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赋
2012-08-01   作者:本报记者 吴晓冬 《鹤岗日报》记者 郝洪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鹤岗版图,呈果叶状,凌空俯视,五彩纷飞,灿若图绣。
  鹤岗市,傍黑龙江、依兴安岭、临佳木斯、毗俄罗斯。古相传鹤栖之地,故名鹤岗。
  史考鹤岗,乃女真源地。金谓五国城、辽称兴东卫、明曰武屯卫、清建兴东道。历史沿革、虽数千年、人丁不旺。
  民国三年、乡人曹氏,掘地见煤,民人蜂拥。
  日伪统治,谓鹤立岗;东北解放,立兴山市;国开新元,名定鹤岗。
  鹤岗市地域广阔、山川秀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土地肥沃、盛产三金;风景冠绝、气候宜人。然地处边陲,鲜为人知。
  岗之居民,为人直厚;民风淳朴、勤谨谦恭。解放之初、人口数万;一路两街、楼三五幢。城不在名,而在其特;市不在古,而在奇新。“一五”计划、岗名雀起,城东十里、首建新矿,全国第一。日煤万吨、卓越贡献、国人共知。曰:“晴空一鹤排云上”。
  文革十年、满目萧然。东隅虽逝,桑榆未晚。
  海内之地、以鹤冠名,不胜枚举;古往今来、锦山秀水,屡见不鲜。独惟鹤岗,具北国之奇,集江南之秀;呈天公造化之妙,展自然灵秀之绝。
  国之开放,鹤岗摒“夜郎”心态,弃“东施”心理,把握良机,顺势而上。得天时于改革,顺民意于小康;立青云之志,抒创业之怀。党政军民、工农学商;戮力同心、科学创造;物质精神、此增彼长;财政税收、同振共旺。工业农业、文化科技、教育卫生、交通旅游、商贸城建、硕果累累,蒸蒸日上。
  尤近几年,市委市府,立亲民为民爱民、治政之道;树立德立功立业、经世之本。殚精竭虑,重构蓝图,凭资源之丰富,招商引资;依人文之悠久,发展旅游;集周边之力量,加快城建;聚全市之商贾,繁荣市场。信息联动、资源共享、内引外联、共奔小康。
  今日鹤岗、桑弱脱贫、市泰民安;方圆百里,生机盎然;童叟嬉戏,美好家园;汇报先烈,愧心可安。
  漫步街内,感慨万千;饱览市容,兴致无限。
  一池碧波天湖水,两座大桥贯西东;三条高速出市路,四道环路绕鹤城;“迎宾”“凯旋”雄门伟,十大广场画图中;楼厦高而人神爽,空气新而草木青;车流急而道路阔,百姓殷而市场丰。
  夜游鹤岗、银河入镜;霓虹璀灿、灯月争明;路布明珠、凌空彩虹;惊叹画里、身尤仙境;潜光时远、掠影西东;思接千里、幻影朦胧;欲赞辞乏,诚颂语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河套赋 2012-07-18
· 邯郸赋 2012-05-30
· 高州赋 2012-05-16
· 诸暨赋 2012-04-18
· 霸州赋 2012-02-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