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有待规范化
多小区联手“野马环卫” 居民无奈与垃圾为伴
2012-08-13   作者:记者 张莺 实习生 韦璐明/南宁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翡翠园小区临时垃圾中转站    韦璐明 摄

    大片露天垃圾中转战8年存在于小区居民楼下,业主按月缴纳垃圾处理费却盼不来正规环卫站正常清运垃圾,物业有利可图坚持使用“野马环卫”。面对民间力量对城市生活垃圾运输市场的“跃跃欲试”,专家认为,应早日制定严格的准入标准,促进城市生活垃圾清运处理规范化。目前,鉴于“野马环卫”专业水平不够,对城市环境影响弊大于利,有关部门应予以制止。

  进入小区必经露天垃圾站

  翡翠园小区是南宁市核心主干道民族大道沿路上一个较早建起的楼盘。小区业主反映,从2004年开始沿大门口进入小区,必经之路就是一个露天的垃圾站,小区生活垃圾就这样曝晒在生活区中。今年4月中旬,大门口这片露天垃圾中转站转移到了小区二期。 
  8年来,小区业主与垃圾为伍,与恶臭为伴。7月16日,业主在网上发帖称,小区多栋楼房及幼儿园楼下就是臭气熏天的露天垃圾站,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7月底,《经济参考报》记者来到翡翠园小区走访部分业主。业主陈阿姨说,天一热就有很多绿头苍蝇在小区飞来飞去,小区一些坐椅上都是苍蝇。“我不敢开窗户,听说有两户受不了搬走了。我们跟物业反映过,也向电视台投诉过,但物业总说这是暂时的。”陈阿姨说起小区的露天垃圾,满是怨言。业主朱女士说:“气味很难闻,我给物业打过电话,他们说跟上面汇报了,就再没消息了。”
  “我们每天晚上散步到靠近中转站那一带就被熏得受不了,只能赶紧离开。”业主蒋婷说。 
  记者调查了解到,除了翡翠园小区外,南宁市还有多家小区、单位因垃圾处理不当引发臭味。
  民族大道与青秀北路交汇处的永凯春晖酒店自今年4月份以来一直遭受露天垃圾中转站的困扰。记者8月7日来到酒店附近的垃圾中转站实地调查,发现这里的垃圾主要是酒店附近春晖花园小区的生活垃圾。当时淅淅沥沥的小雨把垃圾污水冲刷蔓延至公路上,不时传来一阵恶臭。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正在清理垃圾,把西瓜皮、玉米核等捡拾出来。“家里养了50头猪,要是不养猪,我才不来干这个呢。”这位老太太说。 
  这样的小区、单位大多未使用正规环卫站环卫工人进行垃圾处理作业,而是使用私人清运队伍。记者走访南宁市青秀区、西乡塘区、江南区等多个城区环卫站收费部门,收费人员称这样的小区、单位目前有很多,大多都伴有垃圾处理不规范引发的问题。

  “野马环卫”成公开的秘密

  蒋婷对小区垃圾处理作业进行了细致观察。她告诉记者,小区多年来并未与城区正规环卫站合作清运生活垃圾,而是使用“野马环卫”,他们将垃圾中转站一直建在小区内部。翡翠园小区大门口的露天垃圾场,据称就是由私人环卫队承包。 
  7月底,记者在翡翠园小区看到,小区一期和二期之间的一片空地上有一座棚子,距离二期小区楼房约百米左右。棚子用黑色塑料围起来,一部分生活垃圾就堆积在棚子里。棚里垃圾堆满垃圾箱后,溢出的部分堆在地上,棚子外面堆着几十袋包扎好的垃圾。直到傍晚7时左右,垃圾仍没有被完全运走。据业主反映,“野马环卫”的工作时间是早上6时到下午2时左右。
  当天中午11时左右,四男两女挤在棚里工作,捡拾可回收利用的空瓶子、纸盒等,其中一个男子站在垃圾箱上将垃圾铲进三轮车里。由于全部是露天作业,棚子周围散发着恶臭,苍蝇乱飞。 
  其中一名男子告诉记者,棚子里的垃圾都是从小区运过来的。“你们是跟小区物业合作吗?”对于记者的提问,这名“环卫工”显得很警惕。“这个你最好问物业。”他说。 
  对此,蒋婷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很多业主都知道这些运垃圾的不是正规环卫工。“我们每月都会向物业缴8元垃圾处理费,可小区的垃圾清运真不到位。可能物业将垃圾清运私自承包给‘野马环卫’了。”蒋婷说。 
  据南宁市一城区环卫站负责人称,南宁市有数十家小区和单位的物业不与正规环卫站合作,而是私自使用价格更低廉的“野马”环卫。这些没有垃圾处理资质的“野马”环卫队在清运垃圾的过程中做不到全密闭运输,有的在小区附近违规设置中转站,有的在郊外随意倾倒垃圾,对城市环境造成很大危害。 
  翡翠园物业一负责人称,垃圾堆放点是临时建在小区外面的,物业已经向开发商反映,开发商没给答复。他说,向业主收取的8元垃圾处理费是南宁市统一规定的,物业已经把钱交到上面去了。 
  然而,南宁市青秀区环卫站津头办事处一负责人称,他们多次到翡翠园小区物业督促停止使用“野马环卫”未果。青秀区环卫站收费队队长称,翡翠园物业一直没有给城区交清运费,也没有委托城区环卫站清运垃圾。
  同样,春晖花园小区物业一负责人称已经和青秀区环卫站签合同。对此青秀区环卫站收费人员予以否认,称物业与他们的合同今年4月已经终止,小区目前使用的可能是“野马环卫”。 
  “还有的新小区一开始说跟我们签合同,让我们运垃圾,后来又不肯签合同了,说他们找的私人运输队已经找到倾倒垃圾的地方了。”青秀区环卫站收费队队长哭笑不得地说,倾倒垃圾需要审批,私人清运队找的倒垃圾的地方不过是更加隐蔽了些,肯定是不合法的。 

  “野马环卫”与正规环卫站恶性竞争

  目前南宁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实行“谁产生,谁污染,谁付费”的有偿制度,按每户每月8元收取处理费,其中包含清运费,除此之外不再收取其他任何费用。一些小区由物业代收统一上交,主要用于道路清扫保洁和生活清运以及生活垃圾的终端填埋处理。
  记者从南宁市城管局获悉,南宁市生活垃圾清扫保洁、运输等环卫作业一直由各城区环卫站负责,把垃圾运往各路段的固定垃圾中转站,最后由大车送往城南垃圾填埋场。然而随着城市房地产开发,一些小区形成了相对封闭式的管理。部分物业公司、企业自行组织或聘请清洁公司、个体户等对小区或企业生活垃圾收集清运。
  南宁环卫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野马环卫”之所以存在,有两个原因:一是价格低廉有市场。以翡翠园小区为例,2500个住户每户每月缴纳8元费用,物业每月有20000元入账,请“野马环卫”清运垃圾,一个月物业只需支付7000元。二是“野马队伍”里的一些人是冲着利用垃圾来做活的,如喂猪、卖废弃品等。 
  记者与曾从事“野马环卫”的韦师傅取得联系,他说“野马队”老板向小区物业的报价确实不高,物业“有利可图”,但工人在“野马队”工资并不高,每个月一千元出头,大家看重的是垃圾分拣后的二次利用。
  一位曾多年从事私人垃圾运输的老板告诉记者,几年前他们可以把垃圾拉到城区环卫站的中转站倾倒,如今不被允许,他们就用垃圾压缩车将其拉到填埋场,称重缴费倾倒。“我们的工人能做到垃圾分拣,公司能承受现在的成本,应当允许我们进入这一市场。”这一老板称,对于“乱倒垃圾”,希望有关部门拿出证据。 
  对此,南宁市多城区环卫站负责人称,这几年对私人垃圾处理管理更严格,城区的垃圾中转站不可能接收私人运输队的垃圾。他们往往将垃圾倾倒在一些不显眼的地方。对此城区环卫站发现后可向城管举报,由各城区城管人员予以制止。城区环卫站有时会跟踪“野马环卫”倒垃圾的地点。
  青秀区环卫站一名工作人员称,如今“野马环卫”已与正规环卫站形成恶性竞争。 

  城市垃圾处理应有序竞争

  据悉,为了提高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率,2011年南宁市开展了委托供水企业代收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费试点工作,上门收费和供水企业代收两种收费模式并存。2011年,南宁市共收到64万多户市民的生活垃圾处理费约6000万元。
  据了解,自去年7月1日起南宁开始实施《建筑垃圾机械化密闭运输办法》,并发布《建筑垃圾机械密闭运输办理指南》,就办理运输资格证予以详细指导。与建筑垃圾不同,生活垃圾对于运输条件要求更高。城市生活垃圾到底该如何清运处理?私人清运队伍是否能够分一杯羹? 
  对此,记者从南宁市城管局了解到,目前南宁市正在探索解决之道。根据《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未经行政许可允许的私人清运队伍都是违规的,今后即使允许私人队伍介入,也将制定严格的准入标准。 
  就城市环卫清洁市场化运作问题,南宁市高度重视,近年来借鉴国外其他城市的经验对该工作进行调研。目前南宁市的环卫保洁、垃圾清运、垃圾处理仍由环卫部门进行统一管理。在环卫市场的准入方面,根据市情仍在进一步调研当中,需要在充分听取有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拟出规范环卫服务市场秩序工作方案,报市政府同意后才能组织实施。 
  专家认为,应早日制定严格的准入标准,促进城市生活垃圾清运处理市场化。然而在市场化之前,鉴于“野马队”专业水平不够,对城市环境影响弊大于利,有关部门应予以制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安徽出台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时间表” 2011-10-17
· 辽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五年内将超95% 2011-08-15
· 北京苏家坨生活垃圾焚烧项目遭环保组织质疑 2011-06-01
· 生活垃圾处理收费须避免加重居民负担 2011-04-28
· 专家建议:应建立产业链处理城市生活垃圾 2007-11-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