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或需3000亿欧元全面主权救助
2012-07-28   作者:羽佳  来源:新浪财经
 
【字号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7月27日晚间消息,路透社援引一位欧元区官员称,西班牙首度承认,如果本国借贷成本一直居高不下的话,可能会需要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申请规模高达3000亿欧元的全面主权救助。
    该消息人士透露,西班牙财长金多斯(Luis de Guindos)在上周二与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的一次会晤中提出了此事,当时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了7.6%的创纪录高点。
    如果需要的话,这部分全面救助资金将不包含已经批准的救助西班牙银行业的1000亿欧元,这也会将欧元区救助基金的资源拉伸至极限。朔伊布勒告诉金多斯,在欧洲稳定机制(ESM)今年晚些时候到位之前,他不愿考虑一项救助。
    这位知情人士表示:“金多斯谈及一项全面救助约需要3000亿欧元,德国则不满意现在就展开救助的想法。因此在ESM到位之前不会有任何事发生,一旦到位后,我们会看西班牙的借贷成本处于什么水平,或许我们会重新回到这个问题。”
    西班牙一再重申不需要步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的后尘申请全面救助。西班牙政府发言人今天回应消息人士的言论称:“我们强烈否认任何诸如此类的计划。3000亿欧元救助计划的可能性从未被考虑过,也未被讨论过。”
    在朔伊布勒和金多斯周二会面时,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到了7.64%,创下该国加入欧元区以来的最高水平,意味着西班牙将不能持续从市场上获得资金。

    德拉吉誓言保卫欧元区

    不过周四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央行愿意竭尽所能保卫欧元区,这一言论被市场解读为欧央行将采取措施降低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借贷成本。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随之大幅下降至6.88%。
    另一位欧元区官员表示,西班牙没有救助也能维持,不过已经犯了导致投资者不安的交流错误。当被问及西班牙是否需要一项救助时该官员表示:“如果利率与我认为的一种可持续的情况一致的话,单纯从算数角度不需要。”
    德拉吉安抚市场的举动是截至目前最强烈的信号,表明官员正在全力聚焦于防止投资者向西班牙施压从而迫使欧元区对该国启动全面的正式救助。

    德国反对授予ESM银行牌照

    预计ESM将于9月中投入运转。ESM总共将拥有5000亿欧元的资源,尽管在最初计划中这一规模需要数年才能实现。这意味着加上银行业重组计划,一项全面救助会冒着耗尽ESM救助能力的危险,因此引发了新的关于授予ESM银行牌照的讨论。
    这一提议由法国发起,但是目前仍遭到欧央行、德国、芬兰和荷兰的反对,因为这样一个牌照会给予ESM近乎无限制干预的能力,因为其可以从欧央行的流动性操作中获得融资。
  欧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埃瓦尔德-诺沃特尼(Ewald Nowotny)本周早些时候表示,授予ESM银行牌照有其益处,他的言论给市场一丝欧央行可能会软化其反对立场的希望。
    不过德国央行和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的发言人今天都重申了他们对这一提议的反对立场。而在实际操作中ESM如何为救助西班牙提供融资仍是问题。
    第一位欧元区官员表示:“我相信诺沃特尼提及这一点并非偶然,他发出了一个实验气球。我感觉之后反对方的沉默表明,德国正在改变对于这一提议的立场,他们害怕,有充足的理由,他们的反对立场在软化。”
    欧元区临时性救助基金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拥有2595亿欧元的借贷能力剩余,而其中1000亿欧元已经指定将用于救助西班牙的银行业。
    按照目前的协定,ESM 7月份只有1000亿欧元的借贷能力,到10月份该基金的火力将增至2000亿欧元,届时欧元区政府将支付第二笔资金。
    然而受德国最高法庭裁决造成的拖延的影响,第二笔资金什么时候到位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当被问及授予ESM银行牌照是否更是一项长期选择,而不是一项短期可能性时,这位官员表示:“这将更是数月的问题,而不是数年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法西两国呼吁欧元区尽快实施对西班牙银行业救助 2012-07-26
· 西班牙发行约30亿欧元债券 2012-07-26
· 警惕希腊和西班牙危机“共振” 2012-07-25
· 西班牙命悬一线已到全面申援边缘 希腊奄奄一息 2012-07-25
· 西班牙令市场很恐慌 2012-07-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