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驳回美方有关中国银联指控
2012-07-18   作者:张亮 吴成良 王珂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7月16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美国诉中国电子支付世贸争端案专家组报告,驳回了美方有关中国银联市场地位的指控,但同时认定中方某些做法违反WTO有关规定。对此,美政府认为是一个“胜利”;美方专家认为对美中双方“有得有失”。中方表示将认真评估专家组报告,并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做好本案后续工作。
  专家组认定涉案措施没有禁止外国服务提供商进入中国市场,驳回了美方关于外国服务提供商可通过跨境交付方式提供电子支付服务的主张,认定外国服务提供商进入中国相关市场须满足中方服务贸易减让表的有关设立要求。专家组同时认定涉案的电子支付服务属于中方加入世贸组织时承诺开放的“所有支付和汇划服务”;中国要求所有在中国发行的支付卡都必须附带银联标识以及要求所有支付终端接入银联网络的做法违反了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定。  
  就世贸组织上述初步裁决,美方官员7月16日发出欢呼声。随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往俄亥俄州举行竞选活动的白宫发言人卡尼在空军一号上对随行记者表示,WTO的裁决对美国是一个“胜利”。美国贸易代表署法律总顾问提摩斯·莱福也称,美国取得“决定性胜利”,该裁决将为美国创造约6000个工作岗位。但美国有关专家认为,裁决对中美双方“有得有失”。
  美方声称中国不公平地限制外资银行卡服务提供商。不过,外电注意到,通过诉讼美方在一些问题上并没有达到目标。
  当前,随着大选日临近,美国政客们纷纷在对华贸易政策上展现强硬态度。奥巴马政府官员按捺不住兴奋地宣称对华贸易诉讼又取得一次胜利,显然有为选举造势和标榜其对华强硬路线取得成果的意图。卡尼16日称,奥巴马执政3年半来,在WTO针对中国发起的贸易诉讼案数量是前一届政府的两倍,并炫耀,打击中国所谓不公平贸易行为是奥巴马政府的一项优先工作。
  2010年9月15日,美国称中国人民银行自2001年以来发布了多项限制措施,使人民币支付卡交易由中国银联垄断,对外国供应商造成歧视,违反了中国开放金融服务业市场的承诺,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向中方提出磋商请求;中美双方磋商未果后,奥巴马政府于2011年2月11日提请WTO成立专家组。
  “这对双方来说都是有得有失。”美国伟凯律师事务所律师斯科特·林西科姆对彭博社表示。他还大胆预期,中美双方都将就WTO初步裁决进行上诉。
  中国是跨国电子支付服务巨头们纷纷垂青的重要市场。万事达公司在2010年9月曾预测中国将在2020年之前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信用卡市场。
  彭博社认为,美国的维萨、万事达和运通公司部分获得了WTO裁决的支持。英国广播公司称,WTO的裁决无疑使中国电子支付市场的开放面临压力,并或将推动中国未来电子支付市场格局的改变。
  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维萨公司新闻发言人维尔·瓦伦泰恩说:“我们希望此裁决能够为国际企业参与中国国内电子支付市场铺平道路。”他同时强调,维萨目前在中国的业务发展良好。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当天就上述报告发表谈话指出,专家组在一些争议问题上支持了中方的主张,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但他同时指出,专家组认定涉案的电子支付服务属于中方加入世贸组织时承诺开放的“所有支付和汇划服务”,中方对此持保留意见。沈丹阳还表示,中方将认真评估专家组的报告,并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做好本案后续工作。
  按照世贸组织的相关程序,在专家组报告发布之后,一个月内要审议通过专家组报告,在此期间中方可以提出上诉,上诉机构将成立并受理案件,且在3个月之内做出裁决。

  >> 点评

  胡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事件肇始于美国维萨和中国银联之间的争端,表面上看是双方对中国银行卡跨行交易11.2万亿人民币电子支付市场的利益争夺,但深层的背景是中美两国对于中国金融服务对外开放的分歧以及国家利益的争夺。
  对于中国而言,电子支付市场何时开放、如何开放,从微观层面来说涉及到中国自身的金融支付体系培育与保护,从宏观层面来说是一个涉及金融安全的重大国家战略问题。对此,国家需要考虑的应该是在维护自身金融稳定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世贸组织的规则,按照自身的发展现状和既定的金融开放战略来推进金融服务领域的市场化改革。要防止美国等西方国家以反对所谓公平贸易、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为幌子来实现其自身的经济利益和国家战略。
  当然,市场化改革是中国金融改革的主要方向,在此方向下,中国需要综合考虑弱化监管机构的行政主导权、消费者对于电子支付组织的选择权、电子支付组织的市场准入标准等因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WTO裁银联垄断 我电子支付市场存开放压力 2012-07-17
· 大选年贸易摩擦频出 美就我对其汽车征收关税诉WTO 2012-07-06
· 欧美日向WTO诉中国稀土出口限制是无理强求 2012-07-04
· 欧美将与中国稀土出口争端提交WTO解决 2012-06-28
· 我国将美22类反补贴调查中的错误做法诉至WTO 2012-05-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