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省公布上半年居民人均收入 近9成增速跑赢
2012-07-29   作者:刘一震  来源:中国网
 
【字号

  近期各省区陆续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在已公布的数据中,有16个省区的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明显快于GDP增幅。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各省调高最低工资指导线以及结构性减税政策在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中发挥了作用。

   16个省居民收入“跑赢”GDP 广东领先最多

  根据中国网财经中心统计发现,上海、浙江、北京、广东、福建、辽宁、湖南、湖北、广西、四川、安徽、云南、河北、吉林、江西和宁夏这16个省区的2012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过了GDP的增幅。
  虽然宁夏是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最快的地区,但从“超速”比例来看,广东的增速快过GDP增幅6.1个百分点,是领先最多的省区。
  在统计的数据中,四川的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GDP增幅差别是最小的,收入增速超GDP 增幅1个百分点。

  12省区超过全国平均增速 中西部增长强劲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的GDP增速为7.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3.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在已公布的18个省区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有辽宁、湖南、湖北、广西、四川、安徽、云南、江西和宁夏这9个省区的增速都在14%以上。
  综合数据可看出,已公布的18个省区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都在全国GDP增幅以上。其中,12个省区超过了13.3%的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速,9个省的增速甚至达到了14%以上。
  与此同时,我们可以发现,中西部地区的省份仍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在这18个省区中,近一半都是中西部省份,其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在13.3%的全国平均水平以上。

  收入分配改革和结构性减税政策发挥作用

  2011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12年工作五大任务,其中“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成为最大亮点。对此,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贸所所长高培勇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财政政策要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这意味着结构性减税将成为2012年财政政策的重心。
  而据人社部日前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有16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为19.7%。目前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深圳市(15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市(14元)。12个省份发布了2012年度工资指导线,基准线增幅普遍在14%左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南昌居民人均收入破万 2012-07-29
· 南昌上半年GDP增长12.0% 居民收入突破1万元 2012-07-29
· “跑赢”GDP 广东领先最多 2012-07-29
· 居民收入增速超GDP增速 2012-07-19
· 居民收入增速超GDP增速 专家:收入分配改革发力 2012-07-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