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养老院总亏损,能否坚持心里没底
2012-07-27   作者:记者 贾立君 宗巍 曹健 杨一苗 潘林青 周慧敏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我办这家养老院还不到三年,已经亏损了近200万元,只能用开超市的盈利来弥补亏空。”宁夏鑫雅老年公寓负责人刘志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记者眼前的宁夏鑫雅老年公寓是一家民办养老机构,目前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能容纳157名老人入住。刘志军说,前年养老院开业,全年总共入住5位老人,共亏损71.9万元;去年入住16位老人,亏损64万元;今年到现在入住老人已达到50人,亏损46万元。“这是实实在在亏的钱,如果再算上固定资产折旧,那亏的更多。” 
  刘志军还开办了3家连锁超市,养老院的亏损一直用超市的收入来支撑着。他一直担心,“万一哪天超市生意不好了,没有收入去补贴养老院了,该怎么办?虽然看好养老事业前景,但究竟还能坚持几年,我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和鑫雅老年公寓相同境遇的不在少数。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宁红爱心老年公寓负责人何宁红也告诉记者,现在办养老院每年都要亏损10余万元。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养老院租用了一栋旧楼,一年房租35万元,工人工资一年近40万元,暖气费一年得7万元,伙食费一年10万元左右;老人一年缴费70万元,政府发放床位补贴10.5万元。因此,全年总支出为92万元,总收入为80.5万元,大致亏损十来万。
  陕西省西安市金秋爱心乐园是当地较为知名的一家养老机构,目前入住300余位老人。“我为了办养老院已经倾家荡产,2000年至2008年几乎天天有人堵在门口要债。这几年虽然好些了,但还是欠债200多万元。”西安市金秋爱心乐园园长姚丽华说。
  尽管亏损,刘志军、姚丽华等多位养老机构负责人还是选择继续坚持经营。刘志军告诉记者,现在办养老院已经“骑虎难下”了,因为光装修就花了380万元,要是不干了这些钱就等于打了水漂。并且,养老院与老人都签有协议,哪怕有一个老人在就不能轻易停办,否则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面对如此境遇,不少养老机构负责人都表示,“希望能享受更多优惠政策。”
  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康乐老年公寓目前入住110多位老人,是槐荫区最大的老年公寓。这家公寓负责人梁华说,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很多的优惠政策,大力扶持养老机构发展。不过,由于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机构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希望能得到进一步扶持。“比如,目前一些养老机构中使用的水、电、暖、气等费用是按照商用价格来征收的,这样很不合理。毕竟养老机构带有慈善性质而非纯粹盈利性商业机构,未来能否按照民用价格征收或适当减免?”梁华说。
  刘志军希望,中央财政能给予欠发达地区养老机构适当的运营补贴。“西部欠发达地区财政较为困难,希望中央财政能够多倾斜欠发达地区的养老机构,同时进一步减免税收,这样养老机构可以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入住率,最终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目前国家和地方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但关键是要落到实处。”姚丽华说,比如按照有关规定,西安市应给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每个床位补助80元和60元,但从2009年起就没有领到一分钱。另外,中央和地方的补贴资金应直接发放到养老机构账号,像现在这样层层下拨有时资金一年才能到位,并且还滋生了部分公务人员“吃拿卡要”的坏习气。
  护理人员奇缺也是当前养老机构面临较为头疼的问题。吉林省长春市华宇老年公寓负责人张亚军说,现在护工难招,因为老人24小时都要陪护,特别是对不能自理老人要喂饭、翻身、帮助大小便,这样的活一般人干不了,希望国家能在人员培训、工资待遇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大学生就职“养老院”社工领域就业潜力大 2009-03-16
· 老年人冬季孤独向往养老院生活 2008-01-02
· 家政服务送上门 苏州出现“虚拟养老院” 2007-11-21
· 空置率高达近四成 养老院为何“吃不饱”? 2007-05-31
· 黑龙江养老院床位出现供不应求局面 2007-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