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建城乡医疗救助基金专账大病年救助封顶线不低于10万元
2012-08-03   作者:张桂林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为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重庆市政府日前出台意见,各区县将建立城乡医疗救助基金专账,统筹调剂使用,同时扩大救助范围,覆盖城乡低保对象、孤儿、重度残疾人员、家庭困难大学生等8类群体,提高救助标准,22类重大疾病可获得每年封顶线不低于10万元的救助。
  据了解,重庆各区县将在社保基金财政专户中建立城乡医疗救助基金专账,除市级下拨资金外,区县财政以不低于市级下拨补助资金总额的15%给予配套,共同划入城乡医疗救助基金统一管理,统筹调剂使用。为引导积极开展救助,各区县当年筹集的医疗救助基金结余不得超过15%。
  重庆市此次还将医疗救助对象扩大为城乡低保对象、城市“三无”人员、农村五保对象、城乡孤儿、在乡重点优抚对象、城乡重度残疾人员、民政部门建档的其他特殊困难人员、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大学生等群体。并采取“病种”和“费用”相结合的方式,对医疗费用过高、自付费用难以承受的救助对象,给予重大疾病医疗救助。
  被纳入重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的特殊病种,包括食道癌、乳腺癌、严重多器官衰竭、再生障碍性贫血、尿毒症、艾滋病机会性感染、重性精神病、血友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心肌梗塞、1型糖尿病、唇腭裂等22类疾病。
  对于救助对象经医保报销后的自付费用,按不低于50%或70%的比例给予救助,年救助封顶线不低于10万元。救助对象患有特殊病种以外的其他疾病,一次住院治疗费用超过3万元的,则可享受“大额费用医疗救助”,年救助封顶线不低于6万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首批300亿欧元西班牙救助基金将分两部分发放 2012-07-16
· 金砖国家将研究成立虚拟救助基金 2012-06-19
· IIF称欧元区救助基金规模不够救助大型成员国 2012-06-18
· IMF:亚洲应准备启动地区紧急救助基金 2012-01-06
· 救助基金规模蒙阴 美指守在高位 2011-12-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