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鲅鱼圈是技术创新和新品试制重要平台”
对话鞍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晓刚
2012-08-10   作者:记者 马义 陈光明 王炳坤/鞍山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人物背景:张晓刚,鞍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标准化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金属学会轧钢学会理事长、中国低合金钢学术委员会主任。现任世界钢铁工业协会主席。
  记者:鲅鱼圈基地在鞍钢人心目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张晓刚:鲅鱼圈基地是集鞍钢几代人财富和智慧建设的样板工厂。建国初,鞍钢是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进入新时期,鞍钢借助鲅鱼圈新厂,力求对内继续发挥对全国钢铁行业的引领作用,对外展示中国钢铁企业的良好形象。可以说,鲅鱼圈基地在鞍钢人心目中的分量是格外重的。
  记者:鲅鱼圈基地与国内外同行相比较,其技术、装备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张晓刚:多年以来,我国以绝对优势稳居世界第一产钢大国地位,但是我们的钢铁工业大而不强。这源于我们的产业集中度不高,也源于我们没有浦项、新日铁这样全球领先的高水平工厂。
  因此,鞍钢在规划设计之初就着眼世界前沿,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要做就做世界最好的。从鲅鱼圈工厂的规划设计、内外部布局、工艺流程、技术装备来看,我们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当然,我们的企业管理、技术创新能力短时间内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差距,这需要我们花费更长的时间,付出更多的努力。
  记者:鲅鱼圈基地被鞍钢人赋予了更多的期待和希望,如您刚才提到的,它如何发挥对中国钢铁工业的引领作用呢?
  张晓刚:鲅鱼圈基地不仅仅只承载着鞍钢人的希望。2008年12月下旬胡锦涛总书记来鞍钢鲅鱼圈项目考察时,提出鞍钢要做中国钢铁工业的“排头兵”。我们深知,党中央对中国首座现代化沿海冶金工厂也寄予厚望。
  除了在规划设计、内部管理和绿色生产等方面,对国内同行带来借鉴和示范外,我觉得鲅鱼圈基地的另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利用装备、技术、管理和人才优势,加大对世界前沿钢铁技术的研发力度,为国家在未来竞争中做好技术储备。
  鲅鱼圈分公司稳定运行以来,我不仅狠抓工厂的经济效益,而且格外重视其创新能力。我所能看到的,听到的国际前沿冶金技术,都会批给鲅鱼圈分公司的相关领导和技术人员,让他们多想一想,多试一试,在鲅鱼圈我们是不是也能搞。
  近年来,鞍钢积极探索低碳炼铁、纯净炼钢、高强轧制等先进生产技术,开发高强、耐候、超厚、极薄等全球新一代钢铁产品,鲅鱼圈是技术创新和新品试制的重要平台。
  记者:当前国内外的钢铁市场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您对鲅鱼圈基地后市的运营情况作何判断?
  张晓刚:鲅鱼圈基地主要依靠进口铁矿原料,近年来国际铁矿价格居高不下,削弱了其盈利能力。未来随着国际铁矿价格进入下跌通道,加上新厂运转进入稳定期,鲅鱼圈基地的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显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违规增产能 宝钢鞍钢武钢被审计署点名通报 2012-06-06
· 鞍钢强化管理创新艰难扭亏 2012-05-30
· 钢铁行业本世纪首现全亏 鞍钢季报亏18亿 2012-05-24
· 鞍钢重型机械公司发生喷爆事故 2012-02-21
· 晋西车轴1.5亿与马鞍钢铁成立合资公司 2011-12-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