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人寿副总经理高焕利辞职
“铁三角”解体
2012-08-03   作者:包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生命人寿又现高管人事更替。
  8月2日,记者从生命人寿证实,其分管银保业务的副总经理高焕利已辞职。生命人寿对本报回应称,“高总辞职是个人原因,其他的方面我们也不是很清楚。公司目前的银代工作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高焕利也证实确实已提出辞职,是由于身体原因,目前正在休假。对市场传闻他要去阳光保险,他予以否认,“保险圈就这么大,我真要去哪还不是尽人皆知。目前在专心休息。”
  高焕利的辞职也标志着生命人寿老新华“铁三角”的解体。生命人寿总经理杨智呈,副总经理赵子良、高焕利都有新华人寿工作背景,三人曾被市场称为“铁三角”。高焕利被削权,生命人寿旧部则分享到更多权力。之前,杨智呈就传被老东家新华人寿挖角。倦鸟归巢不是没有先例。

  “老新华”浮沉

  虽然高焕利和公司都坚称辞职是由于个人原因,但不止一位生命人寿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他的辞职是公司内部矛盾升级的结果。
  生命已在全公司发文件称“鉴于高焕利同志因个人原因提出申请"经研究决定"暂停其在公司的一切职务。”高焕利的职位已由“老生命”黄新篁接替,黄的正式任命文件已经下发至生命全国各分公司,文件称“黄新篁同志分管寿险公司银保创新部、银保培训部、银保管理部”。黄新篁同时还是生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的总经理。保监会网站显示,保监会也已经核准黄新篁担任生命人寿副总经理。
  在生命人寿内部,流传的关于高辞职的说法是,董事长启用了很多生命老臣,从新华过来的“铁三角”杨智呈(现任生命人寿总经理)、赵子良(现任生命人寿副总经理)、高焕利的权利被摊薄。“高焕利由"主管"银保工作变成了"协管",因此萌生退意。由于高焕利可能出走,为稳定杨、赵军心,给他们加了权。”不止一位生命人士这样描述。但是该说法,并没有从生命人寿得到证实。
  黄新篁曾任银代本部副总经理、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是典型的老生命派。
  生命人寿成立仅10年,近4年以来高管频繁更换,从2008年的李钢到俞士杰、段景泉,杨智呈已是第四任总经理。2009年底,杨智呈从老东家新华保险精算师的位置辞职,跳到生命人寿担任总精算师,与其组团跳槽的还有两位销售干将原新华人寿运营中心总经理赵子良、销售中心总经理高焕利。2010年10月,杨智呈正式就任生命人寿总经理。赵、高分别任分管个险和银保两大主销售渠道的副总经理。杨、赵、高三位曾被称作新华“铁三角”。

  银保下滑是导火索?

  从2010年开始,在“铁三角”的带领下,生命人寿不断扩张机构、大量增员,自此告别“不温不火”而超速增长。在近两年寿险业陷入增员难、银保受限等多重压力之下, 2010年实现保费收入153亿,同比大增119%。去年保费同比增53%,市场份额继续攀升至2.44%。而在2008年、2009年生命人寿保费还仅仅为80亿、70亿。杨智呈4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保费收入目标为400亿。
  但是,进入2012年以来,生命人寿已现颓势,过去两年猛涨的辉煌不再。今年上半年生命人寿保费收入为143亿元,同比微增2.47%。
  市场传言,生命人寿今年来业绩下滑是由于控制运营、佣金等费用所致。生命内部人士则表示其实主因是银行保险业务下滑,“2012年一季度,公司个险正常增长,银保则随着行业整体萎缩出现下滑,银行趸交业务下滑较为明显,生命的银保业务占比又较高。”这或许是高焕利被“削权”的导火索。
  内部人士也证实,“今年预算确实少得出奇,经费不足,生命总公司将30多个部门合并为20多个以节约成本,费用管理也更加严格。在同业猛"挖墙脚"让公司名声不太好,销售误导投诉和违规遭罚案件在增加,公司内部都已意识到内控的薄弱。”
  但生命人寿对费用的严格控制、人员撤并并不是由于资金紧张。过去两年里,生命人寿7次注资,注册资本从22.5亿增至94.3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生命人寿:5.52亿股挂牌交易 2012-01-13
· 生命人寿保费狂飙83% 逆市超速扩张现隐忧 2011-10-27
· 生命人寿涉嫌欺诈谎称高收益不及存款利息 2011-10-10
· 生命人寿向中国维和警察及家属捐赠价值近5亿元保险 2010-04-20
· “红十字-生命人寿公益基金”成立 2008-07-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