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座沿海钢铁基地逆市盈利展示范效应
2012-08-10   作者:记者 马义 陈光明 王炳坤/鞍山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2008年9月刚刚建成就遭遇全球金融危机,生产线还未运转成熟,又碰上世界经济二次低迷——鞍钢集团鲅鱼圈精品钢材基地从投产至今,可以说没有赶上几天钢铁行业的“好日子”。
  但就是在接连不断的逆境中,鲅鱼圈基地3年多来经历试生产、达产、达效等运行阶段,通过技术装备优势、先进管理优势、节能减排和绿色生产优势的充分释放,近期硬是在全国钢市大萧条的市场环境下首次实现盈利。

  三大优势助推钢铁产能

  鞍钢鲅鱼圈项目是我国落实钢铁产业发展规划,批准建设的首个沿海布局的钢铁基地。鞍钢股份有限公司鲅鱼圈分公司负责人徐世帅介绍,项目经过生产运行的磨合期、稳定期,到2012年进入提升期,当前虽然遭遇投产时间短、市场低迷的双重不利,但规划设计的各项优势逐渐发力,为扭亏为盈奠定了坚实基础。

  ——布局优势。新工厂打破我国长期在内陆布局钢铁企业的瓶颈,成为首个真正在沿海建设的冶金工厂。新厂通过海运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也便于鞍钢更加直接地参与国际竞争。
  ——工艺流程优势。新厂包括填海造地在内,占地面积8.32平方公里,650万吨钢铁产能在此高度集中,炼铁、炼钢、轧钢等生产环节一气呵成,实现厂区内物料运输顺畅快捷,工艺流程无折返、无迂回,生产中的热损失降至最低,效率大幅提升。
  ——装备和成本优势。鞍钢自主设计、自主集成,技术总负责建成鲅鱼圈项目,并且大幅提高装备国产化比例,在确保技术装备国际一流的同时,投资成本和运行成本控制在最低水平。新厂装备的世界最宽5500mm厚板生产线,与国内同行拉开了产品层次,实现错位竞争。
  据鞍钢集团提供数据显示,新工厂通过合理设计和内部布局,吨钢产能仅用地0.64平方米,综合投资4300元,均处于世界最好水平;新厂全部一线员工不到4000人,全员人均劳动生产率达年产1600吨钢,比鞍钢老区和普通钢厂高出3倍,居全国最高水平。
  鞍钢集团计财部统计,鲅鱼圈分公司今年3、4、5月连续扭亏盈利,投产后首次实现盈亏形势逆转。6月,虽然全国钢价在略涨之后再次陷入大跌,但鲅鱼圈分公司仍然实现微利运行,说明分公司已进入相对稳定的良性循环期。

  精细化管理提升效能

  如何让先进产能“叫好又叫座”?《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鲅鱼圈项目采取精细化管理严控成本、提升效能,最大限度保证新厂优化运行,让技术装备优势成功转化为经济效益。

  鲅鱼圈分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张厚良介绍,新厂运行之初就采取一级管理事业部自主负责制,开创了全国冶金工厂高效管理模式的先河。新厂摒弃金字塔式组织架构,采取扁平化管理,每个事业部上下一体,既有决策权,又有执行力,最大限度减少管理层级。
  对这些部门的考核方式也别具一格。“分公司的炼焦部、炼铁部、炼钢部、热轧部、厚板部由于直接创造价值,被划为执行部门,按照生产效益进行考核;而综合管理部、人力资源部、安全保卫部、计财部、工会、纪委等,则是间接创造价值的,被归为支持部门。”张厚良介绍,这两类部门之间是服务与被服务,支持与被支持的关系,后者的工作业绩由执行部门来打分考核。
  针对当前形势,分公司积极探索品种结构调整,将效益低的船板由总产量的80%降至50%以下,增加管线钢、海洋工程用钢产量。鞍钢依托鲅鱼圈拥有5500mm厚板热轧生产线的优势,6月中旬在鲅鱼圈分公司成立特厚板研究所,以此提升特厚板研发和生产实力,打破这一品种仍需大量进口的局面。分公司利用1580mm精品热轧线扩产集装箱耐候板,出口比例达到产量的15%左右,价格比普通集装箱板每吨高出300元。
  鲅鱼圈分公司率先在鞍钢集团推行的成本模拟市场核算机制,也让每名干部职工的工作观念焕然一新。鞍钢股份公司经理陈明说,成本模拟市场核算机制为每道工序都核定了成本,比如在炼铁环节成本超支了,超支部分算在炼铁部,不会连累下道工序,以此做到责任明晰,对职工奖惩分明。
  “在我们高炉作业区,原来哪个班组都愿意‘吃’品位高的精矿,都愿意‘食’强度高的焦炭,因为这能保障高炉运行的稳定性,保障炼铁指标处于最优。”鲅鱼圈分公司一高炉作业区倒班作业长蒋益说,可维系“精料”也使企业背负了高额的成本,在效益好的时候大家觉得无所谓,而现如今过起了“紧日子”,面对上游越来越高的原燃材料价格,要求企业必须量入为出,根据高炉的实际情况,适度改“吃”低品位、低价格的经济料。“只有把‘经济料’吃得有滋有味,才能在后续成本控制上有更大的回旋余地,也使得产品在市场竞争中有了更广阔的进取空间。”

  绿色生产发展循环经济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鲅鱼圈新厂注意承担生态责任和社会责任,通过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为中国钢铁企业在世界同行中树立低碳、绿色的负责任形象,也为引领国内钢铁工业的发展方向提供了示范。

  分公司自主开发了生产ERP、能源EMS、财务SAP等信息管理平台,构建生产能源集中管控模式,从系统设计上注重节能降耗。在生产工艺上,分公司特别注重对废弃物的循环利用,烧结、焦炉、高炉、炼钢等环节产生的煤气、一氧化碳全部回收用于发电,使新厂的自发电量达到全部用电需求的接近75%,成为世界上第一座没有自备燃煤电厂的钢铁项目。
  记者在鲅鱼圈分公司综合部看到,新厂除了每天的生产报表、经营报表外,还必须制作一份能源、环境报表,以此督促全厂在履行生态责任方面自我加压。分公司负责人徐世帅介绍,新厂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高炉渣、钢渣等的利用开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原先污染环境、堆放困难的废弃资源,现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分公司还开发一系列世界前沿的绿色生产技术,在水资源利用上除了污水深度处理回用外,积极研发海水淡化应用技术;同时利用沿海优势,发展风电清洁能源,试验性建设光伏发电装置。
  “鞍钢搞绿色生产、循环经济既是树立中国钢企负责任形象的工程,又不是形象工程。在为节能减排支付巨额投入的同时,我们获得了丰厚的节能回报。”鞍钢集团安全环保部部长黄晓煜说,如今,在发展循环经济道路上走在集团前列的鲅鱼圈分公司,正在考虑更多的节能经济增长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违规增产能 宝钢鞍钢武钢被审计署点名通报 2012-06-06
· 鞍钢强化管理创新艰难扭亏 2012-05-30
· 钢铁行业本世纪首现全亏 鞍钢季报亏18亿 2012-05-24
· 鞍钢股份预计第一季度亏损18.9亿元 2012-04-16
· 鞍钢中票兑付摆乌龙 操作流程遭质疑 2012-01-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