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
2012-08-03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在2日发布的《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表示,要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有效解决信贷资金供求结构性矛盾,切实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促进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经济结构调整创造稳定适中的货币金融环境。
  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央行表示,一是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继续优化流动性管理,综合考虑外汇流入、市场资金需求变动、短期特殊因素等情况,运用逆回购、正回购、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率等各种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继续发挥宏观审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根据经济景气变化、金融机构稳健状况和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等对有关参数进行适度调整,引导金融机构更有针对性、前瞻性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二是着力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加大对经济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存量信贷资产的结构调整力度。加强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改进和完善宏观信贷政策指导。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三农”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加大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文化传媒、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自主创新、农田水利建设等的金融支持,满足铁路等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求。
  三是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体系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加快培育市场基准利率体系,提高中央银行市场利率调控水平,引导金融机构增强风险定价能力。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四是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发展,深化金融机构改革。继续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五是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体系稳定。督促金融机构加强内控和风险管理,继续加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金融机构表外业务和房地产金融的风险监测与管理。防范跨行业、跨市场风险,防范实体经济部分地区、行业、企业风险及正规金融体系外的各类融资活动风险向金融体系传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四因素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 2012-03-19
·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特征或将加剧 2012-03-01
·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频率加大 2011-12-29
· 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 2011-11-28
· 人民银行重申汇改整月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明显 2010-07-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