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末房地产业贷款增速回升 降息效应显现
2012-07-20   作者:康子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央行昨日公布的《2012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12年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9.64万亿元,同比增长16%。上半年增加4.86万亿元,同比多增6832亿元。
  其中,主要金融机构的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上季度末高0.2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这或许是央行降息效应的体现,随着成本的降低,刺激了相关贷款的增长。
  另外,上述报告也显示,短期贷款比例明显高于中长期贷款,这样的信贷结构或许意味着投资需求疲弱。

  房贷松绑?

  央行报告显示,6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1.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上季度末高0.2个百分点;上半年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2.3%,比一季度占比高2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地产开发贷、房产开发贷,以及购房贷款均呈现增长趋势。
  其中6月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8037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比上季度末高8.8个百分点。
  房产开发贷款余额2.92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比上季度末高0.3个百分点。
  对此,某大型开发商负责融资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信贷融资的状况有所好转,在融资结构中的比重有所上升,在主流开发商融资结构中占比10%~20%左右。
  数据还显示,个人购房贷款余额7.49万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比上季度末低1.1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3455亿元,同比少增2220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认为,虽然房地产贷款增长,但现在还不能说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出现松动的迹象,但由于央行降息,因此增长是可能的。
  “个人房贷,尤其是首套房贷,国家从来都没有限制过,始终都是鼓励的,实施的是一种差别性调控。”郭田勇认为,“现在随着央行的不断降息,购房需求当然会增强,并且一些银行的房贷利率也在降,这肯定会刺激购房需求。”

  长短贷差异凸显投资需求疲弱

  值得注意的是,从期限看,上半年金融机构本外币企业及其他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1.11万亿元,同比少增3833亿元;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增加2.68万亿元,同比多增1.3万亿元。
  此前央行公布的6月信贷数据也证明这一趋势正日益明显,尽管6月票据融资从2320亿元人民币骤降至340亿元人民币,但是短期贷款却从1520亿元人民币跃升至4170亿元人民币。然而,中长期企业贷款表现平平,略微有所下降,从5月份的1700亿元人民币降至1630亿元人民币。
  巴克莱资本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认为,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的比例高于中长期贷款的信贷结构,反映了从对银行信贷的窗口指导到推动投资增长的常规政策传导机制的弱化。
  “从企业这块来看,由于对经济前景都不是很看好,因此对新增信贷需求还是比较谨慎的。”郭田勇说。
  对此,巴莱克资本的一份报告指出,这说明银行与企业客户双方继续持谨慎态度,同时银根放松和降息预期也起到一定作用,企业更倾向于短期借贷;而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不愿放贷在于缺少优质的中长期项目,很可能造成通常的季末“窗口包装”,以满足监管机构的定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回升 2012-07-20
· 6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10.3% 2012-07-19
· 一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量遭“腰斩” 2012-04-26
· 央行今日发布报告 一季度房地产贷款同比少增2812亿元 2012-04-25
· 建行2011年房地产贷款不良率同比上升0.21个百分点 2012-03-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