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东莞厚街:经济下行中的逆势增长
2012-08-15   作者:记者 杨春南 赵东辉 范超/东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在“中国制造”名镇广东东莞厚街,《经济参考报》记者看到这样一番生机勃勃的景象:现代化的车间整洁有序,机器轰隆作响,工人们统一着装忙碌在各个生产线上。
  在楷模居品集团公司,一座三层家居展示中心呈现在记者面前。自动升降的电视柜、随意“变型”的茶几、新颖时尚的沙发以及富丽堂皇的欧式家具等应有尽有。
  楷模居品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国芳为记者描述了一幅企业成长的路径:公司刚开始也做贴牌加工,最近几年在同行中有了自己叫得响的品牌;研发投入占企业利润的10%以上,并凝聚了国内外一批顶级家具设计师;走智能化标准化高端化的路子,楷模一组衣柜定价可能会在14万元,而最贵的家具要100多万元;延伸家具产业链,做好家具维修服务,培育的家具设计人才成为全国家具市场争抢的目标。
  “我们还有大量可以提升的机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再给中国制造业20年,制造业将成为中国崛起的真正实力。”徐国芳说。
  走进厚街,公路一侧的现代化厂房十分显眼。这里是占地13万平方米、拥有4000多名员工的三星视界有限公司。
  三星视界公司主管温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14年前,公司是一家只有一条生产线的外商投资来料加工企业,所有人员和设备挤在一间紧凑的厂房里。如今,公司上半年的工业产值达到138.5亿元,同比增长3.2倍。公司也从来料加工型企业变成独资企业,生产的显示器件和液晶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其中AM-OLED显示产品占据了90%以上的全球市场份额。
  在全球经济动荡、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厚街仍能保持经济和外贸的旺盛活力,主要得益于转型升级的政策,变危机为机遇。
  提升价值链微笑曲线是厚街转型升级的核心所在。厚街镇委书记黎惠勤说,培育名牌明标和专利是厚街的“两大法宝”。目前,厚街累计获得名牌名标43件。获得专利授权7500件,连续三年排名居全市第一。
  品牌和专利推动着厚街的产业链向两头延伸,而这两项“法宝”得以发挥也离不开智力支持。陈锦胜说,“厚街制造”一直借力于“厚街智造”,厚街一方面打造平台吸引人才、应用人才,让人才“有利可图”;另一方面还建立了两所职业技术学院,专门为两大优势产业输送设计、营销等高端人才。目前两所学院都属于大专院校,今年招生人数在3000左右。
  在市场一端,厚街在着力打造优势产业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厚街镇经济科技信息局副局长张杰告诉记者,会展经济是厚街经济的引擎。“早在1999年厚街经济起步的时候,为了培育难以割舍的传统家具产业,我们打造了第一届会展。没想到后来会展能在广州和深圳的夹缝中生存下来,由单一的家具展变成具有30多个会展的专业名镇,每年吸引上百万人在这个平台上交流。”
  “中国制造”正在变成“全球共造”。如何抢占高端的产业链市场,成为厚街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所在。
  今天,厚街的企业已不是当年的“小打小闹”、“三来一补”,靠外商订单吃饭过日子。他们的视野和眼界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提升,他们的产品、设计、研发、销售、企业管理等诸多方面都摆在了“全球共造”的大平台上。这条路径让厚街的企业在全球分工中稳当当地找到了自己的立足之地。
  东莞市琪胜鞋业有限公司收购过两家国际知名品牌——意大利的迪宝·阿治奥和西班牙的卡拉汉。谈起跨国收购,琪胜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尹积琪认为自己的两次收购是“明智之举”:“企业经历了几次转型,从内销到外销,从低端到高端,从工厂到品牌。收购两个企业都拥有比我们成熟的品牌。当初收购的时候我们也是千挑万选,比较他们的实力、品牌含金量等等,我主要看中两家公司的技术含量。”
  尹积琪说,没做海外收购前,公司生产的鞋子十几块几十块的都有,现在高端的商务鞋都能做到上千的价位。“公司有了自己的品牌,在订单上也有了议价权,在承受风险的能力上比原先也提高了不少。”他说。
  据厚街镇副镇长张杰介绍,2008年以来,厚街的一些企业在国际市场的渠道拓展上也做了一些探索。城市之窗家具有限公司就在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和越南设立了分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通胀压力缓解经济下行 下半年“稳增长”大猜想 2012-07-25
· 理性看待经济下行压力 2012-07-23
· 汇丰屈宏斌:中国实体经济下行趋势未根本扭转 2012-07-14
· 韩国巴西降息应对经济下行 2012-07-13
· 经济下行 传统支柱产业受困 2012-07-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