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社会物流总额达83.6万亿元 同比增长10%
2012-07-22   作者:华晔迪 罗宇凡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信息中心21日发布报告说,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达到8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预计全年社会物流总额增长11%左右,可以支撑国内经济7%至8%的增长水平。
    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0%,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3.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从各月情况看,除年初两月以外,其他月份社会物流总额均超过13万亿元,6月当月社会物流总额达到16.3万亿元,增速呈现缓中趋稳之势,回落幅度逐月收窄。
    在社会物流总额中,受工业生产减速影响,工业品物流总额增长继续减速,进口货物物流总额增速回升,再生资源物流总额、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具体来看,上半年工业品物流总额为76.4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8个百分点;进口货物物流总额5.6万亿元,同比增长4.2%,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再生资源物流总额、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0.4%和15.6%。
    从上半年数据看,我国物流成本有所回落但仍然较高。上半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为4.1万亿元,同比增长11.9%,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6.4个百分点;上半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8%,同比持平,社会经济运行的物流成本仍然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受物流需求放缓影响,重点物流企业经营效益下滑。1至5月份,重点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1%,增幅比1至4月份回落1.7个百分点;而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14.3%,增幅虽比1至4月份回落2.6个百分点,但高于主营业务收入0.2个百分点。
    对于下半年物流运行形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说,随着各项政策措施逐渐显示效果,经济发展中的有利条件、积极因素增多,物流总额增速继续回落空间已不大,下半年走势有望趋稳,预计全年社会物流总额增长11%左右,社会物流总费用增长12%左右,可以支撑国内经济7%至8%的增长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钢铁物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加大 2012-07-11
· 天津港张家口物流基地与三企业签全程物流协议 2012-07-02
· 森达美向中国物流港口业拓展 2012-06-21
· 前5月社会物流总额67.3万亿 同比增10% 2012-06-15
· 电商物流业“杀向”三四线市场 2012-06-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