降低油耗达15%。
  技术之四:NOx排放净化再处理。降低NOx排放是实现柴油机清洁排放所遇到的一个重要挑战。大众汽车开发了先进的废气净化再处理技术,使柴油机排放进一步大幅降低,特别是NOx排放的降低可达90%。采用这一技术的大众汽车BlueTDI车型已能够满足2014年才实施的欧6排放标准。
  技术之五:清洁环保的替代燃料。以清洁环保的替代燃料做车用燃料,有助于逐步实现降低对石油资源的依赖,并有利于降低排放,保护环境。因而,大众汽车也积极开发使用替代燃料的发动机技术。
  EcoFuel是以压缩天然气为燃料的发动机技术。与汽油不同,天然气燃料不具备润滑性,并且抗爆性指数高于汽油,燃烧压力峰值高,因此,就要对发动机的某些部件进行改进或加强,如气门、活塞等,并且采用特别开发的燃料喷嘴。由于天然气燃料的抗爆性指数高,因而,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具有优势。同时,天然气也是一种清洁环保燃料,与采用汽油做燃料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各项排放指标均大幅降低。大众汽车已经有多款应用EcoFuel技术的车型上市销售。
  同时,大众汽车也在积极开发BiFuel(双燃料)技术、MulitFuel(多燃料)技术等,这些技术的开发将为车用燃料开拓更多的资源,逐步降低对石油资源的依赖,同时降低排放、保护环境,从而推动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蓝驱技术”目前已逐步应用于大众汽车的量产车型,并形成系列“蓝色”车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日本:新能源汽车技术或成标准 2010-01-14
·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工程研究院成立 2009-04-13
· 中国首次领跑世界汽车技术领域 2008-12-17
· "2008国际汽车技术年会"将在沈阳召开 2008-09-03
· 全球性大趋势将决定汽车技术的发展方向 2007-11-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