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维99%现金流依赖政府财政
帮扶小组进驻公司
2012-07-24   作者:蒋卓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7月16日,新余市被媒体报道以财政为当地民营光伏企业赛维的信托贷款兜底。随后,新余市政府官方网站将新余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 “审议通过市人民政府关于将江西赛维LDK公司向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偿还信托贷款的缺口资金纳入同期年度财政预算的议案”的内容删除,并对外澄清政府并不会为企业兜底。
  然而,记者日前获得的一份由“新余市驻江西赛维公司帮扶组”制作的专题文件,直接显示新余市对赛维的关心“非比寻常”。
  该文件不仅证实了“新余市驻江西赛维公司帮扶组”这个工作组的真实存在,并显示了其具体的运行情况,和职责所在。
  而这份文件中透露出的信息显示,赛维目前总共20.2亿元的可用资金中,有20亿来源于“发展稳定基金”,而该基金经媒体报道出自江西省财政。

  赛维状况“一日一报”
  从报告可看出,政府对于赛维的生产、运行和资金状况能做到及时掌控
  记者获得的该份文件题名为“江西赛维公司‘三清’工作情况”,制作日期为7月10日,由新余市驻江西赛维公司帮扶工作组提交,内容包括赛维应收账款回笼情况,库存产成品变动情况,生产运行情况,当天还贷情况和动态舆情几部分。
  从报告所涉及的内容可以看出,新余市政府对于赛维的生产、运行和资金状况早就已经做到时时掌控,且已经形成“一日一报”的常态化机制。这与此前新余市主管工业生产的副市长贺为华向记者介绍的情况相悖。
  此前,贺为华曾表示,新余市驻江西赛维公司帮扶工作组只是负责为赛维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如帮助赛维招募工人,协调电力部门和完成环评等,而并没有涉及到赛维的内部运营和管理。并且,新余市产值5亿以上的企业都有相对应的“帮扶工作组的”介入。
  但事实上,赛维帮扶工作组的角色要重要很多。
  在报告中记者看到,“7月10日赛维应支付2850万元所拖欠的基建工程款。通过帮扶组全力协调,已从新余市农商行预先贷出1700万元。因离需支付的欠款额度尚有缺口,目前该笔资金暂未发放,待筹足资金后再统一发放。各基建商对此表示理解,暂未采取过激行为,正等待观望后续进展。”
  可以看到帮扶组最重要的任务实际是为赛维与供应商与建设方协调,以延长赛维的账期来缓解赛维目前的燃眉之急,其帮扶工作早已渗透到企业核心财务和生产经营领域。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该文件中所提到的项目,可能为赛维在马洪的硅料厂建设项目,其硅料厂总产能15000吨,按照80美元/公斤的建设成本,总投资约在8亿美元左右。而如此大的投资换来的却是硅料厂停产接近半年的现实。

  可用资金依赖财政
  截至7月11日,赛维可用资金约为20.2亿元,其中含发展稳定基金20亿元
  而报告中最重要的部分则在于新余市政府对于赛维还贷情况的掌握,已经做到了头寸管理。报告中显示,7月10日,赛维共还贷2笔,共计20099万元,全部为省外银行贷款,还贷明细为,中行(国内保理)20000万元,招行(国内证)99万元。
  7月11日还贷计划为,需还贷3笔,共计5427万元,其中省内银行贷款共计5376万元,还贷明细为,中行(国内保理)5000万元,建行(国内保理)376万元,省外银行贷款共计51万元,还贷明细为招行(国内证)51万元。
  而截至7月9日,赛维应收账款回收4435.76万元,全部为现款或银行汇票,4月27日至7月9日累计11.67亿元,其中现款(包括银行汇票)6.79亿元,冲抵应付账款4.88亿元。
  在报告中另外提到,截止7月11日,赛维公司可用资金约为20.2亿元,其中含发展稳定基金2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该20亿基金应该为今年4月,国开行江西分行为赛维提供的20亿元贷款,这组数据从侧面
  表现了赛维目前除了这笔来自江西国开行的20亿元外,自身已经几乎没有可用资金。
  而对于该笔资金额度存在性,江西省政府至今从未正面承认,其只存在于几份极其隐秘的政府文件中。
  如7月19日,有媒体报道称一份盖有新余高新区公章的《关于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向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叙作(受理)5亿元人民币信托贷款的情况汇报》的汇报材料显示:“赛维LDK公司于2009年6月29日以市财政资金保证的方式叙作了一笔期限三年、金额5亿元的信托业务,用于支持赛维LDK公司光伏硅科技1.5万吨硅料项目建设。原信托计划已于2012年6月29日到期,赛维公司已使用省财政‘赛维LDK稳定发展基金’5亿元先行偿还,并拟以新的信托计划发行成功后归还省财政。”
  而此后,赛维又以新余市财政为担保,从原华融信托获得同样是5亿元的贷款,补充“稳定基金”的缺口。
  而该“稳定基金”上一次使用也与此次如出一辙。今年4月,赛维同样使用“稳定基金”先偿还招行5亿元的贷款,随后再从招行贷款5亿补足“稳定基金”。
  由此看出,该“稳定基金”在目前充当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将赛维的账期拉长,使其有更多时间偿还银行贷款。

  业务重心转向下游
  从报告看,产品的产量不高显示出赛维目前的策略为减少生产消化库存
  而从该份报告中,也可以一探赛维目前真实的经营状况。赛维在今年所提出的向下游产业链转移的战略也得到了很好的印证。
  该报告中显示,从结存情况来看,7月9日,赛维结存金额25.05亿元,其中硅料2050.28吨,金额4.9亿元;硅片(合格片)4065.37万片,金额32941.36万元,硅片(半成品)579.69万片,金额7086.48万元;电池片(合格片)57.08MW,金额2.12亿元;组件119.07MW,金额6.3亿元;其他存货及限制资产金额7.72亿元。
  而从其销售和购买情况来看,7月9日,赛维对外购进电池片1.84MW,成本589.66万元。
  而从对外销售情况来看,也呈现整体向下的趋势。报告显示,7月9日,赛维外销硅料2.47吨,成本35.83万元;外销硅片0.54万片,成本6.7万元;外销电池片(合格品)1.23MW,成本369.76万元;外销组件1.18MW,成本628.10万元。
  一位长期跟踪赛维的分析师表示,从销售数字来看情况并不乐观。他给了记者一组数字,业内龙头企业无锡尚德每周出售的组件数量大约在40MW左右,赛维的组件产能大约是尚德的1/4,即按照业内平均水平,赛维LDK每周出售的组件数应该在10MW左右。而目前赛维出售的组件数量偏低。
  他同时表示,赛维的核心业务是硅片销售,但其硅片出货量也很低,表现出其销售乏力。唯一可以寄希望的是行业的整体好转来带动起销售上升,但这种情况至少到9月以后才会出现。
  而I美股分析师王毓明也告诉记者,硅片销售减少体现出赛维将产业链向下游转移的趋势,这也是今年光伏行业的普遍趋势。目前硅片环节竞争异常激烈,在成本控制上,赛维与保利协鑫相比没有竞争力。
  事实表明,今年年初,赛维的大部分裁员都集中在其硅片事业部。而其组件厂目前还在招纳员工。
  报告显示,7月9日,赛维硅料产量为0吨,本月累计0吨,硅片为28.6万片,本月累计523.9万片,电池片为12.8万片,本月累计114.5万片,组件为0.72MW。
  上述分析师分析说,赛维硅料产线停产时间已久,其总产能15000吨的马洪硅料一直处于检修状态,其原因是赛维生产硅料成本高于其购入成本,形成价格倒挂。而其他产品的产量不高也显示出赛维目前的策略为减少生产消化库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赛维LDK6亿项目停滞 2012-07-23
· 赛维巨额债务黑洞留下两大天问 2012-07-23
· 赛维巨额债务黑洞留下两大“天问” 2012-07-23
· 政府不该为赛维巨额债务买单 2012-07-19
· 江西赛维蝴蝶效应扩散 多家公司应收悬疑 2012-06-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