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资进入通航市场盈利前景存疑
问题有二:一是太烧钱,二是不安全
2012-08-07   作者:记者 方烨 孙彬/北京 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投资1亿元人民币建设的中国首家村办航空公司——江苏华西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近日被中国民航华东局批准正式开航。受这一消息影响,8月6日华西股份大涨5.65%。
  专家认为,民营资本涌入通用航空市场应该加以鼓励,但是最终能否获得成功还要看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支撑,能否解决人才和管理方面的问题以保证航运安全。
  据了解,华西村为成立自己的通用航空公司,花费9000万元向美国麦道公司、法国欧直公司分别购买了型号为MD902和型号为AS350B3的两架直升机,还投资1000多万元在村里修建了两个停机坪,并与国内两大专业培养飞行员的高校合作,计划培养100名飞行员。
  华西村党委书记、华西集团公司董事长吴协恩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民航局批准华西村以两架直升机主营“空中看华西、空中看江阴”的旅游业务,航线以华西村通航机场(起降点)为中心,飞行高度300米以下。公司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将机队扩大至5架直升机和1架公务机,并利用“到江阴城区只要4分钟、到无锡城区只要9分钟”的便利,积极介入应急救助等其他通用航空运营领域。
  华西通航的开航可以被看作近两年来我国通用航空热的最新案例。去年底,西安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西安武隆集团公司、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投资3000万元,成立中国首家民营通用航空机场专业管理公司;今年初,温州民企中欧国际集团与欧洲直升机公司在香港正式签约,双方拟在内地联手开发豪华商务直升机,预计每架售价约3000万至6000万元;在4月份的上海国际商务航空展览会上,陕西金胜通用航空公司更是花费2亿元一口气订购了5架公务机。
  “按照惯例,飞机销售都事先签订单,制造商拿了合同再回去生产。但是在去年西安举办的2011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上,许多企业直接就把样机买走了,通用航空现在在中国就火成这样。”《中国民用航空杂志》主编苏宁介绍说。
  为什么民营资本如此热衷于通用航空市场?政策开了口子满足了相关需求是首要原因。自2010年8月19日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后,国家民航局就开始大力推动通用航空发展。
  “低空开放,欢迎民营资本。”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说。中航工业通飞公司总经理孟祥凯则表示,通用航空市场的启动对民间资本是特别好的机会,在制造环节,包括原材料、零部件,甚至是整机制造,民营资本都可以进入。
  另一个原因则是由于经济环境恶化,许多企业原来经营的主业面临挑战,被迫寻找新的增长点。
  以华西村为例,尽管华西通航开航提振了8月6日的华西股份股价,但是从半年报来看,2012年上半年华西股份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了41.86%,公司主营的化纤产品经营出现亏损。
  尽管通用航空被看作朝阳产业,但是从没做过民航产业的民营资本涌入这一领域能否盈利却让人担心。“现在买一架同行飞机很便宜,但是运营成本不是谁都能承受的,飞机停在停机坪上不飞每天都是一笔费用。现在说低空空域要开放,主要还是个概念,何时动起来不是民航局一家能决定的。这就意味着至少一段时间内,需求并不足以支撑公司运营,那这些通航公司就要比谁更能熬下去了。”苏宁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安全的问题比资金问题还重要。中航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表示,首家村办航空公司开航说明当前通用航空产业在加速发展。但是还要看到,当前我国的通用航空人才匮乏,管理体系也不完善,通用航空公司在安全运营方面将面临众多挑战。7月25日,安徽省安庆市A2C超轻型水上飞机失控坠入泊湖,飞机驾驶员遇难,主要原因就在于人员和管理不专业。
  “民航业是一个技术密集、资金密集、有一定风险的行业,一定要有可行性研究,一定要把好安全关。”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法学教授刘伟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发改委解读民资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实施意见 2012-07-27
· 工信部:民资进入电信业八个领域试点方案近期将出 2012-07-26
· “十二五”完成包括民资在内的企业投资铁路2000亿 2012-07-23
· 住建部:8月底前各地要梳理民资参建保障房政策 2012-07-22
· 尽快清费减税使民资敢于投资 2012-07-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