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证券净利营收大降近6成 机构疯狂抛售
2012-08-10   作者:记者 祁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资料照片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今年5月3日才上市的西部证券,刚在招股说明书中信誓旦旦地为投资者勾勒出“快速增长”的美好愿景,就被半年报“净利润同比下降54.88%”的糟糕成绩给了当头一棒。与此同时,8月3日限售股解禁的机构投资者也在二级市场对其进行疯狂抛售,西部证券当日卖出额前五位的交易席中,有四位为机构专用,合计卖出金额达2.3亿元,换手率29.3%。根据深交所的最新数据,自解禁以来,西部证券连续两个交易日(8月3日、8月6日)跻身于A股资金净流出十大股票名单,承受着业绩低迷和机构套现的双重压力。

  “靠天吃饭”业务模式单一

  8月6日晚间,西部证券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3亿元,同比下降34.65%;营业利润1.37亿元,同比下降53.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1.02亿元,同比下降54.88%;基本每股收益0.1元。
  与截至目前已公布2012年中报的东北证券、光大证券、长江证券、东吴证券相比,西部证券无论在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的降幅上,都暂居首位。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对全国111家证券公司的统计,截至2012年6月底,西部证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排名第47位,利润总额排名第45位,净利润排名第49位,比2011年底排名第37位、第33位和第33位分别下降10位、12位和16位。
  对此,西部证券在半年报中解释为,“由于上半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证券市场证券交易量和发行融资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从而导致公司经纪业务收入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的确,根据中报显示,在证券经纪业务方面,西部证券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1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约30%;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2亿元,减幅42.35%。公司A股、基金累计交易量1955.0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09.86亿元,减幅31.76%。
  查阅已公布中报的三家证券公司,市场的持续低迷使得东北证券、光大证券、长江证券2012年上半年的经纪业务收入均不甚理想,分别出现了32.78%、25.07%、8.78%的下滑。而值得一提的是,东北证券依靠投行业务的收入倍增一改颓势,净利润同比增幅近三成,光大证券依靠投资业务354%的增长率大大缩小了业绩下滑幅度,长江证券则在自营业务上有着突出的表现。
  相比这些券商在创新业务上的可圈可点,西部证券的表现则可谓平平。公司的融资融券业务在今年6月份刚刚获得资格,尚未产生收入;直投、中小企业私募债等业务,甚至还处于准备申报的状态;公司持股87.50%的西部期货有限公司上半年仅实现营业收入1317.27万元,净利润-36.08万元;而持股51%的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净利润为-1298.92万元。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西部证券业绩与排名下降幅度如此之大的关键原因,是其业务模式单一,结构不尽合理,对经纪业务过分倚重。大盘自5月初以来持续走弱,仍以传统的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为主的券商业绩自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反之,创新业务比较活跃的券商则有望受益于其带来的业绩释放,改变原有单一依靠佣金的盈利模式。
  根据中报显示,尽管出现了大幅度下滑,但在西部证券上半年实现的4.23亿元营业收入中,经纪业务收入仍为其贡献了3.18亿元,占比78%。远高于东北证券的51.23%、光大证券的37%、长江证券的60%。
  对于西部证券而言,如此之高的比例并非首次。据招股说明书显示,西部证券2008年、2009年、2010年及2011年1至6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24亿元、17.44亿元、15.36亿元及6.4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亿元、7.92亿元、5.37亿元和2.27亿元,其盈利情况与二级市场波动非常吻合,在近三年一期中,西部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一直居高不下,分别为89.39%、88.55%、78.20%和70.70%,是典型“靠天吃饭”的券商。

  解禁日机构疯狂抛售

  也许正是因为市场的持续低迷和投资者对于西部证券过度依赖传统经纪业务的担忧,年初至今,尽管频繁的政策利好让券商板块远远跑赢大盘,但西部证券却一路萎靡,并在8月3日以12.94元创出新低。
  8月3日,也是西部证券4000万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除限售日,15家配售对象所持股份获准流通,占到目前流通股1.6亿股的25%。
  其中,工银瑞信旗下基金——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分别持有400万股,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添颐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分别持有200万股,合计持有1200万股;南方基金旗下三只基金——南方多利增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南方广利回报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各持有200万股,合计持有600万股;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岁丰添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分别持有400万股、200万股,合计持有600万股;此外,国泰君安持有400万股;上投摩根等其余机构分别持有200万股。
  当日,解禁后的机构资金明显对西部证券“信心不足”,不约而同出现于卖方榜上。根据交易龙虎榜显示,西部证券8月3日卖出额前五位的交易席中,有四位为机构专用,合计卖出金额达到2.3亿,换手率29.3%。卖出金额最大的机构一举抛售了近1.3亿元,以当天西部证券股票市值计算,约为1000余万股,从当时各机构获配股数来看,仅工银瑞信基金一家能为。此外,其它三个机构席位也分别抛售了400万股、200万股、200万股,合计共抛售1800万股,占解禁流通股数的45%。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这十五家机构的持股成本为西部证券发行价8.7元,以8月3日最低价12.94元而言,动态收益率也高达48%,抛售意愿本来就十分强烈,如果再对西部证券前景不看好,那抛售动力就更足了。”

  未来寄望突围新三板

  在解禁后的两个交易日里,西部证券连续出现在A股资金净流出前十大个股名单中,但其股价在二级市场上却并没有出现大幅下挫。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让西部证券在“业绩低迷”和“机构抛售”的“双面胶”中得以挣脱的救命稻草是近期新三板扩容的消息。
  证监会8月3日表示,经国务院批准决定扩大非上市股份公司,按照总体规划分步推进、稳步推进的原则,首批扩大试点除中关村科技园区外,新增上海张江高新产业开发区,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天津滨海高新区。
  这一消息,无疑给困境中的西部证券打了一针强心剂。
  据了解,西部证券新三板业务近年来一直处于业内领先地位,目前获得代办系统主办业务资格的61家券商里,西部证券在新三板市场上挂牌企业家数的市场份额为9.43%,位居上市券商首位。
  早在准备上市时就有媒体曝出,西部证券2008年已经悄然布局新三板,项目储备已超过100个,已调研过全国80余家高新园区,并为很多园区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西部证券在半年报中也指出,公司代办股份转让业务继续保持良好的市场开拓力度,新签订合同11单,并与大连高新区,哈尔滨高新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承诺将继续巩固在业内的领先地位,密切关注监管动向,积极申请成为柜台交易的首批试点券商。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若果真如此,新三板扩容的‘枪声’打响,将带给西部证券突破重围的良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