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雄心应该拓展到大数据领域
2012-07-16   作者:托马斯•H•达文波特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无论是对中国政府,还是就中国的商业组织而言,《大数据》都是一本重要的书。大数据及其分析,将会在未来10年改变几乎每一个行业的业务功能。任何一个组织,如果早一点着手大数据的工作,都可以获得明显的竞争优势,正如早期在“小数据”时代脱颖而出的竞争者一样,如第一资本金融公司、前进保险公司、万豪酒店等等。时光荏苒,现在到了抓住大数据机遇的时候了。
    大数据之所以产生,是因为今天无处不在的传感器和微处理器。我们正在迈进普适计算的时代。其实,所有的机械或电子设备都可以留下数据痕迹,这些痕迹表明了它的性能、位置或状态。这些设备和使用它的人,通过互联网互相交流,又形成了另外一个庞大的数据源。当这些数据和来自其他媒体、无线或有线电话、有线电视、卫星等等来源的数据相结合的时候,更加显得庞大无比。
    这些数据可以被使用,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把所有的商业或组织活动都视为大数据的问题。如今的制造业,大多数机器上都已经安装有一个或多个微处理器,已经进入了大数据的状态。消费营销行业,无数顾客的交易触点和网上点击的流量,也成了大数据的问题。谷歌甚至认为其无人驾驶汽车也是一个大数据的问题。
    世界各国的政府也开始认识到,他们坐拥海量数据,这些数据都有待分析。在亚洲国家的政府,也出现了大数据战略以及基于数据分析的方案和倡议。去年,新加坡成立了德勤数据分析研究所(DAI),这个新的机构是由新加坡政府经济发展委员会资助成立的。德勤数据分析研究所的目标,就是引领政府和企业对于数据的研究和应用。新加坡政府还资助了几所大学开展大数据和数据分析的研究活动。
    任何一个组织,要抓住大数据的机遇,就必须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从技术角度来看,首先要收集并且开发特定的工具,来管理大规模并行服务器产生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这些数据,可能是自己专有的,也可能来源于“云”。其次,每一个组织都需要选定分析软件,用它来挖掘数据的意义。但可能最重要的是,任何组织都需要人才来管理和分析大数据。这些人被称为“数据科学家”,他们集黑客和定量分析员的优势和特长于一身,非常短缺。聪明的领导人,将想方设法留住这类人才。
    不少公司都意识到了这种难得的机遇,现在已经采取了行动。例如,通用电气将投资15亿美元在旧金山湾区建立一个全球软件和分析中心,作为其全球研发机构的一部分。这个中心拟雇用至少400名数据科学家,现在已经有180名各就其位了。通用电气在全球拥有超过1万名工程师从事软件开发和数据分析工作,通过共同的分析平台、训练、领导力培训以及创新,他们的努力得以协调合作。通用电气对于大数据的研究活动,相当一部分集中在工业产品上,例如机车、涡轮机、喷气发动机以及大型能源发电设施。
    对任何一个试图通过大数据获得成功的组织来说,通用电气的投资规模和雄心都是一个榜样。在很多领域,中国政府和中国的企业都有雄心勃勃的计划,这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这些雄心和计划,现在应该拓展到大数据的领域。涂子沛先生的这本书,将在这个重要的领域,为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努力提供引导和帮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新华读书“六月十大好书”揭榜 2012-07-09
· 《读书很好》 2012-07-09
· 牵手"三秦书月青年读书节" 2012-05-14
· “2012读书盛典”电视晚会举办 2012-05-08
· 世界读书日 让读书成为干部第一爱好 2012-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