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钢铁房地产拖后腿 上半年全国税收增速大降
2012-07-26   作者:郭一信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今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为54932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同比大幅回落19.8个百分点。
  7月25日,财政部公布了上半年税收统计情况,并分析称,今年以来与生产经营相关的主体税种收入增速普遍回落、进口税收增速明显降低以及房地产相关税收收入下降是造成税收总体收入增速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各主体税种方面,1-6月国内增值税、消费税同比分别增长8.1%、11.7%,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11.6、8.5个百分点。
  对于增值税,财政部表示,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是造成增值税增速大幅放缓的主要因素。
  分行业看,在20个重点工业行业中,上半年有4个行业的增值税收入下降。其中,钢坯钢材和成品油行业增值税收入降幅尤为明显,同比分别下降20.6%和20.2%。
  “一方面,由于近期钢材市场需求不旺;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原油与成品油价格倒挂使得成品油增值额减少。”对于导致石油加工行业增值税收入下降的原因,财政部给出了解释。
  而在消费税方面,今年成品油、卷烟和酒等产品消费税增速均明显回落,同比分别增长6.8%、16.8%和19.6%,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11.5个、8.6个和7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速亦比去年同期分别回落14.8和2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房地产业营业税收入甚至出现下降,同比分别下降15.3%和8.5%,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51.6和27.9个百分点。
  房地产市场调控被认为是导致营业税收入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财政部表示,商品房成交额萎缩使得房地产营业税收入下降。
  上半年增长较好的则是金融企业所得税,财政部解释称,主要受5月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增加市场流动性影响,金融行业上半年所得税增速达到45.7%,对企业所得税整体收入增长贡献达11.2个百分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上半年全国税收总收入约5.5万亿元 2012-07-25
· 4月份全国税收收入仅增2.6% 2012-05-14
· 前两月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9.5% 交易印花税降四成 2012-03-13
· 2011年全国税收总收入89720.31亿元 2012-02-15
· 去年全国税收总收入超8.97万亿元 个税达6千亿 2012-02-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