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外来凶猛生物可以随意买到
2012-07-20   作者:记者李斌 吴小康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在位于南宁市厢竹大道的南宁花鸟市场内,《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一家号称有“食人鲳”售卖的店里看到,一个鱼缸里养着四五十条小鱼,每条长度在4厘米左右。店里的工作人员说,这些鲳鱼很凶猛,不能与其他鱼混养。当记者询问是否有大一些的食人鲳卖时,这名工作人员说,由于大的成本太高,一般不进货,但如果顾客有需要,可以先预定再从广州进货过来。
  记者以每条5元的价格购买了两条上述小鱼。经专家鉴定,记者买到的“食人鲳”实际是“淡水白鲳”,是我国10多年前引进、目前已经形成产业的一种外来鱼种。
  记者调查发现,外来生物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在南宁、柳州等地,外来物种在市场上随处可见。记者在位于柳州市荣军路“南方花鸟市场”上看到,有人明目张胆出售凶猛外来水产动物。
  “有没有凶一点的动物卖?”记者问花鸟市场水族鱼类区一经营点的女摊主。
  “有!”女摊主拿起一个装有两条约20厘米长鳄鱼的透明塑料箱子,向记者推销鳄鱼。女摊主说,这是泰国鳄,600元一条。
  记者问:“这样的鳄鱼可以长多长?长大了咬人怎么处置?”这名女摊主说可以长到一米多,至于养大了怎么处置,她不是很清楚。
  记者在另一家水族经营门面里看到,这里也摆放着外来水生动物。老板向记者推介了外来水生的龙鱼和地图鱼,为展示鱼的“凶猛”,他特意将两条大拇指长的小鱼丢进水族箱,结果小鱼瞬间被吞食。当记者询问是否有外来鲳鱼类出售时,这名老板表示,现在店里面没有鲳鱼类鱼种,如果需要的话可预定,“我们从广州进货,每条价格大约为5元。”
  在“食人鱼咬人”事件发生之后,柳州渔政、工商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到市场上进行了执法检查,未发现售卖食人鲳的情况,但存在不少其他外来凶猛生物售卖的情况也让执法人员担忧。
  “我们检查中发现了雀鳝、清道夫、虎头鲨、巴西龟、鳄鱼龟、鹰嘴龟、鳄鱼等凶猛动物售卖,而这些外来生物如果放生到自然界中,将造成严重的生态危害。”柳州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执法人员王平均说,“仅雀鳝就发现有七八家在卖。”
  不仅市场上可以买到外,在网络上,记者查到不少网店售卖“食人鲳”,一家网店显示标价仅为15元/条,“浙江宁波至广西柳州快递12元”,该网店标明“绝对保真”。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胡隐昌介绍说,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我国珠江流域和其他流域内有食人鲳存在。但他也担心,由于食人鲳适应性强,珠江流域的水温等条件非常适合食人鲳生存,加上“食人鲳”强大的繁殖能力,其对生态环境是一大威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发改委首度揭秘生物产业规划 2012-06-29
· 易健兴农公司进京汇报生物肥推广应用成果 2012-06-29
· 蛋白类生物和通用名化学药两大发展专项有望获10亿元财政支持 2012-06-29
· 生物产业:一场起跑线上的全球竞赛 2012-06-27
· 生物技术与新能源是新工业革命的方向 2012-06-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