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渔业海外投资数亿被指徒有虚名
2012-07-20   作者:记者 张昊 吴丰恒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目前獐子岛在我国台湾地区、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均成立了子公司。
  獐子岛海外设立的子公司包括,獐子岛渔业集团中国香港有限公司(全资)、獐子岛渔业集团美国公司 (持有79%股权)、獐子岛渔业集团麦克斯国际有限公司(持有79%股权,注册地加拿大)、獐子岛渔业集团欧洲公司(全资)、獐子岛渔业集团中国台湾公司(全资)。
  从2011年年报上述子公司盈利情况看,美国公司盈利605.68万元,中国香港公司盈利305.33万元,麦克斯国际盈利331.52万元,欧洲公司盈利80.53、中国台湾公司亏损61.98万元。

  “投资几乎都打水漂”

  獐子岛离任高管A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述海外子公司完全是徒有虚名,给人的感觉是獐子岛在全球都设立公司,但实际上这些公司就1~2人,公司不会对海外公司有所规划,且就连公司自身也不知道到底卖什么。”
  “以台湾子公司为例,该子公司就雇佣了2个台湾人。台湾子公司此前就进行过试销,但销售情况不理想,停了一段时间。今年春节至今,獐子岛共向台湾子公司发了10袋货,每袋200~300公斤,但依然销售情况不理想,售价甚至不及大陆80%。因为当地人对公司产品不熟悉,所以成为现在的局面。” “2011年除美国公司有几百万盈利外,剩下子公司全部赔钱,其中2011年赔得最多的是法国地区。”A先生告诉记者。
  “由于獐子岛扇贝产量已经很有限,中国大陆及韩国的供应量都不够,意味着其他子公司不可能有供货,因此獐子岛所谓海外子公司就是老板想彰显其地位,总共投资数亿元,几乎都打水漂,1~2员工就是一家公司,实则就是哄小孩。”A先生表示。

  公司:是整合全球资源的平台

  NBD:看年报,相对于其他子公司,美国这边有600余万的盈利,其余海外子公司的盈利情况是一个怎样水平?它们会不会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一个看点?
  董秘:从美国经验来看,实际上这些公司都是有潜力的。

  NBD:但美国公司才600万,感觉也不是一个很好的数目。
  董秘:目前才刚起步。我们公司是资源加市场,实际上这些公司更多是做市场的。

  NBD:对这些公司有没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发展战略是什么?
  董秘:海外子公司一个是我们产品走向国外的一个重要的通道,另外也是我们整合全球更多资源的平台。

  NBD:公司在年报里提到台湾地区,台湾地区在试销,台湾子公司规模有多大?
  董秘:现在很小,应该是起步阶段。

  NBD:员工这些有没有什么说法?
  董秘:员工没有几个人。

  NBD:试销的情况和国内相比,价格这些是怎样一个情况?
  董秘:现在整个这些还是在起步阶段,台湾那边起步也不容易,现在情况应该说还不错,但现在整体还是处于起步阶段。

  NBD:刚才你提到台湾地区公司规模比较小,其他地区的公司,比如对于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这些公司规模是不是也是比较小?
  董秘:它这样实际是跟它们的业务发展能力匹配。一个是把我们的资源整合好,实现价值;另外一个是它们在当地做好市场的建设;第三个就是他们整合境外的资源。整个情况视当地对我们产品的接受程度,视当地拓展资源的情况而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獐子岛:捕捞海域亩产影响业绩 2012-05-11
· 獐子岛渔业集团成为大连首家实行"企业年金"的民企 2012-03-19
· 獐子岛:开创跨国投资海域先河 2011-09-23
· 獐子岛董事长套现3亿 84家公司本月遭减持 2011-06-21
· 獐子岛渔业通过野生海产品有机认证 2010-12-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