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推动正义
2012-07-16   作者:朱桂英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数据+背景=信息。这是《大数据》吸引人们的基础。
    想象一下,如果背景是政府财政收支,是牺牲于自然灾害的人们,是学生的高考成绩……你便很快能够明白出于真相的数据的价值。
    2009年5月,美国政府推出数据门户网站:www.data.gov,公开十万余项政府部门的数据资料,鼓励公民对政府收集的原始数据,进行再统计、再分析和再开发,以推进政府的透明与开放。几年下来,“数据民主化”以及与之相关的透明、阳光,成为全球流行的政治语汇。
    阳光是最好的腐蚀剂,人人皆知,但若身处执权之位,不免希望手中权力,在黑暗中游走发力,悄然释放私欲,且又保持正经体面。须知,支配人心智的善恶,千百年来,未曾大变。而政府数据的开放与分享,意味着信息的深度公开,将权力运作的过程与细节,置于阳光之下,置于人们的目光之中。对于任何政府而言,走到这一步,都非易事。
    《大数据》探讨的内容,即,美国何以至此。用此书原名,更能得知其内容:大数据大趋势——改变全球航向的美国开放创新简史。作者涂子沛,为信息管理专家。他曾在中国政府部门从事统计工作多年,后赴美工作,内容是为政府某一公共政策,提供相关数据。
    分析美国怎样走向透明开放,是一段迷人的旅程,关乎执政正义与公民权利。可以说,在美国,以民主之名公开政府信息,并非新鲜之事,几百年来,美国公民对政府执政透明的要求,也从未松懈。新鲜的是,技术进步改变执政生态,为正义民主增加新的保障方式。
    技术的善恶,由使用它的人们所决定。正如很多哲人所强调的,重要的不是善恶,而是坚持选择善,以及所持有的理由。
    在我们的采访中,涂子沛多次感慨,我们对好的公共生活,缺乏想象力,不是因为想象力不够,而是,我们站在低处,这个低,不是技术上的,而是价值观上的。世界是大家所共享的世界,“如果你不能理解爱与分享是生命中极为重要的东西,那么,你也很难真正理解,信息交流与分享,之于一个社会的重要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新华读书“六月十大好书”揭榜 2012-07-09
· 《读书很好》 2012-07-09
· 牵手"三秦书月青年读书节" 2012-05-14
· “2012读书盛典”电视晚会举办 2012-05-08
· 世界读书日 让读书成为干部第一爱好 2012-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