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压力缓解经济下行 下半年“稳增长”大猜想
2012-07-25   作者:何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进入7月,中央高层频繁奔赴各地摸底调研。


    中国央行在“稳增长”的背景下两次降息,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货币信贷增速稳步增加,并首次实施不对称降息以支持实体经济。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态势明显,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速更是“破8”。 央行一个月内连续两次降息更进一步证实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下半年拿什么来实现“稳增长”成为最为关注的话题。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今年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6%,创下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新低,同时也是该指标三年以来首次“破八”。对于GDP增速近期的持续走低,中国经济逐步进入下行区间的说法不绝于耳。
  同时中国经济面临“内忧外患”的多难局面,欧洲深陷债务危机泥潭、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在国内方面,内需不振,工业疲软部分地区甚至提前出现“返乡潮”、地方微调楼市政策冲动不断,分析下半年经济,仍有多个问题待解:下半年是否将出台新一轮稳增长政策?通胀压力减轻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是否进一步放松?税收收入大幅回落的情况下结构性减税如何深入?中央频频喊话“楼市调控不放松”,地方“微调冲动”难抑制,下半年楼市调控是否继续从严?

  疑问一:新一轮稳增长政策是否推出?

  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态势明显,目前经济增速已出现连续6个季度回落,尤其是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速降到8%以下。在国际复苏缓慢的国际环境下,下半年靠什么实现“稳增长”成为最受关注的问题。投资、消费、出口一向被喻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与去年年底强调依托消费稳增长不同,现在更多强调依托“三驾马车”协调拉动。
  从消费来看,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4%,比上年同期回落5.2个百分点;出口增长9.2%,进出口总值增长8%,距离10%的全年目标存在差距。
  上半年以来,中央也出台多项政策以刺激“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消费方面,5月中央财政安排363亿元用于推广节能家电等产品;投资方面,各部委“新36条”实施细则悉数出台,将大大拓宽了民间投资的领域和空间,一些民间投资禁区开始“破冰”;出口方面,商务部表示正会同有关部门,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出口信用风险保障机制、保持汇率基本稳定、应对贸易摩擦等方面支持外贸企业。
  进入7月,中央高层频繁奔赴各地摸底调研。据《中国证券报》16日报道,分析人士表示,未来加快基础设施投资仍是拉动经济增长见效最快的方式。市场普遍预计,年中经济会议召开后有关部门有望出台一系列旨在促进经济“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报道称,此轮“稳增长”中,民间投资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疑问二:货币政策是否会进一步宽松?

  今年上半年,通胀压力进一步减轻,CPI持续下降,6月CPI同比增速更是创下2010年2月以来新低,为货币政策调整提供更大空间。中国央行在“稳增长”的背景下两次降息,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货币信贷增速稳步增加,并首次实施不对称降息以支持实体经济。央行数据显示,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9198亿元人民币,逼近今年以来最高点。
  然而中国经济增速连续六个季度下滑,年中以来,高层多次表示要在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更加注重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在物价基本稳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下半年货币政策是否会继续放松?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下半年中国货币政策会继续通过适时适度降息、降准,扩大货币信贷投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疑问三:减税空间是否会进一步扩大?

  今年上半年,国家继续实施调节收入分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扩大进口以及稳定物价等方面的结构性减税政策。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税收收入为54932亿元,同比增长9.8%,增幅同比大幅回落19.8个百分点。若除价格因素按可比价计算,税收增长与GDP增长大致相当,这一现象近年来少有。
  上半年税收收入大幅回落,下半年减税空间是否还将进一步扩大?《人民日报》19日报道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表示,下半年将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重点关注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在跟踪分析蔬菜流通免征增值税政策的实施效果基础上,研究将部分条件成熟的鲜活农产品纳入免税范围。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采访时表示,“营改增”可能很快就会在全国逐步展开,有10个以上的省级行政区明确表态跟进,尤其是浙江和江苏。
  此外,深圳相关部门明确表示,第四季度将试点营业税改增值税,第一批试点企业的入围名单也初步确定。

  疑问四:房地产调控是否继续从严?

  2011年1月,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新国八条”出台,限购措施浮出水面。实施以来,各主要城市房价、商品房新开工面积、销售面积增速等都有所回落。2012年上半年,为巩固楼市调控政策,中央继续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多次重申抑制不合理需求,坚持限购、限贷等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
  5月以来,房地产交易市场出现相对回暖现象,统计局18日发布的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达到25个。随着楼市成交回暖,以及央行降息等利好出现,市场上对房地产调控政策放宽的预期有所提高,楼市调控深入使地方财政收入随之减少,地方政府更屡次“试水”微调政策,下半年楼市调控是否继续从严?
  近来官方密集表态似乎正是对这一问题的解答。中新网财经频道统计发现,仅7月以来,官方便四度表态绝不放松调控。加上6月多部门的密集喊话,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国家相关部门已经进行了近10次坚决不放松房地产调控的表态。
  官方频频表态重申调控不放松,打破了政策趋向宽松的预期。据《南方日报》20日报道,分析人士指出,从近期中央层面的表态来看,更多的是以维护调控所取得的成果为主,只要房价不出现大幅度反弹,政策再度加码的可能性不大。经纬行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准线仍难以动摇,限购限贷政策将持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理性看待经济下行压力 2012-07-23
· 汇丰屈宏斌:中国实体经济下行趋势未根本扭转 2012-07-14
· 韩国巴西降息应对经济下行 2012-07-13
· 经济下行 传统支柱产业受困 2012-07-11
· “棋到中局”看支柱 经济下行 传统支柱产业受困 2012-07-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