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土地上放飞绿色梦想
2012-08-01   作者:本报记者 吴晓冬 《鹤岗日报》记者 郝洪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绿色食品生产基地。
  鹤岗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三江平原腹地,世界唯一没有被污染的大江——黑龙江流经此地,域内土壤、水和空气质量优良,拥有800万亩耕地,粮食产能80亿斤,是生产无公害、绿色、有机“三品”的理想之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丰富的农业资源,具有较强实力的农业技术水平,以及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使鹤岗的绿色食品产业大有可为。近年来,鹤岗大力依托这些优势,建设了23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100万吨大豆加工、750万吨水稻加工、100万吨玉米深加工、日处理580吨鲜奶、万源油脂、人和米业稻谷综合利用及发电等一批重大项目,使之成为产业化龙头项目建设的突出亮点,成为鹤岗“绿色食品之乡”的扛鼎之作。
  鹤岗是一座因煤而立、因煤而兴的煤炭资源型城市。为实现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2011年,鹤岗市委、市政府将“绿色食品这乡”确立为城市发展的七大战略之一,把发展绿色食品产业作为着力发展的十大支柱替代产业之一,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确定的总体规划是:以“东宝鹤萝”绿色食品产业带建设为重点,到2015年建成五阳、东山、宝泉三大产业园区;做大做强三江平原、万源粮油、兴汇玉米、泰丰粮油四大集团公司;完成17个投资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建设,总投资67亿元;全面加快稻米、玉米、大豆、肉制品、乳制品五大传统加工产业和蔬菜、山产品、北药加工及饮品、酒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步伐,使全市绿色食品产业销售收入由100亿元提升到360亿元,实现税金20亿元,在黑龙江东部率先建成绿色食品工业基地。
  由此,鹤岗开始放飞绿色梦想:
  建设大项目。鹤岗现有绿色食品产业加工龙头企业161户,其中国家级龙头2户、省级17户。去年以来,这个市把全省30个大企业之中的万源粮油、人和米业和国家级龙头兴汇玉米公司作为重点,全面加快企业发展步伐。目前,万源粮油二期30万吨稻谷加工、6万吨米糠油生产、6000千瓦稻壳发电已投入运营。兴汇1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投产。此外,稻米糠腊、谷维素、活性炭提取及稻壳发电、稻壳板加工、7万吨绿色大豆酱及调味品等项目都在紧张建设当中。
  做强大产业。狠抓以万源粮油为重点的水稻加工业的提档升级,千方百计加快米糠油、谷维素、活性炭以及稻壳发电、稻壳水泥等项目建设,延长水稻加工产业链,实现稻谷吃干榨净,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快玉米产业发展。今年底兴汇玉米深加工将建成年产20万吨乙酸、18万吨蛋白饲料、5万吨高纯二氧化碳、2万吨优质酒精的玉米循环利用生产企业。在此基础上,鹤岗还规划用2至3年时间将这两个企业建成省内同行业单体最大企业,把全市水稻、玉米加工业真正做大做强。
  完善大基地。今年,鹤岗在巩固提高绥滨县50万亩、萝北县20万亩国家级大型绿色水稻原料基地建设的同时,大力调整种植业结构,坚持与农垦宝泉岭联合攻关,着力建设了五大原料基地,使区域内的水稻基地面积达到了506万亩,产量50亿斤,其中市属150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50%;玉米基地达244万亩,产量24亿斤;大豆基地63万亩,预计年产2.2亿斤;生猪基地饲养量220万头;奶牛基地奶牛存栏达到6.4万头。通过抓基地建设确保龙头企业的原料支撑,使绿色食品产业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为加速绿色食品之乡的崛起,鹤岗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优惠政策》,以增值税按比例奖励、新增所得税先征后返等方式支持龙头企业发展,鼓励机关干部和科技人员到龙头企业兼职。近两年来,鹤岗先后实施政策性优惠2.6亿元,有近百名干部在保留待遇的前提下投身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在此基础上,通过创新金融体制,采取财政投入一块、金融支持一块、向上争取一块的办法,筹集大量资金,有力地助推了龙头企业的发展。市委、市政府还不断加大服务与扶持力度,对列入省、市级的大企业、大项目实行市级领导分工包保,对投资10亿元以上大项目分别选派懂经营、善管理的正处级干部驻厂帮建,建成为止。目前,鹤岗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包1户企业,有3名正处级干部、5名副处级干部和一批处级后备干部分别进驻大企业实行包扶帮建,保证了绿色食品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记者在鹤岗市农委获悉:今年这个市绿色食品产业将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其中水稻加工业80亿元、玉米加工业2.2亿元、大豆加工业2.4亿元、肉制品加工业3亿元、乳制品加工业3.4亿元,其它产业9亿元。沉甸甸的果实带来了丰收的喜悦,绿色食品产业已经成为鹤岗农民增收的重要载体和农村繁荣的强大依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老资格”的新目标:区域中心较大城市 2012-08-01
· 图说鹤岗•城市的一个多甲子 2012-08-01
· 鹤岗赋 2012-08-01
· 鹤岗:龙江之畔鹤高翔 2012-08-01
· 鹤岗矿难92人遇难16人仍下落不明 2009-11-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