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资格”的新目标:区域中心较大城市
2012-08-01   作者:本报记者 吴晓冬 《鹤岗日报》记者 郝洪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鹤岗市委书记杜吉明在基层调研。
  作为城市,鹤岗谈不上资深。但在共和国的经济发展史上,鹤岗却是不折不扣的“老资格”。当然这是鹤岗的昨天。而鹤岗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呢?
  黑龙江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鹤岗定位为“区域中心较大城市”,这对鹤岗的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鹤岗市委书记杜吉明高兴地对记者说,这个定位,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城市发展布局的重大决策,是对鹤岗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定位,是鹤岗市委、市政府和百万人民近两年来拼搏努力的认可和回应,鹤岗因此第一次被列为黑龙江省第二城市方阵。      
  建设区域中心较大城市,能够促进鹤岗转型跨跃,使鹤岗发挥区位优良、资源富集、交通便利、生态优越的优势,在更大范围内配置域内的资源、产业、生产要素,在科学分工中提升核心竞争力,在相互协作中构筑辐射通道,实现高层次、高标准、高质量的转型跨跃。更为重要的是,这个定位是省委、省政府对鹤岗提出的发展重任,是着眼于“三江经济区”整体崛起赋予鹤岗的期盼和重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更是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
  建设区域中心较大城市必须坚持科学的思路,树立正确的目标。在展望鹤岗建设区域中心较大城市的发展战略时,杜吉明首先强调了“区域”概念的界定。界定不清,方向不明,建设就无从谈起。鹤岗建设区域中心较大城市所说的“区域”,根据区域经济学和城市辐射半径来看,大致有三个区域,一是黑龙江、松花江、小兴安岭围成的“两江一岭金三角”,这是鹤岗建设区域中心较大城市的基本核心区;二是小兴安岭以东六城市构成的“三江经济区”,这是周边协作区;三是“12+1”东北东部合作带,这是纵深融入区。可见,鹤岗建设区域中心较大城市,是立足自我而又不囿于自我,放眼区域而又不盲目快上,是一个以我为主、巩固发展、全面提升的梯次推进过程。
  对于鹤岗坚持一个什么样思路区推进区域中心较大城市建设,杜吉明说,综合分析区域六城市的发展状况,市委确定了建设区域中心较大城市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一个中心任务,依托五大建设平台,坚持七个发展定位,推进五大城市战略,完成三大主体目标。围绕一个中心任务,就是使鹤岗成为“两江一岭”率先实现城市化的金三角,成为“三江经济区”快速跨跃的增长极,成为东北东部“12+1”合作带的北端融结点。依托五大建设平台,就是多角度争创国家级优秀城市,通过国家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市建设,争创国家级低碳经济试点区、国家级园林城市、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城市、低碳环保城、生态园林城、文化体育城、平安幸福城“五城”联创,打造城市金色名片,发挥区域中心城市的作用。坚持七个发展定位,就是坚持煤电化工基地、绿色食品之乡、中国石墨之都、界江旅游龙头、对俄开放通道、边疆文化强市、滨水生态新城七个城市发展定位,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打牢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根基。推进五大城市战略,就是坚持实施南兴、北开、东治、西拓、中升战略,拉开城市骨架,重塑城市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增强主城区的吸引力、辐射力、带动力。完成三大主体目标,就是根据区域中心较大城市的最基本要求,使建城区面积达到12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达到100万人,经济总量达到800亿元。
  战略制定以后,就需要明确推进步骤和建设模式。杜吉明告诉记者,鹤岗建设区域中心较大城市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市委确定了“一核带动、四轮驱动、辐射周边、融入纵深”的步骤和模式。一核带动,就是按照“南兴、北开、西拓、东治、中升”城市五大发展战略,建成产业集聚、有机绿色无公害食品生产销售、界江旅游、商品集散和物流、文化创意产业、黑龙江东部CBD六大中心,增强主城区的内生力、辐射力和影响力。四轮驱动,就是发挥东宝鹤萝绥产业带的串联效应,加速两县县城、宝局、鹤北局四个副中心的建设发展,使其发挥好鹤岗建设区域中心较大城市的驱动作用。辐射周边,就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发挥域内六城市的互补性,加强联盟与合作,增强鹤岗的区域影响力和辐射力。融入纵深,就是利用“12+1”合作机制,融入“江海经济带”,发挥鹤岗带动周边地区与带内13城市实现资源、产业、生产要素的对接、重组、交融的耦合作用,成为东北东部合作带北端融结点。在此基础上,强力推进提升产业竞争力、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管理好城市、打造低碳环保绿色品牌、强化科技人才支撑、融入东北东部合作带六大重点工作,确保五年内达到领先水平,八年内确立龙头地位。
  谈到鹤岗建设区域中心较大城市建设的前景时,杜吉明充满自信而坚定地对记者说,建设区域中心较大城市是一个长远的目标、系统的工程和持续的过程,只要全市把中心工作转移到这方面上来,把智慧凝聚到这方面上来,把力量投放到这方面上来,鹤岗就能举全市之力加快区域中心较大城市建设,不久的将来,鹤岗将以立足“两江一岭”、俯瞰三江平原、融入东北东部、贯通大界江、放眼东北亚的区域中心城市的独特英姿屹立在岭东之侧、龙江之滨和三江之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鹤岗:龙江之畔鹤高翔 2012-08-01
· 图说鹤岗•城市的一个多甲子 2012-08-01
· 鹤岗赋 2012-08-01
· 在黑土地上放飞绿色梦想 2012-08-01
· 鹤岗矿难92人遇难16人仍下落不明 2009-11-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