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连续四季度萎缩 意减赤字促增长难两全
2012-08-09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7日数据显示,意大利今年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已连续第四个季度萎缩,这加大了意大利在减赤字和促增长之间寻求平衡的压力,也令外界更加质疑意大利是否有能力使该国不再徘徊于全面求援的边缘。
  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第一季度GDP环比收缩0.8%,第二季度表现再次令人失望。意大利国家统计局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意大利GDP继续降低,较第一季度降低0.7%,比2011年同期降低2.5%。意大利6月份工业生产指数环比下降1.4%,同比下降8.2%。
  意大利经济持续萎缩已在投资者意料之中,因此市场对该消息反应并不敏感。但经济持续衰退使意大利在减赤字和促增长之间寻求平衡愈加艰难,外界对意大利难以承受巨额债务的担忧再次加剧,同时质疑其抵御危机由其他国家向其蔓延的能力。
  目前,意大利公共债务规模是其GDP的123%。为恢复投资者信心,意大利一直努力缩减债务规模。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去年底通过了一项200亿欧元的紧缩方案,增税是其中重要内容。蒙蒂近日还计划为2012年追加45亿欧元的额外减赤计划。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吉安·卢卡·克莱门蒂认为,接下来三个月,意大利需要再融资的数目十分庞大,如果继续以这样的速度借债,将不得不寻求国际援助。如果圣诞节之前还没有实质性的措施,那么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借债就是必然的。
  但持续的财政紧缩和增税措施打击了商业活动和消费者信心,并引发了持续的抗议活动。意大利6月份的失业率达到10.8%的历史高位,其青年失业率仅由35.3%微幅下降至34.3%。意大利南部地区,近一半30岁以下的年轻人处于失业状态。
  有分析指出,为应对债务危机,意大利一直在缩减赤字,但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却严重滞后。经济增长对减少债务也至关重要。蒙蒂需要证明的不仅是削减赤字的决心,还有恢复经济增长的能力。意大利需要更彻底的改革来改善经济,增强投资者信心,以及为必要时获得援助资金创造条件。  
  蒙蒂的减赤目标正在受到挑战。蒙蒂原本希望今年将预算赤字在GDP中占比控制在1.7%,2013年控制在1.3%,但最近也在试图说服欧洲其他国家允许其减缓缩减赤字的步伐,以帮助恢复经济。
  路透社的调查显示,分析师预计,今年意大利的预算赤字占GDP比重将为2.3%。
  目前,投资者担忧情绪使意大利国债市场持续受到冲击,其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在6%的危险水平徘徊。
  蒙蒂一直否认意大利需要接受全面援助,但他一直在催促各方尽快落实6月底峰会上通过的措施,使援助资金可以购买意大利国债,从而帮助降低该国融资水平。
  欧洲央行上周表示,可能会恢复购买重债国国债以帮助其降低融资成本,但是目前仍未宣布任何行动。
  意大利今年全年的经济状况也不容乐观。意大利政府预计,意大利经济今年将收缩1.2%,而意大利央行7月份也将对意大利今年经济的预估由衰退1.5%修正为衰退2%。
  蒙蒂的任期将在2013年4月结束,他表示或许不再寻求连任。意大利未来可能出现的政局变动也可能为其债务问题的解决增添新的不确定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荷兰内阁递辞呈 欧洲减赤立场动摇 2012-04-25
· 法国财长称法国2011年超额完成减赤任务 2012-03-14
· 欧元区财长和西班牙达成减赤协议 2012-03-13
· 西班牙首相:减赤谈判可能推迟到6月份 2012-03-02
· 匈牙利减赤不利 欧盟拟开罚单 2012-01-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