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数次波折,屡败屡战的神舟电脑终于在第四次冲击IPO时成功叩开资本市场大门。对于神舟电脑而言,此次成功过会意味着终于跨过了资本市场的门槛,有望通过上市使公司得到进一步发展。不过,记者在查阅神舟电脑的招股说明书后却发现,公司的存货周转率低于业内同行,但却有着超过联想等一线公司的毛利率水平,不禁让人对神舟电脑的真实经营状况产生疑问。业内人士认为,神舟电脑的IPO申请文件存在美化报表的嫌疑。
公司简介
 关于神州电脑
  深圳市神舟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深圳市神舟电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以IT、IA为主业,以电脑技术开发为核心,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在11年的时间里,神舟电脑走过了一条从创立自有品牌的电脑整机,到实现自主研发生产高性能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屏式电脑、平板电脑、液晶显示器和智能电视及其周边设备的发展之路。目前,神舟电脑总资产近30亿元人民币,拥有深圳市神舟新锐电脑设备有限公司、深圳市神舟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新舟科技有限公司、昆山神舟电脑有限公司以及神舟电脑香港有限公司等5家下属子公司。(摘自公司官网)
股民致信董事长:高成长性在哪里?
  身处PC圈,您不会不知道您强大的竞争对手们——惠普、戴尔、联想都已转向押宝移动互联网和企业级市场,消费者则越来越青睐平板、手机等移动设备,整个PC行业已近没落。何况,我们看到的是,在PC行业技术提升、款式换代本就日渐乏力的大背景下,神舟电脑的创新力更是明显落后,产品质量也难登大雅,低价策略能赚来消费者的钱,却留不住消费者的心。
  在这样的局面下,您却带领着神舟电脑奔向创业板,难免招致非议。但我们不敢怀疑发审委的领导们会犯下这样的错误,只得向您寻求一个答案:神舟电脑的高成长性到底体现在哪里?或许,是每年不断增长的毛利率?
  招股书里给出的数据是:神舟电脑2008-2010年的毛利率分别为13.98%、15.22%和15.81%。真的很想为神舟叫声好,可是,目前国内排名第一的PC厂商联想的毛利率也仅为15%,我们很难想见一向有着“价格屠夫”之称且在品牌、规模、产业链等方面都不及联想的神舟电脑是如何办到的。从这个角度看,人们对于神舟电脑粉饰报表的质疑不是无理取闹,我们需要您一个合理的解释。[详细]
 网民点评

依楠:神舟电脑上市纯粹为了圈钱,这样的企业都能上市,说明中国确实没有什么好企业?还是不懂运作得好企业上市太难?

李维-久阳闪户:又一只垃圾股上市!用过神舟电脑的都知道,一年后质量问题不断。在市场中以价格低廉占优势,吸引最多的是学生。质量不过关是最大的问题,且不说PC业务竞争有多大。神舟电脑上市后将是第二只汉王科技。

 
存货周转率远低业内平均水平 毛利率超过联想
  尽管数据有所提升,但和同行相比,神舟电脑的存货周转率仍大大低于业内同行。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PC行业平均存货周转率为13.87次,而神舟电脑同期的存货周转率仅有4.50次,而国内PC制造行业“一哥”联想2011年的存货周转率则高达18.91次。
  对于存货周转率大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原因,神舟电脑给出的解释是:公司采购及生产自行完成,实施策略、战略采购模式,以及独特的按供应生产的生产模式,自行采购CPU、准系统、硬盘、显示屏、光驱等关键配件用以装配电脑,导致存货周转率较低。同行业部分厂商,除少数机型外,大部分采用代工加工的生产模式,采购和生产由代工企业完成,因而保证了自身较低的存货水平。
  尽管存货周转率远低业内平均水平,但神舟电脑的毛利率却高得不可思议。公司新版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5.55%,较联想同期11.96%的综合毛利率高出了3.59个百分点。
  对此,有财务专家对神舟电脑的财务数据提出了质疑:存货周转率过低意味着巨额存货需要占用大量营运资金,并因此产生更多的财务费用,将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进一步下降。但神舟电脑的综合毛利率却比联想高出40%之多,真是不可思议。[详细]
PC行业增长空间有限 神舟电脑成长性惹人质疑
  当前,整个传统PC行业已经转为低速发展阶段,据市场调研公司IDC数据显示,全球PC今年第二季度出货量同比下降0.1%,这是首次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降。IDC表示,经济不景气以及平板电脑的大量涌入,许多个人用户放弃了购买PC计划是最主要原因。
  据市场研究公司IHS iSuppli预测,2012年联想在中国PC市占率将达36%,出货量将达到2990万台。其次是宏基11%、戴尔8%、惠普6%、华硕份额约为6%。接下来的三个品牌都是国内品牌:同方,海尔与神舟。因此,行业发展周期与市场空间都在证明传统PC行业并不具备高成长条件,这也有悖创业板公司要有高成长精神。
  神舟电脑曾在2011年申请创业板上市,但最终被否。当时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认为,神舟电脑上市存在三大隐患,一是公司净利润与经营现金流存在明显差异;二是未能合理解释存货周转率逐年下降,但毛利率逐年上升现象;三是公司2010年营收增长主要来自电脑零配件销售,可能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详细]
税收优惠方面所占净利润的比例近20%
  由于在2008年获得由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国家税务局和深圳市地方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0844200249),神舟电脑享受因高新技术企业所带来的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
  2009年至2011年,神舟电脑所得税优惠占净利润的比例依次为9.69%、7.22%、5.99%。
  此外,神舟电脑还享受增值税出口退税政策。2009年至2011年,神舟电脑当期应退税额分别为1524.89万元、4015.87万元、3906.04万元,依次占当期净利润的6.7%、15.67%、13.17%。
  上述两项累计,2009年至2011年三年间,神舟电脑在整个税收优惠方面所占净利润的比例依次为16.39%、22.89%、19.16%。此外,神舟电脑2011年的税收优惠回报已经超过了当年的现金流净增额。[详细]
投资神舟电脑要167年收回成本 产能扩张成隐忧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表示,全球PC行业在走下坡路,甚至可以算是夕阳产业。神舟电脑与创业板两高六新的标准是相违背的。”
  李易甚至认为,如果死守PC业务,将对企业未来十分不利,“神舟电脑需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优势,实现业务上的转型”,甚至可以“放弃PC业务”。
  有网友在谈到神舟电脑上市首发价格认为,按照目前创业板电子信息行业34倍的市盈率计算,神舟电脑的发行价约为13.9元/股。在神舟电脑招股书显示,公司年度现金分红金额原则上不低于当年实现可供分配利润总额20%,并且任何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内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该三年实现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如果按照这个分红比例计算,投资需要167年才能收回成本。[详细]
高市盈率或成就董事长财富梦 吴海军身价将为柳传志2倍
  招股书显示,神舟电脑董事长吴海军在本次公开发行股票之前,直接持有发行人4.33%的股权,并通过其控制的其他企业(新天下集团、至美佳域)间接控制发行人87.68%的股权,合计持股92.01%,是神舟电脑的实际控制人。而在本次发行后,吴海军及其控制的股权仍然达到82.81%,处于绝对的控股地位。
  2011年神舟电脑每股收益为0.41元,乘以创业板电子信息行业约34的市盈率,以此简单计算神舟电脑的发行股价约为每股13.9元。由于吴海军持有神舟电脑82.81%的股权,这意味着如果神舟电脑上市成功,其账面财富将达到94亿元。
  而根据此前媒体报道,素有“IT教父”之称的柳传志,其持有联想控股的账面财富为40亿元,吴海军的财富将为柳传志的2倍,为中国电脑领域的第一富豪。[详细]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刘砚青 美编:吴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