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速骤降 松货币需警惕流动性陷阱
2012-07-25   作者:王宇 何雨欣 王培伟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我国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长不足500亿元,较过去两年同期1000多亿元增量出现骤降现象。
    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速的放缓,凸显出当前经济活跃度依旧疲弱的现实。分析人士认为,在企业信贷需求不足的背景下,放松货币可能会导致流动性陷阱的出现,稳增长亟须改革发力。

    二季度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量仅为去年同期1/3

    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工业中长期贷款增加2029亿元,其中一季度增加1500多亿元,而二季度增量不及500亿元,为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增速下滑态势明显。
    “这表明工业企业的投资需求不旺盛,经济活动处于收缩状态。”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
    中长期贷款是指贷款期限在一年以上的银行贷款。与短期贷款不同,中长期贷款往往可以反映出企业生产投资的活跃度。在央行统计领域中,由于工业中长期贷款往往与房地产贷款、基础设施贷款分开统计,因此与其他两项指标相比,前者更能反映出制造业企业的衰荣。
    制造业领域的投资疲弱迹象,在其他指标中也有所印证。日前权威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创下7个月来低点。
    “总体来看,在市场总需求减少的背景下,当前工业企业仍处于去库存化的进程中,这时制造业企业的主要行为是消化库存、减少投入而非扩大投资、增加信贷。”中国社科院重点金融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表示。

    松货币需警惕流动性陷阱

    针对目前经济形势,央行在二季度加快了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的速度,连续降低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并公开市场连续四周实施共计4000多亿元的逆回笼政策,以向市场投放充裕资金。
    分析人士认为,充裕资金的入市将有利于企业融资成本的降低,但在工业企业投资意愿下滑的背景下,资金能否顺利流入制造业领域,则考验监管层的智慧。
    一个颇为玩味的现象是,当二季度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明显放缓的同时,房地产贷款增速却出现了两年来首次回升的迹象。两项数据“一降一升”的背后,显现出当前资金流动的复杂轨迹。
    另一个让经济学家担忧的是,面对制造业企业贷款需求的下降,货币政策的快速放松可能导致“流动性陷阱”问题的出现。
    流动性陷阱是由经济学家凯恩斯首先提出,指当流动性充裕、利率水平十分低下时,进一步降低市场利率已无法激起企业的投资欲望和个人的消费欲望,此时的货币政策会像坠入陷阱般失效,无法起到刺激经济的作用。
    瑞信证券亚洲区首席分析师陶冬认为,目前仅靠传统的货币政策并不能刺激经济活动。“利率政策、流动性政策均可能在极端货币环境下失去乘数效应,失去对经济的杠杆刺激作用。”陶冬指出。

    稳增长需改革发力

    在货币政策发力的同时,市场对减税的呼声也日渐高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越是经济增速放缓,越要把结构性减税政策落到实处,从而为陷入困难的企业减轻负担,更好地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不过杨志勇也指出,今年以来经济增速逐渐放缓,税收、财政收入增幅回落的趋势明显,减税的实际空间有待观察。
    专家指出,在经济增长进入放缓周期的大背景下,稳增长不能仅仅依靠“松货币”“减赋税”等短期措施来应对,必须同促进改革与结构调整紧密结合起来,寻求制度性的更大突破。
    “制造业曾经是民间资本过去的擅长场所,现在正面临经营成本不可逆转的上升,而有利可图的服务业领域许多却不对民间资本开放。”陶冬认为,下一步必须加快改革步伐,打破垄断,释放民间投资的热情。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许小年也指出,在企业经营环境没有得到根本改善的情况下,相比于刺激性政策,制度性改革对于中国经济将更为重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国或已落入“流动性陷阱” 2011-09-01
· 流动性陷阱 2010-11-22
· 流动性陷阱存在 劳工悖论不存在 2009-12-22
· "流动性陷阱"毁了联手救市努力 2008-10-13
· 一季度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放缓 2012-04-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